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库>
吴建生
2015-05-26 17:58: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专家简介:

吴建生,女,1954年10月出生,山西万荣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研究员。

1977年从山西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分配至山西省教育厅工作;1987年调入山西省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工作。2004年10月任研究员;2003年4月至2014年10月任山西省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所长;1993年3月至2006年11月任《语文研究》副主编、主编。2007年被选为中共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2010年获山西省百优女知识分子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山西方言、汉语俗语、汉语规范化

主要著作有 《万荣方言志》 《永济方言志》(合著,第一作者)《万荣方言词典》(合著,第一作者) 《漫话山西方言文化》 《三晋俗语研究》(合著,第一作者);《中国惯用语大辞典》(主编)《中国惯用语大全》(副主编)《新华语典》(副主编)等十余部。

主要论文有《万荣方言词典引论》《万荣方言两字组连读变调和轻声—兼谈山西方言重轻式两字组轻声调值的类型》《晋中方言的“的的”连用和“地的”连用》《万荣“zeng”考》《惯用语的界定及惯用语词典的收目》《山西方言语汇的特点》等四十余篇。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科研项目一项,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出版、发表专业研究成果300余万字。所出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十余项,其中《万荣方言词典》作为《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分卷成果,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第三届国家辞书奖一等奖;《万荣方言志》作为 “山西省各县市方言志”第一批成果,获山西省首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三晋俗语研究》获山西省第七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万荣方言词典引论》《万荣方言两字组的变调和轻声》分别获山西省第三次、第六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