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中部开花 带动两头 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要有大格局
2019-12-23 07:08: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在年初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把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到战略位置。之后,省政府组织编制了《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019-2030年)》,近日省委常委会审议了规划纲要及相关重大问题,并成立了领导小组。此次会议旨在对推进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提出,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要着力建设先进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构建高端集群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创新活力充沛的统一市场机制,着力形成城乡融合的协调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着力提升均衡普惠的公共服务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的会议视频连线首批开工的国家物流枢纽互联互通工程、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晋享云课堂”教育教学共同体、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等12个一体化项目现场,太原、忻州、吕梁、晋中四市设分会场。

智库专家:

山西省委党校省情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郭玉兰教授

太原、忻州、吕梁、晋中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原因和初衷是什么?

〉这是山西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山西的转型发展历时已久,在近些年的综改实验区建设中步伐加快,成绩可喜,成绩突出体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当然,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成绩也很突出,总体上是集中在工业特别是能源工业和重工业方面,这是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骨干结构,山西的转型发展和综改实验区建设就有了新的命题和新的任务——就是山西如何在转型发展中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如何通过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不仅要靠能源革命等工业化道路,而且要谋划协调发展、高端发展、精致发展——一句话,高质量发展,城市群发展是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这是山西发展大格局建设的需要

山西的版图和地理条件告诉我们,中部盆地城市群发展很重要,山西南北长的特殊版图要求中部不仅要率先发展,而且要带动两头发展,如果中部不率先发展就会出现引领乏力的问题或者是一头重一头轻的发展不协调问题,所以,山西中部的发展应当而且必须起到引领带动的作用,中部的优势地位应当得到充分的彰显,如此才能形成“中部开花,带动两头”的发展大格局。对于多山的山西而言,盆地就是山西的平原,盆地是山西境内地理条件比较优越的区域,山西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盆地,省城太原也是建在盆地之中,如何用好宝贵的盆地面积是山西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关键就在于如何把盆地特别是中部盆地的城市群发展好,城市的发展能够带动全省提高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现代城市的发展早已不是一城一池孤立发展了,早已进入了城市群发展模式,国外有著名的几大城市群,如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又名波士华城市群,包括波士顿、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等著名城市以及200多个市镇,城市化水平达到90%以上,国内有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环渤海、粤港澳等等。山西一方面要积极融入京津冀、环渤海,一方面要积极规划山西自己内部的城市群,太原、晋中、忻州、吕梁地理位置相近,交通方便快捷,先天上就具备建设现代城市群的有利条件,如果有理念先进的规划,中部盆地城市群建设应当能够为山西的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是山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探索实践,是山西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中的一个亮点,也是山西城市发展的重大机遇,盆地不等于发展的洼地,盆地是山西城市发展的宝地福地,我们要把山西的盆地发展成为聚宝盆,发展成为人才聚集地、财富聚集地、优质企业聚集地、转型项目聚集地。我们应当学习借鉴四川盆地经济圈城市群的发展经验,学习借鉴国外城市群的发展经验,把山西的盆地城市群建设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高地、对外开放的高地、现代化建设的高地。

应当充分发挥核心城市太原的辐射带动作用

省会城市应当辐射带动全省,更应当带动城市群。成都市是我国近几年发展较快的一个省会城市,被网络推举为“新北上广”城市之一,成都市的走红当然不是仅凭一首网红歌曲,而是这个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其中成都市对于整个四川省的辐射作用相当突出,以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为例,四川省的文化旅游有一点和山西很像,就是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众多但分布比较分散,这个看似旅游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却把成都市的核心辐射作用彰显出来,成都事实上成了四川文化旅游的集散地,浓浓的旅游氛围促进拉动了成都的各项发展,大大提升了成都乃至四川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这一点应当给我们省城太原的发展带来一些启示。

应当把太原、晋中同城化发展的基础利用好

四个城市中晋中距离太原的距离最近,城南的人去晋中榆次甚至比去本市的北城更方便,这样的空间距离先天上就是同城化发展的有利条件。太原、晋中的同城化发展是四市一体化发展的一个很好基础和有利条件,我们可以大胆设想一下是否应当把太原市的地铁延伸至榆次,为实现太原的城市扩容提供交通便利。

文化旅游既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联结城市的重要纽带

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告诉我们,发展旅游不是仅仅发展景点景区,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独特贡献,那么城市旅游业应当可以为城市发展做出特殊贡献。文化旅游对城市发展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不容忽视。我们现在可以说,成都是一个旅游城市,正是旅游业为成都城市发展的声誉鹊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催化作用。我们在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应当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的特殊作用,这样,发展就会事半功倍。

要科学谋划太原、忻州、吕梁、晋中四市的发展定位,更好地体现联动效应

太原本身是一个普通的北方内陆城市,并没有什么特别优越之处,论文化旅游资源,没有忻州五台山的佛教文化地位,没有晋中太、平、祁金三角的晋商文化底蕴,也没有吕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资源,但太原市拥有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的核心地位。这样来看,四市各有优长,在一体化发展中发展定位至关重要,一定要科学定位,合理发展,发挥差异化优势,避免同质化发展。正如苏州是上海的后花园一样,拥有畅游中国100城、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城市等荣誉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晋中可以成为太原的后花园,拥有全国观光旅游投资竞争力百强城市、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等荣誉的忻州也可以成为太原的后花园,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的吕梁可以以自身独有的比较优势成为四市中最具发展潜力的投资热地。太原既是这三个兄弟城市的窗口、平台、前沿,也需要在一体化发展中扩容、提质、联动,太原、忻州、吕梁、晋中四市的一体化发展应当成为山西城市群发展的一个样本,成为全省一体化发展的示范。

[编辑:杨江涛]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