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观察>
山西旅游业平稳较快发展 成为转型发展新亮点
2016-06-27 11:24: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鹏)2014年,山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政治和社会环境面临巨大挑战的情况下,山西旅游业总体运行良好,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数、实现旅游总收入等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既定目标。2014年,山西旅游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双增长。据山西省统计局公布数据,山西2014年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4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5%。

山西旅游市场运行状况

国内旅游市场方面。山西是一个内陆省份,国内游客占全省游客接待量的98%以上,2014年接待国内游客2.9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1.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29.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4%。国内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一日游游客比重上升。二是本省客源数量上升。三是自驾游、自助游游客比重上升。四是国内游客花费下降。

海外旅游市场方面。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入境旅游市场仍然低迷,2014年,全省商业住宿设施接待入境过夜游客56.48万人次,创汇2.81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89和5.13个百分点。根据国家旅游局入境旅游抽样调查结果,山西入境过夜游客人均天花费175.24美元,比全国水平的212.25美元低17.4%,其中外国游客人均天花费179.34美元,香港游客人均天花费160.84美元,澳门游客人均天花费133.88美元,台湾游客人均天花费159.74美元。相比而言,太原和晋中对入境游客吸引力更大,游客平均停留时间都在两天以上。

山西旅游行业发展新特点

(一)景区档次不断提高

高等级景区的数量反映了一个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实力和水平,2014年,山西在高等级景区创建上又取得了新突破:乔家大院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成为山西的第5家5A级景区;20家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全省4A级景区的数量由64家增至83家。

全省重点景区(点)的游客接待量、门票收入、经营收入等比上年增加了15%左右。2014年全省10个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321.5万人次。其中平遥古城接待量位居全省10个重点景区之首,接待量达到449.8万人次;五台山位居第二,接待量达到437.5万人次;武乡红色旅游区位居第三,接待量达到205.6万人次。

(二)住宿设施平稳发展

旅游住宿设施的发展情况决定了一个地区的游客接待能力。截至2014年6月底,全省拥有住宿接待单位13879家,客房数31.32万间,床位数59.42万张,从业人员12.58万人。全省住宿接待单位平均客房出租率为48.7%,床位出租率为44.7%。从平均规模指标来看,全省每单位平均客房数为22.6间,每单位平均床位数为42.8张,每间客房平均床位数1.9张,每单位平均从业人员9.1人。与2004年相比(2004年山西省旅游局和山西省统计局联合开展旅馆业普查,所得数据是最近的权威资料),山西住宿接待单位单位数、床位数、客房数和从业人员数分别增长了197.2%、191.7%、158.6%和43.7%,年平均增长率为11.5%、11.3%、10.0%和3.7%,全省住宿单位发展较为平稳,与旅游整体发展协调,在促进旅游业发展方面起到了较强的推动作用。

全省的13879家住宿单位包含星级宾馆327家,占全部单位数的2.4%;快捷酒店860家,占6.2%;一般旅馆8254家,占比59.5%;招待所591家,占4.3%;农家乐1285家,占9.3%;疗养院36家,占0.3%;有接待能力的寺庙31家,占0.2%;还有其他类型的住宿单位2495家,占18.0%。

(三)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农家乐借助周围美丽的自然和田园风光,形成吃喝玩乐的一条龙服务,而且消费价格实惠,因此受到很多工薪阶层的青睐,成了周末假日游的好去处。我省充分利用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建成了一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和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成为旅游业的后起之秀。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已有22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8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04个农业旅游示范点,6596个农家乐、乡村旅游客栈、农家旅馆、农家宾馆和休闲农业园,初步形成了太原—晋中、长治—晋城、运城—临汾等几大片区。乡村旅游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增长点,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更鲜活的渠道,积极推进了农村经济的转型发展,加快了富民强省建设。

国内游客最感兴趣的山西旅游资源是文物古迹、山水风光和民俗风情,按百分比算分别占比为26.9%、25.1%和18.6%;此外,山西的饮食文化也倍受旅游者青睐,感兴趣游客的比例12.1%;乡村旅游(4.1%)、购物旅游(5.1%)、节庆活动(4.3%)依旧是我省旅游的弱项,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未来三年内,全省计划重点扶持乡村旅游,丰富乡村旅游项目,将传统乡村旅游的采摘、踏青与民俗风情、传统饮食文化、节庆活动等有机结合,使乡村旅游成为继历史文化类、自然景观类之后的第三大旅游产品品牌。

(四)交通设施不断完善

全省境内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也极大地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2014年山西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32公里,新建改建国省干线722公里、农村公路2891公里。年末全省公路线路里程达14.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011.1公里。公路交通的便捷,吸引了大批自驾游客来晋观光旅游,抽样调查显示,41.7%的国内游客在山西旅游选择自驾车出行,这一比重比去年上升11.1个百分点。

2014年,全省铁路客运量6949.28万人次,同比增长10.4%。尤其是新开通的“大西”高铁,强力拉动了山西旅游业的发展。一方面,35%的游客乘坐该线路游览过山西沿线城市或景区;另一方面,陕西游客占我省游客的比重从第六位跃升到第四位,在今年省外客源总体比重下降的情况下,仍然比去年提高了1.44个百分点。

民航方面继续保持了较好的运力,2014年,完成民航客运量999.93万人次,同比增长2.6%。继太原、运城、大同、长治四个机场之后,五台山机场将于2015年通航,届时,通往我省主要景区五台山将更加便捷,不仅会拉动忻州地区经济的发展,也将加快我省旅游业龙头五台山走向世界的进程。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