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北京开启“看天供暖” 济南已执行六年
2015-04-12 13:45:4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北京正式开启“看天供暖”模式

本文来源:中国台湾网  此处引用有删节

昨天(编者注:2014年10月27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气象局等部门召开北京市冬季供暖气象服务会商。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冬提前供暖可能性小。

从昨天开始,北京市正式开启“看天供暖”模式,采取气象会商,根据具体天气情况等因素商讨确切的供暖时间。昨天上午10点,市气象局、市市政市容委等部门进行第一次今冬供暖气象服务专题会商。

据介绍,从2009年至2014年冬季气温情况看,除了去年异常偏暖之外,近年冬季京城气温都偏低。据预测,2014年12月至2015年2月北京地区平均气温为-4℃,比1981年至2010年平均气温-3.2℃偏高。

从今年10月(截止到24日)天气形势来看,气温与常年基本持平,降水偏少。其中,10月前期的气温偏低,后期偏高。

据气象部门预测,11月15日之前,北京将有两次冷空气过境过程。

根据会商结论,预计11月1日至15日北京平原地区平均气温为7℃左右,比常年同期的6.5℃偏高。在此期间,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可能性较小。据了解,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是开始供暖的“标准线”。 (记者 文静)

济南今年仍将看天供暖

本文来源:山东商报

昨日(编者注:2014年10月14日)温度骤降,让周末出游的市民猝不及防。而近日省城济南的最低温更将会在10℃上下徘徊,不少人开始担心:“要是今年气温降的早,会提前供暖吗?”济南市供热部门表示,省城今年仍将执行“看天供暖”政策。但由于政策出台六年仍无执行细则,供热办仍无权独自决定何时供暖。记者高玉龙见习记者王新超

今年仍旧执行看天供暖

《山东省供热管理办法》中对供热起止时间是这样规定的:居民采暖期起止时间由县(市)或者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确定。而按照《济南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规定,省城正常的供暖时间为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其中从2009年起,济南市建立了供热调试制度,也就是每年的11月8日,即供热前一周为调试运行周。而由于济南冬季气温的变化幅度较大,从2008年至2009年采暖季起,省城便开始实行“看天供暖”的政策:根据气候变化,济南市人民政府应当决定提前或者延长供暖时间,并向社会公告。

据了解,在今年供暖季中,省城仍将执行“看天供暖”政策。“现在各供热单位已开始进行供热前的各项工作准备。而遇到寒潮突袭,供热部门会一直与气象部门会商,并随时向济南市政府汇报。但具体供暖时间,还要由济南市政府总体决定,供热办无权独自决定何时供暖。”济南市供热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六年了还没有见到细则

据了解,今年是济南“看天供暖”政策执行的第六年,但具体执行细则还未出台。“看天供暖”到底怎么看,由谁来看?有市民认为,天气降温了,政府部门就该提前供暖。但是,也有市民认为过早供暖花费大,也会造成资源浪费。

济南市政协委员孙建军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这两种观点各说各的理,真正使“看天供暖”成为常态,满足市民的用暖需求又不至于浪费,就应该对其有个明确的规定。“政府部门若能针对本次寒潮提前供暖是大家期盼的,但更重要的是,能将看天供暖制度进一步细化,并制定详细的标准,让今后的看天供暖都有依据。”

泰安青岛已有明确标准

其实,是否看天供热的问题不止山东存在,在北方大部分地区也都存在。北京就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5℃作为提前供暖的一个标准。据了解,同样执行看天供暖的泰安,连续5天的气温如果低于5℃,也将提前进入供暖期。按照规定,11月15日,冬季供热正式开始,如果天气寒冷将会在11月15日前提前供热。3月14日后,如果气温较低,也会延后供热,对于超出120天的供热部分,普通居民用户将不多交钱。

青岛市对“看天供热”也有了较为明确的规定,如果平均温度低于10℃的天数持续5天以上将提前供暖。山东省除青岛市和泰安市外,其他市“看天供暖”仍然难觅明确标准。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