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山东文旅部门特设扶贫专用券 拓展贫困地区文旅产品销路
2020-04-14 09:2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文旅部门特设扶贫专用券拓展贫困地区文旅产品销路

山东省人民政府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开放相关情况。 韦伟 摄

中新网济南4月13日电(孙婷婷)记者13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该省将落实约1.38亿元人民币用于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其中,特设扶贫专用券,面向该省58个财政困难(沂蒙革命老区)县征集文化旅游企业和产品,设立专门的扶贫专卖店和电商扶贫馆,着力推介省内贫困地区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为山东省内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培育市场、拓展销路。

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介绍,该省应对疫情影响,将原定于7月份启动的第四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提前至4月中下旬。当前,济南、青岛、济宁、威海、临沂等市已先期启动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的发放。在原有文创产品、文艺演出、工艺美术品、文创互动体验等20余个补贴领域的基础上,该省将旅游景区、特色旅游路线等旅游产业相关项目纳入惠民补贴范围。

据统计,山东已征集参与消费季活动的旅游景区700余家、文化企业600余家、旅游企业700余家、电商平台30余家,向省直有关部门和16市征集“乐游齐鲁”“乐赏齐鲁”“乐享齐鲁”“乐活齐鲁”“乐智齐鲁”五大板块主题活动2137项。

  山东506家A级景区已恢复开放,旅游呈现回暖迹象。 韦伟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表示,该省启动实施了“畅游齐鲁·提振文旅”六大行动,以此推进文化旅游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当前,该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组织开展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业务(暂不得经营跨省和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山东推动疗休养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鲁菜饮食文化。此外,该省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评定推出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第二批示范创建项目。

“对旅行社单独组织一线防疫医务、疾控人员在省内团队游的给予奖补,鼓励A级旅游景区年内向医护人员免费开放推出一批消费惠民利民措施。”李国琳表示山东还推出康养游、红色游、研学游、购物游等一批特色主题线路产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评定推出50个文化旅游小镇和50个特色村,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

据了解,自2月25日景区陆续恢复开放以来,截至4月12日,山东省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506家,其中5A景区恢复开放11家,占总数的92%;4A级景区恢复开放162家,占总数的72.3%。当前,部分景区清明期间已呈现回暖迹象,如泰山景区日均接待近15000人次,潍坊青州古城景区日均接待约6000人次。(完)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