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精彩春节怎么过 市民创意各不同
2015-02-13 08:57:5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回家”是春节最好的礼物

本文来源:贵州文明网

日前,媒体就报道了一位15年不敢回家的外出务工人员,内容是“一对父子从重庆沙坪坝青木关出发,安全抵达老家湖北省黄梅县龙感湖农场。此前,33岁的儿子小陈15年没和家里联系,以致户口被注销。小伙自觉混得不好15年没回家,母亲眼睛快哭瞎。因为办理一张临时身份证,重庆民警得知他恐归15年,便通知了家人。(中国文明网)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讲,可谓是最盛大也是最重要的节日了,因为那是大家共同盼望的一天,既有对一年以来种种经历、收获的感慨,也有对未来新的一年无限的憧憬和祝福。在中国的文化传统继承发扬下,在过年的日子里,我们总是喜欢和家人团聚、共享天伦,那是一种恋乡的情节,也是一份真挚的情感流露,只有在亲人身边,在家里,才能感受到那种节日的气息和温馨的氛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一句比较熟悉的话,但也说出了广大在外漂泊游子不能常陪伴在父母身边无奈的心声,事实也是如此。是的,天底下没有哪对父母会一定要求自己的子女以“成功”的状态来回家,因为在他们心里“事业大不大”“发不发财”、“挣没挣钱”,这些都不重要,只要孩子能平平安安回家、身体健健康康的,在父母眼里就是最好的。只有全家人欢聚一堂,才是真正的春节,才能体会出那种浓浓的年味,尽管“衣锦还乡、荣归故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的完美结局,可是决不能将它作为回家的必要前提条件和充当一种借口,因为不论我们在那里,家都不会变,父母依然在那里翘首以盼,而那个角色必须由我们去扮演,这个年才会过的具有意义,家里才会充满欢乐。

在这个诺大的社会里,去奋力拼搏,就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变的更加美好,所以我们为了追寻更大的发展机会而不惜选择了背井离乡,在外谋生。但是,那份对亲人无比思念、时刻牵挂的情愫永远荡漾在心田,“每逢佳节倍思亲”就是最好的证明。对于亲情,是一个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内容,但是我们都在努力去构筑、深化、巩固,所以在春节里的团聚是那么的来之不易。回去看望我们的父母,就是一种对家的眷恋和对父母的爱,只有我们在春节期间回家去看看,这就比什么都珍贵,父母们不会在意孩子捎了什么贵重的礼物呢?只要人到、心到,便是最珍贵的春节“贺礼”,最真切的情感温补,也是最弥足珍贵的“传统情愫”的修复,不必在意那么多,只要平安回家就好,别让老人等太久。

对于儿时的春节,印象应该十分深刻,充满着太多记忆犹新的美好回忆,让我们时而回味那种感觉和激动。现在的年,味道确实淡了许多,不是我们老了,而是时代发展了,那些关于中国文化传统的东西在逐渐的遗失,比如用毛笔写对联也好,用纸糊灯笼也好,还是剪窗花也好,很多人都不会了。欢度中国传统年,就应该有中国风的过法,在今年的春节里,我们应该做到少打牌、少喝酒、少聚会,而拿出充足的时间和耐心,趁此机会带着家里的孩子们,教他们学写对联、糊灯笼、学剪纸等等,这就是对中国艺术的传承。同时,教会他们拜年和送祝福的传统新年礼节,传授尊老爱幼的道德伦理,给他们讲述关于中国春节的来历、经典故事,让他们从内心深处了解、记住春节的意义和重要性。

    出门在外的每一个人都不容易,能够收获成功更是不易,我们应该以一个平和的心态来看待这些事情,以一颗感恩的心去看我们的父母,以一颗恋家的心去看待春节,利用好假期时间,弥补常年在外带来的亲情缺失,陪伴我们的父母过好一个团圆年,收获一份怡然自得的美好心情。(黄卓)

    精彩春节怎么过 市民创意各不同

来源:无锡商报

“年初一除了传统的爬山环保,我们再做一件也很有意义的事情,去敬老院给那些孤老拜年!”“今年的大年初一,我们依然拿起袋子,戴上手套(不戴手套更好,告诉大家垃圾应该随时随地要捡起。)一边爬山一边捡垃圾;一边环保一边创造有意义的第一天。”这些都是在锡城某家网站上年初一活动的热帖,而且这些帖子已经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响应。这个春节该怎么才能过得有意义,记者了解到,很多白领人士已经有了新鲜的计划。

