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省人才引进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23-08-31 15:35: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根据智联招聘与泽平宏观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报告,从95后人才吸引力指数看,北京、深圳、上海位居前三,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成都、武汉、佛山位居前十,太原市位列第47名。可见,太原市的吸引人才能力较弱,相对总体,充满活力和抱负的95后年轻人更倾向经济活力高、发展潜力大的东部地区,这也是近年来山西省人才引进难的一个缩影。

山西省人才引进难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五点:1.地理区位吸引力不高,引人环境有待改善。山西地处中部,相比较而言,地理区位吸引力不高;一些制度和措施不尽如人意,引人环境有待完善。2.产业结构单一,发展潜力有待提高。山西经济发展依赖传统重工业与煤炭产业,随着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传统产业增长空间受限,而新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经济增长存在瓶颈。2018-2022年,山西GDP位于全国后十名左右,省会太原经济发展同样相对滞后,不利于人才引进。3.企业薪资水平整体偏低,无法满足人才预期。山西薪资水平整体偏低,缺乏激励机制。薪资水平达不到人才的心理预期,人才难以引进。4.高等院校较少,高层次人才引进乏力。山西共有30多所本科高校,中部六省中的湖北省有60多所,山西大学与太原理工大学作为省内仅有的两所“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2022年软科排名中,分别位于第111位和第113位,均未进入百强高校名单。高等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本科院校层次有待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进乏力。5.重引入,轻利用。一些企事业单位在人才引进时给予更多承诺,在引进后缺少长效机制,往往无法充分发挥人才作用。

那么,山西省靠什么引进和留住人才?1.打造引人的软环境,塑造用人的软硬环境。山西地理区位无法改变,可以改变软环境。政府相关部门需要进行制度创新,借鉴发达国家和发达省份的典型做法,创造良好的引人和用人软环境,让人才引回来后能够愉悦工作,在住房和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用良好的软环境弥补地理区位的不足。2.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手段,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新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引人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3.优化薪资待遇,提高非物质待遇的吸引力。优化薪资待遇,利用股权、期权激励,将人才的收入与业绩、贡献挂钩,使其价值得到真正体现;用非物质待遇特色引人,给予人才更大的成长空间。4.推进高等院校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示范作用。推动山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增加投入、优化学科布局、引进学科带头人等方式,在人才引进、利用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发挥人才集聚效应,发挥人才的示范作用。5.引用并举,做好人才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为避免人才流失,应做好人才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培训、职业资格认证、学历教育等支持。此外,要用好学缘、地缘、亲缘关系,通过这种牢固关系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

(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梧桐智库)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