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丨以人为本 多点发力 努力开创群众体育事业新局面
2023-11-06 08:51: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群众体育作为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也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想要推动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关键是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抓住重点、求新求变。本期智库主要围绕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展开讨论。

智库专家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 王晓刚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物质层面与精神层面均得到极大的满足,对于体育运动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在此背景下,如何满足与日俱增的群众需求成为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当前我国正积极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这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人口高质量发展二者是相互促进的,因此,如何更好地推动人口红利向体育红利转变,在惠民便民的同时,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当下需要关注的一个话题。

优化体育资源,全方位满足群众需求

多年来,山西不断完善体育硬件设施,截至2022年底,山西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6平方米,相比2013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长1.27平方米。在群众体育工作方面,山西除了举办有组织的群众体育活动以外,民间体育活动也十分丰富,比如忻州当地的挠羊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这项赛事不仅是体育竞技精神的弘扬与传承,也极具民俗特色。山西发展群众体育运动,除了有一定的历史积累以及硬件设施基础,也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温和的气候条件及优美的自然环境极适合群众运动的开展,然而与此同时也面临一些堵点——当前山西经济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城乡体育事业发展尚不均衡,部分群众健康理念薄弱,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有待提升——这些都需引起重视。

未来,推动山西省群众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进一步盘活当前的体育硬件设施,如持续推进校园的体育馆等设施对外开放,提升公共体育设施的使用率;充分利用本地景区、旅游公路等资源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促进文旅和体育的结合等。在此基础上,也需不断丰富各类软件服务,为群众运动提供更多选择和更优质的体验。与此同时,可持续推进政策资金的倾斜以及社会力量的引入,进一步提升当前体育设施质量,拓展群众运动的空间,补齐群众体育资源短板,从而为群众体育事业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提升体育运动吸引力,激发群众健身热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当前,群众健身活动形式越来越丰富,在山西,“三晋友谊杯”全省乒乓球比赛、大同古长城一号公路自行车赛、山西省超级足球联赛等全民健身传统品牌赛事的举办,给群众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推动了全民健身良好氛围的形成。2022年印发的《山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要力争达到40%。当前,群众的健身意识正逐渐提升,想要进一步点燃全民健身的新引擎,还需站在群众角度思考,提升体育运动的吸引力,从而提高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体育事业发展水平越高,磁场越强。不过,群众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并不一定要追求短时间内的全面开花,而是可以推进具备优势的地区先发展,再以此为核心辐射到资源相通的地区,从而以点带面提升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水平。当下,部分地区在组织群众体育运动的时候还存在同质化、格式化的现象,导致出现体育资源供需不匹配,浪费资源的同时也较难得到群众支持。对此,在组织体育活动的时候也需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和当地特色,分众化、精准化,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群众组织不同类别的体育活动,从而在全社会范围内调动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

延伸体育产业链条,推动多产业融合发展

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能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对于经济的发展也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体育产业的发展水平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往往是呈正相关的,因此完善体育产业链条,要做好顶层设计,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也要在人才、科技等方面持续发力。一方面,要能够吸引、留住、用好人才,补齐人才缺口,让专业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另一发面也要大力推动智慧体育的发展,植入理念的同时注重设施的创新,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体育产业,让群众的运动更加科学有效。

近来,“村BA”“村超”等赛事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这不仅带动了乡村振兴,推进了文旅融合,也给地方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体育产业和文化、旅游、养老、健康等行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多产业的交流融合不仅能够满足不同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更能够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此过程中,不仅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机制体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新格局,也要积极打造品牌项目,推动“领头羊”产生带动效应,以此促进群众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