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贵州:公路限速测速问题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2015-04-07 09:33: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贵州就公路限速测速问题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本文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代后攀

    为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科学、民主立法,7月29日,贵州省政府法制办就《贵州省公路条例(草案)》公路限速、测速问题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省人大、省交通厅、省公路局、省公安厅、大学老师、专家学者、驾驶员、市民等代表就此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现象:多部门管理,容易相互推诿

  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代表认为:科学合理设置限速标志,是国家赋予公路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新建的公路标志、标线,由公路建设部门设计、施工,建成后由公路养护部门维护。其中《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按照规定标准,结合公路交通状况,设置沿线交通标志、标线。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为维护道路秩序、预防交通事故,对道路上行驶的车辆进行速度监测,并对超速行驶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是依法行驶职权和管理的重要手段。

  建议公路部门对标志、标线的设置、维护和管理,而且设置必须科学、合理规范,同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管理中出现的具体情况提出增设、调整或者取消不合理的标志、标线,并经有关部门论证后决定。

  而另外有代表则认为,限速标志、测速设备等,不是道路本身和道路必备的基础设施,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交通行为的监测设备和交通违法行为实施的行政处罚的证据记录设备,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进行设置、维护和使用更加合理。

  “你使用,喊别人来给设置并维护。”既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管理、使用,那么自己设置和维护更于情于理。这样避免多部门管理,职责不明确等因素导致相互推诿情况发生。

  律师: 限速、测速标志,谁执法谁设置

  据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贵州高速集团代表介绍,现在我省高速路上的限速、测速标志分两类。一类是根据高速公路建设的情况,建设方会同公安机关设置的,另一类则是公安机关根据运行具体情况而设置的。

  贵州法治时代律师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贵州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法经济学博士王军武认为,设置公路限速、测速警示标志,是一种抽象行政行为,应该谁执法,谁设置,不应该多部门设置、多头执法,否则,造成混乱状况,因此公安机关作为处罚主体,也应该是限速、测速警示标志设置的主体。

  王军武律师说,生活中存在交警处罚驾驶员时,驾驶员辩驳标志设置不合理时,交警答复 “设置不关我们的事,我们交警只管处罚”的执法现象时有发生。

  经常驾车出行的王先生也建议,设限速、测速标志,应当由有处罚权的执法部门来设置,这样权责一致,以免导致推诿现象发生。

  驾驶员:限速、测速设置要依法合理科学

  王先生认为,对经常使用、反复使用,并对普遍人具有约束力的抽象行政行为,要遵守抽象行政行为的程序。一旦违章的驾驶员申请行政复议时,就可以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一并提起对抽象行政行为合法性的审查。而执法部门拿什么来说明限速80码或者限速60码的设置是合法合理的、是符合科学依据的呢?

  同时,王先生还建议:要对限速和测速的设备定期进行维护检测,难免有驾驶员提出异议:“我汽车路码表上显示80码,为什么检测结果却是85码?”

  哪条道路要限速多少,为什么要这样限速、测速,王先生建议广泛并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更不能想当然。

  贵州大学吴教授认为,高速公路上为何要限速60码或者80码甚至120码,要通过正规程序进行听证,不能想限速多少就限速多少,更不能事先把所有上路的驾驶员,都想象成交通违法者。

  市民:执法必须公开公正公平

  省外发生过第三方监拍下来的违章罚款与交警分成的丑闻。对此,有代表建议,在设置限速和测速过程中,禁止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设置,从而收取利益。

  多数市民代表认为,为保障道理交通安全,在公路特定路段实行限速、测速是应该的,但应当距离限速、测速路段来车方向合理位置设置限速、测速警示标志。限速、测速设备等,应当置于显著位置,而且要通过互联网、报纸、电台等限速向社会公告。

  有驾驶员感慨:“一不小心,又超速了,交通罚单像雪花一样飘来。”有驾驶员开玩笑说:“有的路段,交警自己开车都会超速。真不知道是限速标志不够明显,是不科学,还是自己不够留心。”

  客运公司驾驶员代表也认为,限速、测速标志,不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所以依法公开,要设置在显著位置,设在民房、草丛中、转弯处,都是“钓鱼执法”或执法陷阱。同时,这位代表还建议,不要刚跑90码,突然又限速60码,要根据机械原理和人的正常反应速度,留有足够的安全制动距离。

  设置限速、测速标志的目的是为了安全,处罚的目也是为了安全。因此,王军武律师认为,设立标志,必须要科学合理,还应当提前在200米以外设立告知标志,这样才能体现安全的目的。

  你对公路限速、测速还有哪些宝贵意见,不妨提出来供相关部门参考(如有意见,请8月10日前发到923606230@qq.com)。

    郑开大道20公里路设46个限速牌遭司机吐槽

本文来源:滕州新闻网

“郑开大道中牟段也就20公里,可限速标牌、测速牌加上限速取消牌,总共46个,相当于司机开一公里至少得看两个标志牌。这么高频率的限速标志牌,让司机咋开车啊?!”

据报道,郑开大道,原名郑汴快速城市通道,是连接郑州和开封的一条快速公路,2006年底正式通车,其设计为一级道路,双向十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从郑州市区到开封仅需30分钟。原本为方便两座城市交通往来的“快速路”却因为高频率的限速标志牌,变成了“闹心路”。不少司机表示,在郑开大道中牟段开车,面对瞬息万变的限速牌,非常不容易控制车速,尽管很小心,还是经常收到罚单。对此,当地交管部门表示,由于郑开大道路以前中间无硬隔离,岔口多,两侧村庄密集,为减少事故,所以才设置了限速标牌。如今,随着硬隔离的建造以及两侧路况变化,会重新合理规划限速牌。

纵横点评:

当地交管部门说,为了减少交通事故,所以设置了限速标志,听起来似乎有道理。但是,20公里设置46个限速牌,密度之大,显然密集得有些离谱,不合常理。有研究表明,在不同限制速度的情况下,驾驶员的遗忘时间和加速冲动时间有所不同,所以,设置间距值是有科学规律的。过于密集地设置限速标志,不仅是对道路资源的浪费,也很容易被人理解为太随意,以及产生其他联想。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