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智库话题:能源革命 山西要跨过三道槛
2019-09-11 11:15: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9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西主题专场新闻发布会。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楼阳生围绕“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作介绍,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9月9日,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132次常委会议,会议指出,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体现了对山西的关怀与信任。要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率先突破,带动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实现从“煤老大”到“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带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全国能源革命提供示范引领。

70年间,山西累计生产煤炭192亿吨,占全国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外调煤炭辐射全国2/3以上省份。与此同时,全省能源生产规模化现代化生产水平极大提升,已经形成了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和3个5000万吨级以上的煤矿企业。

智库专家:

山西省委党校省情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郭玉兰教授

 

从曾经的“煤老大”到“排头兵”,不仅是一个华丽转身,而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至少要跨过三道槛

我想先谈谈对于“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理解。什么是“能源革命”呢?山西的这次能源革命不同于以往的调整改革,而是从根本上改变煤炭能源在山西经济中的地位和使用方法。什么是“排头兵”呢?就在站在最前面,第一排,要对整个队伍起到引领、领跑的作用,所以,必须保证自身的先进性。这样来认识“能源革命排头兵”就会感觉到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革命试点省份任重道远,从曾经的“煤老大”到“排头兵”不仅是一个华丽转身,而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至少要跨过三道槛。一道槛是山西要跨过从煤炭能源依赖的“煤炭经济结构”向创新驱动的合理经济结构转变的“结构性反转”。

山西的经济结构调整已经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在经历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能源革命之后才真正进入到实质性转变阶段,山西才彻底摆脱了煤炭依赖,山西的经济结构才真正得到合理优化,这个成果来之不易,一定要巩固。二道槛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支撑山西能源革命的关键力量,离开科技创新,能源革命的任务无法完成。山西不仅需要尽快补齐科技创新这个短板,而且要把短板变为长项。

骆惠宁书记在答记者问时讲到,山西的科技事业成就瞩目,在能源原材料领域的创新能力居于全国前列,一批国家级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山西,山西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和产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山西创造了众多的“新中国第一”。山西要保证科技创新能力站在“排头兵”的位置,才能保证能源革命的“排头兵”位置,而科技创新又需要足够的人才支撑,山西应采用“人才回乡”与人才引进相结合的策略广纳天下英才,这样才能站在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上。三道槛是社会支持。和循环经济的发展一样,能源革命也不仅仅是能源企业的事情,而是需要得到全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日本发展循环经济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建立起了一个成熟的循环经济社会,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是全世界最早最好的。能源革命包括能源消费革命,对于已经形成长期的煤炭依赖的山西而言,煤炭依赖已经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心理,“能源革命”挑战着山西人的惯性思维和心理承受。

 

面对资源型经济这个世界性难题,山西应该有两个“答题”方法

一个方法是“直面问题,正面作答”。对于难题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只能直面正视,做出正面回答。山西的答题思路是在全国统一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结合山西省情,把山西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综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供改”结合起来,再通过建立转型综改示范区引领示范,再加上国家再次给山西的特殊发展机遇——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迎难而上,直面问题,打了一场“供改”和“综改”相结合的攻坚战,以精准的回应性正面解答资源型经济这个世界性难题。

同时,面对资源型经济这个世界性难题,山西还应当有更多的智慧更多的思路,还应当注意培育山西转型发展的“巧实力”。我们讲山西发展时往往喜欢作纵向比较,因为纵向比较成就感很强很多,但如果我们一进行横向比较,往往容易感到气馁,因为差距太大了。我们本来就起点比别人低、困难比别人多,我们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那么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赶上和超过别人呢?就需要有非常之举,就需要依靠“巧实力”。山西是“最早中国”,是最早最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因为历史上的种种原因加之长期的能源贡献带来的生态透支,才成为贫穷落后的地方。山西应当在恢复生态条件和人文条件方面多下功夫,把山西建设成为一个生态环境最优美最舒适最适合居住、人文环境最和谐最宽松最友善的省份,吸引国内外的各种人才英才来山西投资创业,把山西变成一个人才聚集地、资金聚集地、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从而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突破和超越。

 

对外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对山西提出的重要任务,是对山西的殷切嘱托

有人说,对外开放是山西最大的潜力所在,我对此非常赞同。毋庸置疑,积极扩大开放会对山西产生很多方面的影响。首先,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是山西保持政治清明的重要保障。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开放才能带来发展活力,发展活力才能带来清廉政治。封闭保守最容易滋生政治腐败,政治腐败带来经济腐败。所以,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是山西保持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的重要保障。

第二,积极扩大开放是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应该是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应有之义,只有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才能为山西的外向型经济提供基本平台。很多经济发展的机遇在没有足够的对外开放的情况下是找不到看不到的,只有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才能让山西看到、发现和充分利用更多的发展机遇。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山西对外开放的确没有很多先天的有利条件,但正如楼阳生省长所言,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特别是在信息化时代,对外开放没有边缘只有节点,扩大开放不再是沿海省份的专属专利,内陆省份也完全有可能成为对外开放新格局中的新高地。

第三,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是山西提升人文环境的重要渠道。积极扩大对外开放能够让山西人更好地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活跃思维,树立信心。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既需要走出去也需要引进来。我们早已发现,国内一些发展得又快又好的城市往往是一些移民城市,如北上广深等,对照我们山西,我们在山西境内除了在几个著名景区和几所高校能够经常见到“老外”之外基本上连个“老外”都看不到,这和全球化时代“地球村”的高度融合特点显得很脱节。再比如,我们在山西即使是在省会城市太原,随便找一个单位,翻开在册人员名单,会看到籍贯是外省的人员不多,差不多每个单位的人员比例都是本地人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中一些人虽然籍贯是外省但其实本人已经是“晋二代”或者是“晋三代”,也应当归在本地人之中。外来人员严重缺少,外来活力就不够充分,由此可见,山西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是非常必要的。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