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春节正陷入危机
2015-02-13 08:57:36    来源:北京晚报

  春节正陷入危机

  本文来源:北京晚报

    春节,中华民族第一大节日,是中国古老新年的当代传承、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所有节日都不可替代的。然而,在圣诞节、万圣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的冲击下,年味儿淡了,热闹劲儿没了,春节所传承的中国文化内涵正日渐远去。

  “春节”变得可有可无

  春节近在眼前。记者在人群聚集的北京站、北京西站等地区以及大中学校,就“你最喜欢过什么节日”这一问题对各年龄段人群进行了随机采访。年轻人大多回答是圣诞节、情人节,这一类的西方节日或现代节日,只有少数受访者提到了春节。而老年受访者则表示非常喜欢春节。

  记者询问受访者为什么不喜欢春节?得到的答案多是“不够热闹”、“没什么意思”、“不好玩”,中年群体则多是因为春运回家难、过年期间应酬太多对“春节”产生了疲惫感,不愿意对这个节日投入更大的热情。

  一名随机受访的大学生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更喜欢过洋节日而不是春节,主要是因为圣诞节、情人节、万圣节这一类的节日在形式上更好玩,活动很多,大家可以玩得很开心很放松。春节在观念上代表着合家团圆,但在实际的体验上却没新鲜感,年轻人并没有太大兴趣。

  今年47岁的郭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并不热衷过现在流行的那些洋节,但也同样不怎么期待过春节。“感觉和平时没什么不一样的,就是借着过节这天全家聚一起热闹热闹,”郭女士说自己家人都在北京,平时周末也都会这样全家聚会,就和过年一样。“赶到过春节那会儿,要接打各种拜年电话、提前采买年货,参加大小应酬,像是打仗一样,忙的不行,反而没空想什么团圆的气氛了。”

  而在小学和幼儿园,年龄大致在5岁到15岁的孩子们,对春节的感情也不乐观。在接受随机采访的几百名幼儿园小朋友中,有半数以上的孩子对春节并没有十分明确的概念,反而对圣诞节、万圣节十分了解,提起圣诞老人、圣诞树,小朋友们都十分喜欢。而提到春节,却没有一个特别能引起小孩子们关注的东西。一名四岁的小朋友问记者:春节是吃饺子还是粽子?一些小朋友还提到,过圣诞节会收到圣诞老人准备的礼物,新年没有礼物只有压岁钱,所以会更喜欢圣诞节。

  许多小学里受访学生虽然都表示非常喜欢春节,也都知道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但被问到在圣诞节和春节之中选择,他们更喜欢参与哪一个的时候,有近八成的孩子选择了圣诞节。

  对于孩子们的随机采访,让我们看到了儿童一代对传统春节的态度。而年轻群体喜欢新鲜好玩的西方节日,中年人又因为过节期间各种琐事力不从心,于是传统的“春节”反而变得可有可无。

  寻找“春节符号”

  面对圣诞节、万圣节、情人节,对中国年轻人的影响日益广泛、深入,中国人自己的七夕节、春节反倒越来越成为一个名词,甚至使人对“过节”产生了“烦”和“累”的无奈。

  有人说,春节得了“现代病”。社会进步了,物质丰富了,科技发达了,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新问题。要过好当代的春节,不可能再回到过去,完全照搬农耕社会的那一套,而应当在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前提下,吸取传统的精华,开创现代的有时代特征的有人情味的过节方式。

  于是,有这么一群人,为传播中华文化,前前后后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启动了一项和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春节”息息相关的活动——寻找“春节符号”。

  寻找“春节符号”,是为了重新寻找春节的意义、春节的光彩、春节的历史、春节的有趣儿,为春节赋予新时代的精神内涵,让中国人在春节里重新找回只有在中国的节日里才能体会到的快乐与体验。

  寻找“春节符号”从活动启动、高端对话再到陆续开展的走进校园、社区、敬老院系列活动。不知不觉间,“春节符号”这四个字已经被许多人关注,我们又重新看到了春节的凝聚力。而在众多自发参与的普通人中,有连续数月潜心创作,投交多幅作品的古稀老人;有远隔万里,从北欧之地投递作品的海外华侨;有不求回报,自发前来帮忙宣传的高校学生;还有主动联络,发动身边一切资源参与活动的新锐设计师。所有人都只为了一个目的,为春节赋予一个新的意义,春节不只是阖家团聚,不只是鞭炮和饺子,还代表传统、代表中华文化,代表新时代的华夏声音。

少了文明和尊重 春节年味会打折

本文来源:南岸文明网

春节如何过得有意义?这是前几日笔者在网络上看到的一份调查。有的网络直接说,无拘无束的春节才叫有意义。这样的回答让笔者想起了昨天收到的一张图片,是一张环卫工夫妇手捧心愿卡,可是这张照片中文字却变成了:公交司机希望大家过年不要坐公交车了,你直接走回去过年吧。后来笔者根据此图在网上一查,原来是环卫工呼吁大家过年少放点鞭炮的信用卡。

为什么好好的一张呼吁大家尊重环卫工劳动少燃放烟花爆竹的心愿呼吁,却成了网友们张冠李戴后的版本,这到底是在拿环卫工人的形象找乐子,还是出去什么呢?相信只要的恶搞、移花接木也不是一起两起了:蒙娜丽莎抽起了烟,凤姐嘴里吐出低俗的话、某男演员的脸变成了白娘子等等,这些问题,我们看到后除了笑,真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少了尊重和文明春节的美好会打折。

拿着人家的个人形象恶搞、移花接木,从法律的角度首先就是侵害了人家的肖像权,这点不知道网友们恶搞后疯传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行为,不仅有损社网络道德还违了法?网络娱乐搞笑本意不坏,但是我们首先应该在不违反法律、不损坏公共良俗、不违反社会文明的前提下进行。而非拿到什么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恶搞,大家漫无目地疯传,这不仅不文明,还是变相的违法行为!

环卫工呼吁大家在春节期间少燃放点烟花爆竹,真是一张非常有意义的照片,不仅呼吁网友在春节中多体谅环卫工个体劳动量,还为社会文明带来安全稳定。春节中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人身伤害大家不是没有见过。不仅加重了环卫工的工作量,还让医生、消防员、110等都会要比平时增加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工作量,再加上燃放烟花爆竹更能引起空气质量的严重污染,损坏的可是大众的利益。

春节,不仅体现在团圆,更应该体现在尊重,我们在转发短信、微信、微博的时候,网民同样需要文明和谨慎,在挥动拇指的同时,更要动动我们的脑子,将文明和尊重时刻记在心里。我们要学会用文明理性的客观态度去分析,不在网络上随大流,不加入低俗、过度娱乐的队伍,文明有序地转发各自图片、信息。

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我们在放松开心的同时也有义务为这个春节的美好而努力,学会网上网下都注意体谅他人。尤其是那些为了工作职责不能和家人团聚,环卫工、有公交司机、执勤民警,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辛勤付出,就没有我们春节的安宁和快乐。所以,我们只有每个人谨记文明,懂得尊重,这才是给予春节最好的礼物,也让欢乐团圆的春节而更加文明喜庆!(张慎微)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