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千亿电竞产业 山西为何不能分一杯羹?
2019-11-11 07:28: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8月20日,2019年DOTA2国际邀请赛(Ti9)主赛事将在中国上海举行。这项全球最具知名度、也是奖金最高的电竞赛事第一次离开欧美,落户中国。冠军队伍今年将能够获得总计1502万美金的奖励(人民币一亿五百万左右)。

2018年11月3日,这是一个令全中国LOL(英雄联盟)玩家值得铭记的日子,在韩国仁川举办的英雄联盟S8总决赛上,中国战队IG3:0直接零封FNC,创造了LPL七年来的最好战绩!赛后,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文祝贺。这不是中国电竞第一次登上央视,获得全国媒体的关注。

2016年8月15日,美国西雅图市中心钥匙体育馆,来自中国的Wings战队以3-1的战绩击败DC战队获得了2016年国际邀请赛冠军的殊荣,这是中国在国际邀请赛的舞台上第三次夺得冠军(TI2冠军IG战队,TI4冠军Newbee战队)。Wings战队就赢得了超过912万美元的奖金,折合人民币6050万!在比赛结束后第二日中午12点,央视《新闻30分》栏目播报了“刀塔2”总决赛中国战队夺冠的消息,该资讯同时在CCTV-1综合频道,CCTV-2财经频道,CCTV-13新闻频道中进行播报。

2016年9月6日,文化部正式增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2017年10月28日,电子竞技被国际奥委会认可为运动。2018年8月18日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将作为亚运会表演项目登台。电子竞技不在是家长口中不务正业的代表,而是成为了像足球、篮球一样的竞技运动。

智库专家:

《电子竞技》杂志主编 石翔

山西电竞协会秘书长 梁林中

中国电竞产业蓬勃发展

2019年6月28日,人社部发布《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表示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测未来五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

这份报告指出,选取电竞选手(明星选手外)、电子竞技教练、电竞数据分析以及电竞项目陪练等人群进行调研,86%电子竞技员从业者的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电子竞技员薪资普遍高于当地平均薪资。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市场规模已达306.2亿元,到了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655.4亿元,同比增长59.4%,年复合增长率为46.3%。截止至2018年底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市场规模超860亿元,达到了860.7亿元,同比增长31.6%,《报告》预测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市场规模将增长至99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1%。

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用户规模也迅速扩张。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用户规模从2014年1.53亿人增长至2017年的3.64亿人,截止至2018年底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用户规模达到了4.28亿人左右,同比增长17.58%,年复合增长率为29.3%。

腾讯电竞和腾竞体育共同发布的报告称,电竞产业岗位种类已经超过100种,电竞产业人才缺口已经超过50万,这里的缺口显然不仅仅是教练和运动员。主要集中在电竞赛事解说与主持、电子竞技数据分析、电子竞技多媒体视频制作、电子竞技教练、电子竞技选手等领域。

山西电竞产业萌芽新生 离行业顶尖水平有差距

2016年山西由甲申体育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和山西省体育职业学院合作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电子竞技实训基地,正式踏足山西电竞领域,经过3年的摸索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学科建设上,针对电竞市场的需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编写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电子竞技技术、新媒体运营、赛事策划与执行、俱乐部运营与管理、音视频采编、电竞主播与解说等为核心课程,设计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课程体系。

同年组建了山西电子竞技英雄联盟项目运动队,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分别取得了2016年英雄联盟城市英雄争霸赛亚军、2017年太原市第十一届运动会电子竞技英雄联盟项目冠军、2017年neso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项目山西省亚军、2018年第六届英雄联盟全国高校联赛山西省冠军、全国八强、2018年英雄联盟校际精英赛山西省冠军。2019年七届英雄联盟全国高校联赛山西省冠军、全国六强这也是山西电竞项目在全国取得的最好成绩。

但是,山西目前并没有成熟运营的俱乐部,各游戏战队处于行业二线水平开外,缺乏行业顶尖大型赛事运营经验,战队俱乐部商业合作能力较差,水平较低,电竞的知名度、曝光度有待提高。

近千亿的电竞市场 山西要分一杯羹

早在2016年11月29日,山西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会展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发挥会展业对扩大消费、调整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将太原市打造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会展城市。

《山西省“十三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增强大型体育场馆复合经营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延伸配套服务,实现最佳运营效益。

山西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线下会展活动承办的能力、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随着电子竞技产业的持续增长,产业本身的工业化程度正在迅速提高,在电竞产业结构趋于丰富的前提下,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就会逐步显现。电竞产业从东向西的迁移是必然的发展过程,类似选手主播培训、视频内容制作等基础工作的可以成为率先落地山西的项目。同时,大型赛事可以通过与旅游资源的整合实现,通过电竞的线上流量支持旅游景区的线下活动,探索电竞网红景点,进而推进更多成熟赛事品牌在山西的落地,以达到释放高标准会展资源的目标。

山西旅游业和电竞产业携手发展,必须要注重电竞本身自发线上传播的力量,旅游资源应该成为线上内容的一部分,而不是单纯的向景区引导线下落地赛事。在会展行业的结合过程中,电竞特色的场景可以成为很多空置会展场馆常年的选址,以电竞选拔类真人秀综艺《终极高手》为代表内容可以形成线上流量和线下场景的充分结合,可以为山西的会展行业带来更多新的IP。

电竞赛事由于自身赛程一般都在5天以上,需要大型场地,高端设备进行现场直播和观众互动。交通方面,武宿机场离市区很近,太原南站高铁动车基本覆盖了国内各大城市。硬件方面,近几年,山西新建了一大批展馆、场所,山西大剧院、煤炭交易中心、红灯笼体育场等大型场馆设施,其场馆硬件标准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又有着承接能博会等大型展会的经验,可以说从软硬件方面承接类似于全国电子竞技大赛、DOTA2major、 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等国内外大型电竞赛事没有一点问题。其次就是可以带动电竞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从赛事运营、俱乐部运营、直播行业、游戏周边、电竞设备等领域都蕴涵着巨大的商机。

建议省里从政府层面确立电子竞技为体育竞技项目,大力支持电子竞技项目的开展,加强对电子竞技项目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增加电子竞技运动的社会知晓率和认可度,引导青少年健康和积极的参与电子竞技运动,要积极借鉴吸收国内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出台相关政策,加快发展电竞产业,同时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引进大型电子竞技赛事,展示城市形象、体现城市精神、拉动经济发展、推动文明建设。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