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醋与健康:正确选醋和用醋
2015-01-25 18:44: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醋的营养与保健

    本文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郑雁翔(太原市营养师协会理事) 此处引用有删节

   老陈醋,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灵动在舌尖上的美味,对于人体健康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历代医家典籍多有记载:“醋酸温,开胃养肝,强筋暖骨,醒酒消食,活血消肿”。的确,在我们食欲不振的时候,大家会想到吃点酸甜或酸辣口味的食物来激活味蕾增进食欲。

从现代营养学研究来看,醋是由富含淀粉类的谷类发酵酿制而成,由于原料中富含蛋白质、脂类、糖类、矿物质、维生素,所以在发酵过程中微生物对原料中营养的分解和微生物自身的溶解,使醋中不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B族维生素、矿物质,还有有机酸、醇类等生物化学物,从而使它的药用价值远远大于其调味价值。

日常生活中,在我们感到疲劳乏力的时候,泡脚或泡澡的时候加点醋,可以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改善身体各部位因为疲劳而导致的缺氧状态,增强各系统的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中二氧化碳和废气的排出,从而使人得到放松,消除疲劳。还可松弛紧张的神经,改善睡眠质量。随着对传统工艺的精益求精和不断改进,醋家族又添新成员,使我们在保健方面更有针对性。

鉴别醋的优劣

本文来源: 山西省醋产业协会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都有所提高了,生活中日用品、厨房里的油盐酱醋都是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各种各样的,越看越不知道什么样的好!

现在告诉大家挑醋的小窍门:

1、看醋瓶子的标签上有“QS”标志的!注:“QS”的意思是“质量安全”。

2、标有“酿造”字样的,一般“酿造”是指这类醋是由大米或高梁酿造而成!

3、好醋的颜色应该是:琥珀色,棕红色,红褐色!一般大米酿造的醋颜色偏浅,高粱酿造的颜色偏深,糯米酿造的醋为深棕色!

4、好的醋颜色清澈,无杂质,不是很浑浊!

5、像一般买醋又不能打开闻,那怎么办呢?我们可以把醋瓶拿起来摇晃一下,好的醋有泡沫且不易消褪。不管是美容还是食用,都不要买配制的,要买酿造的,美容最好用无色的米醋,酿造醋的品质可以通过摇动,看它的泡沫,泡沫丰富细腻的就是品质好的醋。

劣质醋表现之一:添加劣质色素调配色泽,由于劣质色素具有腐蚀性,会在包装容器上留下渍痕。

劣质醋表现之二:添加香精调香,目前尚没有能较好体现天然醋香的香精产品,调香结果常常形成异味,闻一下便知。

劣质醋表现之三:以工业醋酸代替食用醋酸,由于工业醋酸包装要求不严,本身含有各种杂质,常会使产品带有金属味、塑料味等异味,或形成刺鼻、倒牙等讨厌结果。

劣质醋表现之四:微生物严重超标,表现为腐败气味,酸味消褪,霉坏浑浊等。

劣质醋表现之五:浓度不够,表现为味道浅淡,不耐储存,易霉坏。

优质食醋的特点:

色泽 具有本品的颜色,如重醋为棕红色或深褐色,白醋为无色透明,有光泽。

气味与味道 具有香气,如重醋为重香和醋香共存,麸醋为醇香和醋香共存,酸味柔和,酸、甜、鲜、咸皆有,回味绵长。

浓度 比较适当,无悬浮物和沉淀物。

醋的简单吃法

本文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醋的忠实拥趸们,在食用醋时一定要注意几点禁忌:一是食用含醋较多的菜肴后,应及时漱口,保护牙齿;二是对服用一些药的禁忌,包括磺胺类药、碱性药(碳酸钙、碳酸氢钙、氢氧化铝)、抗生素(红霉素)、乳酶生、解表发汗中药等,在服用时不宜食醋;三是胃溃疡和胃酸过多者不宜食醋,否则会导致胃病加重。

新鲜酿制好的醋,需要妥善保存,以防变质。醋喜欢居住在干净无水的瓶子里,如果再往里加入几滴白酒和少量食盐或者一段葱白、几个蒜瓣,效果会更好。也可在盛醋的瓶中加入少许香油,使表面覆盖一层薄薄的油膜,防止醋过早步入衰老期。此外,食醋不宜用金属器皿盛放,因为金属会与醋酸等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醋酸金属化合物,食之于健康不利。