户外运动最HAPPY

“我们已经约好了大年夜晚上爬山,这样的活动已经进行了很多次,但是春节期间安排照旧,感觉这样的新年会更有意义。”参加了户外运动俱乐部的小石告诉记者,他们俱乐部每周定期活动,目前确定去年初一进行活动的人数已经超过百人。

“工作期间,经常要喝酒参加聚会,所以打算在春节期间给自己一个减肥计划,”白领小郑宣称:“今年春节,我计划将全部年终奖用来减肥,报名参加了一个瑜伽的健康减肥训练营,请健身教练帮我按照春节假期设计一个周密的减肥计划,以希望在年后上班时有一个新的面貌”。春节美食瘦身支招、春节减肥大秘诀等也纷纷进入市民春节游计划中,很多人都表示,虽然假日期间肯定又有较多聚会,但只要自我控制,也能利用春节假期调节肠胃、适当运动,给自己过个健康年。

充电培训也火爆

1月25日,记者来到学前街上的某培训中心了解到,不少白领纷纷利用春节假期报名参加了这里包括英语、乐器等在内的各种短期集训班,在黄金周通过“回炉充电”提升自己。

据了解,在市场上的各类培训中,外语培训的报名人数仍然是最多的,特别是配备了外籍教师的各类口语班。在外企工作的侯小姐赶在春节前报名参加日语口语补习班,她告诉记者,她自己在日企工作,经济危机来临,竞争压力更大,公司内部对外语口语要求很高,平时没什么时间,所以想利用春节长假充充电。

培训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传统的外语培训,“职业心理培训”、“人际交往提升培训”等“时尚”培训近来报名咨询的人数有所增加,为迎接3、4月求职高峰,很多人会利用春节假期这个完整的时间段,提升自己,为新的机会做准备。

开着私车玩周边

除夕之夜不在家中守岁,而是和家人或朋友到异地他乡体验另一种风情的春节成为一些市民的新选择。记者从一些旅行社了解到,今年春节出游的人员组成中,家人相偕出游非常多,占到出游人数的70%。国内长线游、短途游和本地游,温泉游、滑雪场也都引起了市民的兴趣。

随着私家车走进市民家庭,愈来愈多的人选择自驾出游。一些有车的市民表示,今年春节争取抽出两到三天的时间自己驾车到无锡市周边旅游景点玩一玩,改变以往春节以吃为主的习俗。记者从锡城各个乡村游景点了解到,这几天咨询、预订食、宿的游客很多。(韩玲) 

春节可以这样过 参加花市义卖或音乐会

来源:南方都市报

活动

“羊城过羊年,喜庆惠海珠”海珠区各街道春节系列活动

时间:即日起至3月5日

地点:海珠区各街道

活动介绍:广泛发动海珠区辖内各街道的新春活动统一按照“羊城过羊年,喜庆惠海珠”的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文化活动,为居民群众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杨婷)

“喜庆惠海珠”-海珠区民乐经典音乐会

时间:3月5日晚7:30-9:00

地点:海珠湖南驿站

活动介绍:元宵佳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一场富有喜庆意味的民乐演奏为海珠区群众带来新春的祝福,为“羊年”带来好意头。(杨婷)

滨江花市义卖活动

时间:2月16日-2月18日

地点:海珠区滨江街道社区服务中心

费用:免费

简介:2月16、17、18日在海珠区滨江花市活动,时间为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实行轮班分配制),进行聋人手工制品售卖,花市摊位及售卖的全部商品均由“雪中炭聋人工作坊”赞助支持,收入所得扣除成本将用作助老群特殊帮扶费用或日常运行经费。现募集每天20位义工,合共60位义工参与售卖活动。报名参与的可以直接联系黄小姐1 3 8 2 6 4 3 5 2 7 1或仇子毅:18688869286 (杨婷)

陪残障人士逛花市

时间:2月16日- 2月17日每天0 9:0 0 -23:00

地点:荔湾区金花街

费用:免费

简介:陪金花街和逢源街的一群残障/长者人士逛荔湾路花市。有意参与支持可以联系:黄小姐1 3 8 2 6 4 3 5 2 7 1或丁丁18926106539微信公众号:助老扶幼。(杨婷)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