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上海发布高质量孵化器培育方案
2023-07-26 10:5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高质量孵化器培育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培育不少于20家高质量孵化器,示范带动不少于200家孵化器实现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转型升级;带动形成若干孵化集群,打造2—3个千亿级产值规模的“科创核爆点”,初步建成全球科技创新企业首选落户城市。

上海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质量孵化器是以一流孵化人才为牵引,聚焦高科技创新策源、颠覆性科技成果转化、硬科技企业孵化以及全要素资源整合的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与一般的孵化器相比,高质量孵化器拥有更专业的建设主体、更聚焦硬科技孵化、创新要素资源更集聚、更具国际视野和理念等特征。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为更好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带动产业转型发展,孵化更多面向全球的上海本土硬科技企业,有必要对科技孵化器进行新定位、新提升,以国际一流的孵化理念集聚一流孵化人才、创新一流孵化机制,打造高质量孵化模式,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将通过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领域聚焦、专业能力凸显、示范效应明显的高质量孵化器,带动全市孵化器从基础服务向精准服务、从集聚企业向孕育产业、从孵化链条向厚植生态转变,引领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提出,通过实施“硬科技”孵化提升行动、孵化人才培育行动、金融赋能助力行动、全球创新网络融入行动、区域创新发展增能行动等5项行动,培育高质量孵化器。

据了解,上海将发挥该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一体一策”给予各个高质量孵化器有针对性的支持,精准施策“发点球”、精准服务打好“组合拳”;探索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强化弥补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等的短板弱项。(记者黄晓慧)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