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在新时代坐标上驶出能源革命的加速度
2019-09-18 17:08: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9月16日上午,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强调,在山西开展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一次为全国探路示范的引领性改革,是一次破解深层次矛盾的关键性改革,是一次贯通各领域的全局性改革。要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坚决实现“能源革命、牵引转型,国内示范、全球影响”的战略目标。

70年间,山西累计生产煤炭192亿吨,占全国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外调煤炭辐射全国2/3以上省份。与此同时,全省能源生产规模化现代化生产水平极大提升,已经形成了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和3个5000万吨级以上的煤矿企业。

近日中办国办正式印发《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这是党中央从世界能源大势和新时代能源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是继2017年国发42号文件之后,近年来党中央对我省改革发展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和大力支持,对于实现从“煤老大”到“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带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全国能源革命提供示范引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智库声音:

能源革命的时代,煤海山西正在发生变化——做了几十年的“煤老大”的山西,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国发42号文件关于支持山西“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具体要求,彻底丢掉“煤老大”的惯性思维,坚定地担当起“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

坚定地担当起“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就要在“三大目标”牵引下,以改革促转型、以创新强转型,以环保倒逼转型,大力培育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通用航空、光机电、现代煤化工等新兴产业集群,全面构建起山西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有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

山西的这次能源革命不同于以往的调整改革,而是从根本上改变煤炭能源在山西经济中的地位和使用方法。什么是“排头兵”呢?就是站在最前面,第一排,要对整个队伍起到引领、领跑的作用,所以,必须保证自身的先进性。这样来认识“能源革命排头兵”就会感觉到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革命试点省份任重道远,从曾经的“煤老大”到“排头兵”不仅是一个华丽转身,更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至少要跨过三道槛。

 

一道槛是山西要跨过从煤炭能源依赖的“煤炭经济结构”向创新驱动的合理经济结构转变的“结构性反转”。 二道槛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支撑山西能源革命的关键力量,离开科技创新,能源革命的任务无法完成。山西不仅需要尽快补齐科技创新这个短板,而且要把短板变为长项。三道槛是社会支持。和循环经济的发展一样,能源革命也不仅仅是能源企业的事情,而是需要得到全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日本发展循环经济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建立起了一个成熟的循环经济社会,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是全世界最早最好的。能源革命包括能源消费革命,对于已经形成长期的煤炭依赖的山西而言,煤炭依赖已经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心理,“能源革命”挑战着山西人的惯性思维和心理承受。

智库观点:

山西如何才能以能源革命为突破,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渠道就一条,在相关领域大力研发科技成果、大力转移转化科技成果。

培育科技型企业家。实施“科技型企业家培育工程”,拓宽培养渠道,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资源,培养一批既懂科技又懂市场的科技型企业家。

发展产学研联合体。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等领域,依托优势企业,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学研协同创新、组建以产权为纽带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依托太钢、太重、山西焦煤等建设几家专业化众创空间。

围绕“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方案”,为实施能源重大技术突破工程、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突破工程,能源颠覆性技术探索工程等凝练关键核心技术。

 

智库拓展:

面对资源型经济这个世界性难题,山西还应当有更多的智慧更多的思路,还应当注意培育山西转型发展的“巧实力”。山西应当在恢复生态条件和人文条件方面多下功夫,把山西建设成为一个生态环境最优美最舒适最适合居住、人文环境最和谐最宽松最友善的省份,吸引国内外的各种人才英才来山西投资创业,把山西变成一个人才聚集地、资金聚集地、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从而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突破和超越。

积极扩大开放是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应该是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应有之义,只有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才能为山西的外向型经济提供基本平台。很多经济发展的机遇在没有足够的对外开放的情况下是找不到看不到的,只有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才能让山西看到、发现和充分利用更多的发展机遇。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山西对外开放的确没有很多先天的有利条件,但正如楼阳生省长所言,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特别是在信息化时代,对外开放没有边缘只有节点,扩大开放不再是沿海省份的专属专利,内陆省份也完全有可能成为对外开放新格局中的新高地。

往期回顾:

网络智库: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山西应该这么办

网络智库:能源革命 山西吹响冲锋号

智库话题:能源革命 山西要跨过三道槛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