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库>
赵靖
2015-05-26 17:51: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专家简介:

赵靖,女,197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学位,现任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兼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教育学会理事、山西省钢琴协会顾问、忻州师院舞蹈系指导专家、太原市迎泽区名师指导专家。曾获得省、市、区教学能手、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山西省名师等称号和国家级、省、市级多项教学科研奖。

主要作品:编写了《高中音乐学科指导意见》;参与编写了人民音乐出版社全套音乐教材。

撰写出版了论著《让每个孩子听懂音乐》一书,准确把握了音乐学科教育发展的脉搏,细致地勾勒出音乐欣赏课堂教学的灵活性、多样性和层次感,生动巧妙地将文本课程与实践课程融为一体,真实呈现出我省中小学音乐教师在面对新课程时,从“困惑——盲从——思考——探索——践行——升华”的蜕变过程。

同时,还撰写了《让每个孩子都会唱歌》一书,即将在国家一级A类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紧紧围绕《课标》中唱歌教学“唱会歌、唱好歌、会唱歌”这一目标,对十年课改以来唱歌教学当中的种种问题进行了剖析和研究,为一线老师们正确地进行唱歌教学起了很大的指导作用,是一本接地气的教学指导用书。

《让每个孩子听懂音乐》与《让每个孩子都会唱歌》两本论著的撰写,为山西省的基础音乐教育引领了方向,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它们帮助老师们在教学中明确学习了内容,突出了学习方法,具有可操作性,简明易懂。切实有效地解决了一线教师们在教学当中的实际问题与困惑,真正能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音乐的乐趣,音乐的美感,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发表论文:近年来,共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要有《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音乐>教科书的比较分析》、《促进农村学校音乐教学的思考》、《山西普通高中音乐新课程实施现状与建议》、《关于音乐欣赏教学的三大关注》等文章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教育理论与实践》上;《实践高中音乐新课程的问题与对策》、《对“音乐鉴赏”模块教学的几点认识》、《“424”音乐教师教学设计的研发》、《静下来,倾听音乐》、《崇尚朴实自然的音乐课堂教学》、《在听觉体验中学习音乐》等文章发表在中国核心期刊《中国音乐教育》杂志上。

参与课题:近年来,作为课题主持人,承担了《新课程理念下的“音乐鉴赏”模块课堂教学研究》等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四项,全国教育规划课题一项,其中两项课题分别荣获省教育厅优秀成果奖。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