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专家、官员建议尽快放开二胎政策
2015-03-16 09:17: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专家建议尽快出台普遍二胎政策

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消息,截至目前,全国各地陆续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已满一年。不过,从政策效果看,远低于预期。记者日前在中国人口学会主办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研讨会上获悉,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1687万人,较2013年仅多出47万人。

新政实施之初,多项全国摸底调查和数据演算预测结果显示,单独二孩政策能够覆盖的目标人群数量在1100万对左右,单独且已育一孩家庭期望生育二孩的比例约为60%。而据多家机构测算,单独二孩政策后,每年新增出生人数将在100万到200万的水平间波动。

不过,从申请再生育的夫妻数量上,单独二孩政策的效果并不完全达到预期。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透露,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106.9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

单独二胎政策在地方上也“遇冷”,申请人数远少于预期。经上海市卫计委统计,目前上海进入婚育年龄的女性,有90%都符合双独或单独的政策,但申请二孩的比例还不足5%。

与公众低迷的生育意愿相对的,是我国人口结构的快速变化,以及由此引发的老龄化加剧和人口红利消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明显出现绝对下降,比上年减少345万人。“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呈现负增长,这是一个根本性变化。由于这个变化,资本积累、人力资本、劳动力投入都会受到一定影响,所以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蔡昉预测,未来中国劳动人口比例会持续下降。

专家认为,仅放开“单独二孩”生育不利于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全面放开二胎生育已十分必要。有专家提出,应该按照年龄段逐步放开二胎生育。为避免全面放开二胎造成出生人口在放开二胎生育后出现堆积现象,仍需要适当控制放开二胎的节奏,建议用五年左右的时间过渡到全面放开二胎生育。

具体建议分两步走:第一步,在当前实施“单独二孩”的基础上,从2015年开始放开30岁及以上妇女的二胎生育限制,允许其只有选择生育二胎。第二步,在实行年龄限制2-3年后全面放开育龄妇女的二胎生育,允许所有已婚育龄妇女生育二胎。

单独二孩上海遇冷 沪官员呼吁生二胎

来源:财新网 记者 周天

单独二胎实施近一年,不仅没有出现“井喷”,反而在各地遇冷,申请人数远少于预期。“ 经上海市卫计委统计,目前上海进入婚育年龄的女性,有90%都符合双独或单独的政策,但申请二孩的比例还不足5%。” 近日,在上海市政协委员现场咨询会上,上海市卫计委家庭发展处处长樊华公开作出上述表示。

为什么上海市民生育二孩的意愿如此低?樊华分析,养育孩子的成本高是原因;另外,也与女性追求事业发展有关。社会竞争激烈,上海女性初育的平均年龄是28岁,若以生育二孩间隔三至四年的标准计算,生育二孩时,女性平均年龄已是32岁左右,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因此不太愿意为了再生育而影响甚至放弃事业。

生育意愿低的现状在上海早有苗头。2011年,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与上海市妇联曾对此做过一项调查,调查对象为上海市12岁以下儿童的家长,含户籍与常住人口。在这两千名受访者中,近半数表示会放弃生二孩。其中,户籍居民表示会放弃再生育机会的比例高达51.2%。

对此,上海市卫计委官员在咨询现场呼吁,更多符合两孩政策的上海家庭应提出生育申请,因为对于家庭结构的稳定性和社会的发展而言,两个孩子更适宜。

对此,人口专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黄文政对财新记者表示,上海官方的呼吁“非常正面”,说明上海官方已经意识到了当前低生育率情况的紧迫性。实际上,上海多年来“双独二胎”的实施情况就已经表明,申请人数占符合条件的人数的比例已经相当低了,而申请之后实际进行生育的又仅占一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樊华表示,全面放开二孩的具体时间表需要等国家政策。黄文政则称,“不仅应鼓励符合单独二胎条件的人多生,更应该鼓励所有人都生,遗憾的是,上海很难自行其是,还是得按照国家政策”。黄文政说,上海生育率已是“全世界最低的”了,北京也差不多,东北三省的情况可能更糟糕,低生育率在全国都是“普遍问题”。比如,一项生育意愿调查显示,即使是在中国农村,受访夫妇的“理想子女数目”仅为1.7,而实际生育数目则会更低,相比而言,日本的理想子女数目则是2.3人,但实际生育只有1.4人。

上海官方的急迫还与当地严重的老龄化和户籍人口的负增长不无干系。根据《2013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3年,上海市全年户籍常住人口出生10.52万人,出生率为7.39‰;死亡11.65万人,死亡率为8.19‰;户籍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8‰,出现户籍人口负增长。

而公布于2014年的《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监测统计调查》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共计387.62万人,占全市1432.34万人户籍人口的27.1%。在人口金字塔中,上海已呈现“倒金字塔”状。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殷志刚表示,2013年上海老年人口的增量为有史以来最高,上海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上海将面临最重的养老压力。”

根据上海市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的研究,作为国内老年化率最高的城市,上海近年来供养的离退休人员持续增加,已接近四百万人。而上海在2010年前一直存在巨大的社保资金缺口,2010年养老金年度余额为-103.54亿元,直到2011年7月实施的“社保新政”,原本强制缴纳的来沪就业人员综合保险变成强制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由542.87万人猛增至926.93万人,才“扭亏为盈”,年度余额达到211.61亿元。本地户籍人口的严重老龄化,不得不依靠大量外来年轻劳动力缴纳的社保来支撑。

“单独二孩”政策遇冷的不单单是上海,1月12日,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不到100万“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远低于此前“200万”的预测。对此,毛群安解释称,因为是2014年才开始实施,不少家庭还在准备阶段,估计2015年会比2014年的数额增加。黄文政则反驳了这种说法,他指出,2014年的数据已经显示出,申请人数是逐月下降的,不可能到2015年又发生逆转。

国家卫计委的误判已不是第一次。在此前,国家卫计委多次在不同场合预计,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中国每年将多生两百万人口。2013年12月6日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全国来看,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总量不是太大,近几年出生人口会有所增加,大概每年增加200万人左右”。而且,即使在政策实施之后,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在2014年4月17日仍然称,“单独两孩”实施后全国每年将新增出生人口约200万。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