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该不该立法限制微型车上高速
2015-02-08 10:13: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该不该立法限制微型车上高速 你怎么看

本文来源:春城晚报(云南) 记者 夏体雷  此处引用有删节

“除了铁皮就是肚皮”,这是人们对“易碎”微型车的调侃。细数发生在昆石、昆楚、楚大高速路上的多起车祸,或多或少总能和微型车沾上关系。“只要是汽车,都可以上高速。这个规定,也该改一改了。”在省交通厅与省公安厅最近联合召开的高速公路管理座谈会上,有关部门建议,从立法角度对此类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做一些限制。你是否赞成微型车限制上高速路?

现状

车祸中呈高死亡率

在我国,微型车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一些城乡接合部和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微型面包车承担了交通运输的重担。尤其是在2009年,国家开始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后,更加激活了农村消费市场。随即,各种品牌、型号的微型面包车飞奔在广大农村的交通干线上。记者通过相关官方网站查询发现,多个品牌的微型车均无法查到“碰撞成绩”记录,而这些车型均属我国微型面包车的主流。

说起微型车,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陈学刚的心情显得非常沉重。特别是在昆石高速“5·5特大交通事故”中,微型车的问题尤为突出。在整个车祸中,涉及车辆10余辆,有大货车、大巴、轿车、微型面包车等。陈学刚说,不仅是我省,省外部分交通事故中,微型面包车出车祸后的高死亡率也着实让人胆寒和吃惊。除了规范驾车者严格按照规章制度驾车外,驾乘车辆的安全性能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尽管车祸中有很多无法预知的变数,但没有无缘无故的车祸,生命也不会无缘无故地消失。微型面包车的安全性能差,遭到冲击力强的碰撞,几乎没有抗御力,司乘人员非死即伤。座谈会上,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的一席话,引来大家的共鸣。

问题

处于碰撞测试空白

细数各地大小车祸,支离破碎的不仅仅是微型车,还有罹难者家属的心。然而,一条条被定格了的鲜活生命,似乎并没有唤起人们对微型车安全性能的重视。微型车自进入市场时起,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在安全性能方面都没有作出太大的提升。

此前,一家知名网站的汽车频道曾搞过一项网络民意调查。调查显示,在人们选择不购买小排量微型车的各种原因中,“安全性能差”排在第一位,占52.6%。而对于微型车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的这一问题,有62.8%的网民认为“应装备必要的主动和被动安全装置以提高车的安全性”。作为世界上最权威也是标准最严格的第三方安全测评机构,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自2003年以来对不同级别的车型每百万辆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进行了统计,其中微型车事故死亡率相对较高。

对于微型车的安全性能差这一事实,除了第三方测评机构的权威结论,民间流传的那一句“除了铁皮就是肚皮”的调侃也是逼真的总结。微型车一旦高速行驶,感觉整个车身都是飘的。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陈新钢说:“路好走的地方,驾车者追求速度放开跑,路不好走的地方又危险重重,对于制动设备较差的微型车来说,出事就很常见。”

据了解,在国内的一些地方,也曾在一些路段做过禁止微型车通行的尝试,但更多的是从尾气排放标准方面考虑,对于微型车安全性能方面,很少顾及。在当时全国共有60余个城市对微型车或多或少地采取了限制政策。但“禁微”手段没实施多久,就纷纷解禁。虽然国家制定了正面、侧面碰撞标准,但对于生产商在安全性能方面的干预很少。虽有了标准,但在实际操作中微型面包车处于碰撞测试的空白。

建议

能否立法限上高速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经有30多个城市对摩托车、微型车实行了不同程度的禁止或限制。北京、上海、广州、贵阳、鞍山、大连、石家庄、苏州、徐州、成都、泰安等大中城市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陆续停止发放摩托车、微型车号牌或限制其行驶区域。

座谈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认为,由于微型小汽车车身窄小、轴距短,车辆技术性能较差,容易发生车辆机件故障,影响其他车辆的行驶。特别是微型车车速不高,不但影响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同时,它们中不少属于非法营运,不但严重扰乱运输市场秩序,而且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昆石高速交巡警大队的一交警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关于微型车“最牛”的故事:2010年7月20日下午,西南五省(区、市)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区域联合行动第一天,昆石高速交巡警大队在昆石高速公路K68就查到了一辆“最牛”的微型车——小小空间内拉了两头牛狂飙,还没等交巡警询问,微型车司机就手拿证件匆忙上前解释:“我的车核载6人,现才拉3个,没有超员。”交巡警听了啼笑皆非。

“只要是个汽车,都可以上高速。这个规定,也该改一改了!”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陈学刚表示,就目前国内的发展水平来看,微型面包车在市场上的地位很难替代,但采取一定的管制措施是很有必要的。“正如高速路禁止摩托车驶入,哪怕是价格不菲的哈雷,其出发点就是因摩托车的制动差容易引起交通事故,而微型车除了加强生产源头在安全性能方面的技术改进,也应对其有一个良好的治理措施,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流血事故。”

有关部门提出,考虑到在重特大交通事故中,一些车辆(如微型车)因自身安全防御性有限,往往容易造成死伤人数较多的惨重后果,建议能否从立法角度对此类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做出一些限制。

讨论

限上高速观点不一

微型车限上高速路是否能成为现实呢?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司机,但车主的心态又不尽相同,得到的答案却大多是否定。

少部分赞同者认为,微型车限上高速路,在一定程度上对高速公路管理来说,确实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大部分司机却认为,如果单纯地从微型车的安全性能上来“挑刺”,就将微型车限上高速路,很不客观也不现实。因为在不发达地区,微型车的占有量还存在很大的比例,一旦被限制,容易损害大多数微型车主的出行权益,要让广大微型车主答应,那是很难的事情。

陈先生认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就应该发挥高速的优势,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并不是越慢越安全。现在车辆性能不断提高,道路条件也越来越好,应该将小汽车的限速提高。比如根据不同天气、车型、路况来制定不同的限速,而不是将微型车一棒子打死,所以微型车限上高速路难以成为现实。

记者咨询相关法律人士得知:交管部门一般不得随意采取限行、禁行措施。法律法规体现的立法价值取向,就是最大限度地尊重和保护机动车所有者或驾驶者道路通行的自由和权利。单纯“禁微”,有悖立法原旨,是带有歧视性的措施。但是,如果从立法角度来“禁微”的话,也需要更多方面的论证和调研。

省交通厅有关人士表示,建议从立法角度对此类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做出一些限制,是经过多方调查的情况下提出来的,建议虽好,但是也要广泛征求民意。微型车或将限上高速路的议题,有关部门在广泛了解民意后,将会专门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评估,或者召开一个听证会进行论证。有关部门也会谨慎地考虑“禁微”政策的合法性和可行性。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