醋的简单吃法

闫凤主任推荐了几个简单的吃法,作用多在降脂、改善高血压、软化血管上,甚至泡蛋还能强健骨骼、牙齿。

醋泡洋葱:洋葱一个,去皮切成薄片,放到微波炉加热2~3分钟,加入食醋适量,放入冰箱中,第二天食用。

醋泡大蒜:大蒜去皮放入水中浸泡一夜,滤干后浸泡于醋中50天可食用,每天吃2~3瓣,并饮用稀释3倍的醋浸汁。

醋泡花生米:将花生米浸泡于醋中,一日以后可食用。

醋泡黄豆(或黑豆):将黄豆炒熟后浸泡于醋中,黄豆与食醋的比例约1:2,每日3次,每次15~20粒,空腹。

醋泡香菇:降洁净的香菇放入醋中浸泡,并于冰箱中储存1个月后可食用。

醋泡海带:海带切丝,按1:3比例加食醋浸泡,冷藏30天即可食用。海带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钾、碘和多种维生素。

醋泡蛋:鸡蛋洗净一个,加入米醋适量,浸泡24~48小时,蛋壳全部溶解后,挑破软皮,搅拌均匀即可。

醋用小贴士

本文来源: 山西省醋产业协会

1、失眠——失眠患者睡前倒杯凉开水,再加入 1 匙醋,喝下后会很快入睡。临睡前用温热老陈醋搓搓脚心,也会使你容易进入梦乡。

2、扭伤——调和面粉并煮成浆糊状,加入适量的老陈醋,涂在纸片或纱布上,贴于患处。干了后,轻轻揭开,再换一块。这样反复贴几次,即能消除扭伤处的灼热感和疼痛感。此法对骨关节脱臼,跌伤等外伤等都有疗效。

3、鼻炎——将约 5 毫升的老陈醋放入容量为 1000 毫升的洗涤器里清洗鼻空, 1 日洗 2 次,可治疗鼻炎。

4、脚麻——把 1 升老陈醋加热后倒入水桶里,然后将两只脚浸入,每次浸泡 20 分钟。如此浸泡 4~5 次,麻木症状即可解除。

5、烫伤——根据酸碱中和原理,将醋制成 5 度溶液,用以洗涤烫伤,尤其对石灰烫伤有良好的疗效。或者在烫伤处敷上在醋里浸过的纱布,也可见效。

6、止咳——将大蒜在老陈醋中浸泡 15 天后,每日早晨空腹吃泡蒜 1—2 瓣,并喝一些醋汁,连服 10—15 天可止咳平喘,解毒散淤,降压降脂,预防老年人感染性疾病和肿瘤的发生。

7、降压——用 500 克带衣花生米在老陈醋中浸泡 7 天以上每天搅动一次,每晚临睡前嚼食 3~5 粒,连服 7 天缓解动脉硬化。

8、美容——将 250 克薏仁,浸于 500 毫升老陈醋中,密封 10 天后启用,每天服用醋液一匙,可使皮肤白皙柔嫩,色素减褪。

9、治胃炎——生姜 100 克洗净切成细丝,放在 250 毫升老陈醋中密封 3 日,每日早晨空腹服用 10 毫升,可治疗慢性胃炎。

10、晕车——对易晕车晕船者,出发前喝上一杯加老陈醋的温开水,会使你舒心良久。

11、解乏——旅途疲劳时,在洗澡水中略加点老陈醋,能使你的皮肤光润,肌肉放松,消疲解乏。

12、止血——用棉花蘸老陈醋塞住鼻孔,可止鼻血。

13、防流感——“流感”发病季节。房间用醋薰一薰,可使空气消毒,预防感冒;用老陈醋加盐煎服,还可止吐止泻。

14、治关节炎——用老陈醋、麦麸、铁砂按一定的比例在拌匀后装入纱布带中,用烘热的新砖放在纱布带上烫熨患处或有关穴位,可治疗关节炎、骨质增生等。

15、治腮腺炎——用老陈醋加入石灰少许调匀涂患处,可治腮腺炎。

16、治皮炎——用老陈醋一日三次涂患处,治疗神经性皮炎。

17、消肿——碰伤淤血红肿(未破未伤筋骨)用温热的老陈醋涂患处一日三次消肿散瘀。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