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 | 不讲“排场”讲“性价比” 极简婚礼很值得
2024-04-07 15:07: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办婚礼需要做哪些准备?联系婚庆公司、定场地、拍婚纱照、通知亲朋好友、购买各种物品……很多人在婚礼结束后都会感叹,“累到仿佛身体被掏空”。如今,“三无婚礼”或极简婚礼在很多年轻人中受到欢迎,此类婚礼一般会简化车队、接亲、伴郎伴娘等传统环节。与传统婚礼相比,极简婚礼往往筹备过程更轻松,花费更少,一些极简婚礼仪式也更个性化。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8.8%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理想中的婚礼类型是“简约时尚的婚礼派对”,占比最高;仅有21.3%的受访青年会坚持举办“传统盛大的婚礼仪式”。当下,人们越来越关注婚礼的性价比,极简婚礼正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

智库观点汇

Q1:极简婚礼为什么在部分年轻人中受到欢迎?

腾讯结婚行业洞察白皮书(2021年版)曾显示,年轻人办婚礼的平均花费高达17.4万元,是新人双方月均收入的8.8倍,而且有42%的新人会在实际花费中超出预支。高昂的花费,让办婚礼成为一种“甜蜜的负担”,也促使着新人们“量体裁衣”。

除了省钱这一客观因素,年轻人简办婚礼,还有很多主观原因。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和物质丰富使得人们更加注重个性化和简约化,传统的婚礼形式往往繁琐且耗时,而极简婚礼则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观念。另外,在江瀚看来,年轻人也更加注重婚礼的实质意义,而非形式,他们更倾向于将婚礼看作是两个家庭、两个人情感联结的开始,而非一场炫耀社会地位的仪式。

Q2:选择极简婚礼可能面对怎样的代际碰撞?

自古以来,国人在婚礼上都极为重视,“风光大嫁”刻在老一辈的心中。站在家长的角度看,一场婚礼并不是两个新人之间的“小打小闹”,里面还掺杂着传统观念、家族颜面、关系资源等复杂因素。因此,如果不是经济有限的话,办一场极简婚礼,往往要承受来自家人的压力,甚至亲戚的异样眼光。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副教授裴谕新表示,在婚礼的筹备上,有些父母只为孩子提供资金,对婚礼的流程和内容选择放手,有些父母则会参与到婚礼的安排中来,比如备多少桌酒席、邀请哪些客人、安排谁来接待等,婚礼也是维系社会关系、亲族交往的重要方式,对于仍处于传统社会环境中的父母来说,传统婚礼是重要的,意味着他们完成了养育子女的责任。但这种婚礼形式往往是年轻人不太喜欢的。

Q3:如何推动传统婚俗与时俱进?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提出治理要求。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要求“持续推进高额彩礼、大操大办、散埋乱葬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6年来,中央一号文件5次点名“高价彩礼”,足见党和国家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和治理决心,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治理这一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和系统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建议,除了法律的硬性约束外,还应将整治高价彩礼等相关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形成村民共同遵守的价值规范,共同抵制高价彩礼。在农村广泛建立红白理事会,请德高望重的老支书、老党员、老教师、退役军人等群体加入,对索要高价彩礼等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还可以结合实际,发动村民共同评选文明家庭,将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内容列为考核内容,同时宣传婚俗改革的好做法、好故事,让彩礼回归爱的本质。

智库小圆桌

就极简婚礼相关话题,小编采访了几位同事,大家观点如下……

叶女士:婚礼盛大或简约,其实都可以理解。不同家庭有不同的经济条件和生活状况,对于婚礼的规模、形式自然也会存在差别。不过,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应拒绝铺张浪费。以节约为前提,办一场有意义的婚礼,这才是我们应该提倡的。

娜娜:人们常说,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而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情。虽然大部分家长都无法在孩子的人生中享有绝对话语权,但代际碰撞的确是婚礼筹办过程中极可能存在一个因素,而加强沟通则是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小李:婚礼有时候的确需要一些仪式感,但并不是只能通过花钱来实现,省略一些看起来像是走流程的环节,加入一些对自己而言有特殊意义的环节,未尝不可。办婚礼节约的钱,可以用在旅行、购物等开销上,何乐而不为呢?

当越来越多人拒绝婚嫁陋习,接受极简婚礼,我们乐见人们的婚姻观念正随着时代不断进步。当然,结婚是人生大事,因此也无需刻意追求简约而忽略品质,力所能及地投入,取得自己期待的效果,就是值得的。

(综合整理自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报等)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