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能源革命 山西吹响冲锋号
2019-09-09 09:02: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9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西专场新闻发布会。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楼阳生围绕“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作介绍,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70年间,山西累计生产煤炭192亿吨,占全国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外调煤炭辐射全国2/3以上省份。与此同时,全省能源生产规模化现代化生产水平极大提升,已经形成了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和3个5000万吨级以上的煤矿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2017年开始,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山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2018年,全省退出煤炭过剩产能3090万吨,三年累计退出8841万吨;退出焦化过剩产能691万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225万吨,关停煤电机组203.3万千瓦;煤层气地面抽采量占到全国90%以上;新能源发电装机占全省电力装机比重突破30%,能源革命排头兵建设正在迈出坚实步伐并向纵深发展。

智库专家:

山西省委党校省情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郭玉兰教授

中共太原市委党校 范富教授

 

能源革命尚未成功,山西仍需砥砺前行

——山西省委党校省情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郭玉兰教授

对于这次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新闻发布会的感觉可以概括为四个关键词。

一是新意。山西在这次发布会上再次展现了山西由“乱”转“治”由“疲”转“兴”的新的精神风貌,骆惠宁书记、楼阳生省长的讲话和答记者问都有不少新的亮点,骆惠宁书记在讲话的一开头就对山西的简称“晋”做了新的解读,把“晋”解释为“向着太阳前进”,令人耳目一新,精神一振。骆惠宁书记在讲话中还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发展的新成就新亮点做了全面的总结概括、梳理和推介,从经济建设到科技创新,从扶贫脱贫到人民生活,从生态环境到绿色发展,从改革开放到供改综改,从能源革命到转型发展。楼阳生省长的答记者问中同样也很有新意,既有对于对外开放的新的看法和观点,也有对于山西在近些年来在对外开放方面的一些创新举措的介绍,还有对于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融入“大战略”、开辟“大通道”、打造“大平台”、建设“大都市”、开展“大招商”五大举措的部署。

二是开拓。我们这一届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是积极进取的领导班子,也是开拓发展的领导班子,开拓精神是突出的特点。山西的经济结构调整在这一时期得到实质性突破,山西的综改实验区建设在这一时期得到突破性发展。山西这一时期的开拓性集中体现在善于把山西的转型发展和全国的重大发展结合起来,以山西的转型发展成绩赢得中央对山西发展的特殊重视和大力支持,从首次专门为一省制定的支持山西转型发展的国务院42号文件到把山西确定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都是中央对于山西开拓发展的肯定和支持。

 

三是历史感。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年的辉煌历程,站在这样一个历史关节点上,很容易产生一种历史感慨。对于山西来说,感慨尤多。山西在新中国成立后经历过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的“煤炭黄金十年”的兴盛,也经历过连续多年在全国发展排名倒数的低谷,经历过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惨痛,也经历了由“乱”转“治”由“疲”转“兴”的新生。

四是务实。骆惠宁书记的介绍、骆惠宁书记和楼阳生省长的答记者问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讲得非常具体实在,可以用“三多”来概括,一是数据多,用大量的数据来说明山西转型发展的成就,如果有兴趣可以统计一下骆惠宁书记和楼阳生省长在发布会上总共使用了多少个数据。二是事实多,讲工作不是空谈而是列举了大量事实,从众多的“新中国第一”的科技创新项目到经济社会发展,事实胜于雄辩,事实令人鼓舞。三是工作部署多,成绩令人喜悦,但不能停留于此,能源革命尚未成功,山西仍需砥砺前行。

 

 

做了几十年的“煤老大”的山西坚定地担当起“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

——中共太原市委党校 范富教授

骆惠宁书记在会上从四方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省的历史巨变。即:

经济建设实现了由百废待兴到百业俱兴,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8万亿元,人均GDP超过4.5万元,分别是1952年的1050倍和390倍;

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极度贫穷到小康富裕的历史巨变,与1952年相比,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45倍和156倍,人均消费支出分别增长211倍和129倍;

生态环境实现了由荒芜脆弱到绿色宜人的历史巨变,全省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2.4%提高到20.5%,近年来每年营造林面积都在400万亩以上,目前森林覆盖率在3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39个,占全省1/3;

整体形象实现了由保守封闭到改革开放的历史巨变,作为全国唯一的全省域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山西省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在24个国家建立了49对国际友城关系。

这就是说,能源革命的时代,煤海山西正在发生变化——做了几十年的“煤老大”的山西,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国发42号文件关于支持山西“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具体要求,彻底丢掉“煤老大”的惯性思维,坚定地担当起“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

 

坚定地担当起“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总起来看,就要全面落实深改委第8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努力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并取得突破,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坚定地担当起“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就要把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到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24亿吨标准煤以内,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6%,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50%。

坚定地担当起“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到2022年,就要实现工业内部制造业和煤炭业比重的历史性反转,即煤炭产业占GDP的比重将下降到11.5%,煤炭产能从14亿吨下降到11.5亿吨;同时新能源装机将占全省电力总装机规模的35%左右;也要建成产值1千亿元的煤层气全产业链。

坚定地担当起“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就要在“三大目标”牵引下,以改革促转型、以创新强转型,以环保倒逼转型,大力培育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通用航空、光机电、现代煤化工等新兴产业集群,全面构建起山西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有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

还是骆惠宁书记讲得好:近几年山西经济从断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的生动变化,从一个区域充分验证了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和实践力量,也彰显出山西转型发展的美好未来!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