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农民工找工作会更容易吗?
2015-03-23 07:25:26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农村版

    农民工找工作会更容易吗?

    本文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农村版

农民工找工作会更容易吗?

农民工找工作会更容易吗?

  核心提示: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主体的农民工,其就业问题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亦是民生根本。 2014年以来,面对国内经济周期回落和结构性调整的双重压力,大量聚集在二三产业的农民工们的就业情况不容乐观。

  刚刚公布的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针对这一现实问题提出,要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和创业。同时,继续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也要优化中西部中小城市、小城镇产业发展环境,为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创造条件。

  专家分析,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下,综合我省承接产业转移、加入“长三角”、去年GDP增长9.2%、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现状,2015年我省农民工就业形势将有大的改观。

  现象—马年工作不太好找

  已经上午8点半了,苗磊还在等待。再过半个小时,如果仍没雇主过来要人,意味着苗磊的一天将就此浪费。着急的苗磊干脆一屁股坐在路边绿化带里,脚边的烟头已经堆积了很多。

  苗磊是太和县宫集镇人,2008年来合肥打工至今,当过保安、干过服务员、进过工厂。如今,他是一名“卖刀”工人:每天早上不到5点,他就会和工友们来到位于合肥市南二环和金寨路交口的临时劳务市场里“卖刀”。

  所谓“买刀”,在苗磊看来只不过是打趣的说法罢了:“就是临时工,什么活都能干,只要雇主给钱,我们就出力气。”2月3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这处临时劳务市场时,苗磊和工友们已经等了3个多小时。

  即便是每天在路边等待不确定的雇主出现,苗磊2013年每月的收入都在五千元左右。而2014年,苗磊和工友们却几乎隔三差五地出现空档期,一个月收入才三千左右。

  “感觉今年合肥的建筑工地变少了,不需要我们这些临时工了,”同样在“卖刀”的长丰县下塘镇人刘自强向记者“吐槽”说:“今年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

  觉得2014年“形势不太好”的,还有在庐阳工业园一家包装机械厂上班的张庆和。 1989年出生的张庆和来自砀山,中专毕业的他早早外出闯荡,2013年来到这家机械厂上班,当时厂里大量招人,最高峰厂里有800多人。

  然而,2014年夏天,厂里却大量裁员。 “目前厂里不到500人,”张庆和因为中专所学专业相近,加上有工作经验,在这场裁员风波里留了下来,“裁掉的都是那些新手。 ”

  2月4日下午,趁着记者采访的功夫,张庆和总算歇了一会。 “裁员之后,我们的人均任务量加大了。 ”张庆和表示,之所以裁员,是因为公司的订单量小了,“以前我们的包装机都能卖到非洲、东南亚,今年别说国外了,连国内订单都很少。 ”

  44岁的贾世平来自金寨县江店镇,2014年5月,他和老乡一起来到合肥市铜陵路上的“中建大厦”项目部上班。身为钢筋工的他并没有感受到今年工作形势的变化,但他表示,已经听说了有别的工地的老乡回家过年时遭遇了讨薪难,“希望我们能按时领钱回家吧。 ”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