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镇江香醋:如何进行“品牌保护”
2015-01-25 18:44: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镇江香醋列入首批 中国-欧盟地理标志 互认互保产品

来源:京江晚报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正式发布通知,中欧“10+1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试点项目涉及的10个产品已履行完各自规定的程序而获得批准保护。镇江香醋成功列入我国首批中国-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互保项目产品,成为我国首批“非欧盟产品名称得到欧盟方面认可”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将在欧盟27国获得等同于欧盟地理标志产品的严格保护。

恒顺集团研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镇江香醋地理标志产品在欧盟得到批准注册,将享受与欧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样的专门保护。欧盟将不仅保护镇江香醋的中文名称,还将保护翻译成所有成员国官方语言的名称,在欧盟成员国内得到同等保护。如出现假冒和侵权,欧盟会依照地理标志专门法来追究其侵权责任,最大限度地保护地理标志产品镇江香醋的生产商的利益。

“镇江香醋”荣获江苏 农产品和地理标志20强

来源: 光明网  作者:孙喜 李溟

在全省第八届新华高峰会上,由江苏省商标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苏省工商局、新华日报联合中国江苏网举办的“江苏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巡礼”宣传活动落下帷幕,我市“镇江香醋”商标被评为2014江苏农产品和地理标志20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市工商系统大力推进“品牌兴农”工程,在加大农副产品商标发展与保护的同时,工商部门还通过调研摸底、宣传引导,深入挖掘农副产品特色资源,积极推进地理标志的申请注册,“扬中刀鱼”、“扬中江蟹”、“扬中江虾”、“扬中秧草”四件地理标志已成功注册,“扬中河豚”、“镇江金山翠芽”等一批地理标志也正在申请之中。

镇江香醋香飘48个国家 年出口量4000余吨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和峰 李旭东

昨天上午,中欧地理标志协议谈判产区考察团,到镇江市考察镇江香醋地理标志保护情况。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以标准化手段保护、发扬地域化传统特色产品的一项有效措施。据了解,“镇江香醋”是质检总局与欧盟农业总司共同发起并完成的中欧“10+10”互保试点项目在江苏省的两个产品之一。全市现有镇江香醋出口企业4家,出口到全球48个国家,年出口量4000余吨,年出口额达500余万美元。镇江香醋在欧盟的成功注册,实现了产品的国际分享和保护,有效保护了镇江香醋出口企业的利益。

座谈会上,副市长胡宗元介绍了我市概况及镇江香醋地理标志保护情况。

随后,考察团参观了位于丹徒新城的中国镇江醋文化博物馆和恒顺醋厂生产车间,对于历史悠久的中国醋文化和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生产工艺,考察团表示赞赏。

“镇江香醋”打假引思考 扬州“地标”何时成金招牌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高邮三垛工商分局接到镇江市醋业协会投诉,声称该区域内发现镇江某公司生产的香醋,打着“镇江香醋”的地理标志商标。

据介绍,“镇江香醋”跨江打假早已不稀罕,该商标打假早已打响了全球保卫战。扬州的地标商标现状如何呢?

新闻故事 “镇江香醋”跨江打假

近日,高邮三垛工商分局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来者自称姓梁,是镇江醋业协会的,说在辖区有人冒用镇江香醋品牌。对老字号‘镇江香醋’的声誉产生了极大损害,请求严查。”高邮三垛工商分局副局长虞兴如介绍,接到这个投诉后,他们立即组织力量对辖区大型超市、食杂店和农贸市场进行了检查。

“检查相关经营户47户,发现百箱疑似产品。”虞兴如介绍,在5户经营户中发现标注“江苏省镇江市新区镇大酱醋厂”生产的两种包装的“镇江香醋”近百箱。“这批瓶装醋价格很便宜,折算下来一瓶批发价只有1元多点。”经调查,该批香醋系从淮安市购进,共购进8000瓶,已销售6000余瓶。

“镇江产的香醋难道不能叫镇江香醋?”被查后,店主愤愤不平地说。而镇江市醋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未经镇江市醋业协会授权许可使用“镇江香醋”地标商标,已涉嫌商标侵权。

镇江香醋生产技术获得新突破  一系列高品质香醋即将面世

来源:金山网

近日,镇江市工业科技攻关项目——“功能微生物强化生产富含川芎嗪镇江香醋的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这意味着镇江香醋生产技术取得了新的突破,一系列高品质香醋即将面世。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功能微生物强化生产富含川芎嗪镇江香醋的关键技术研究”由恒顺醋业承担,恒顺科研人员通过高产川芎嗪及其前体物质的功能化微生物筛选,并借助于生物强化技术,使镇江香醋生产中醋酸发酵周期大大缩短,产能以及产品中的川芎嗪及乙酸、乳酸、琥珀酸等有机酸含量提高10%以上。经镇江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采用该技术强化生产的镇江香醋,各项技术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该课题申请4项发明专利都已授权,基于该项目研究而发表的科技论文达4篇之多。目前,应用功能微生物强化生产富含川芎嗪镇江香醋的关键技术研究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并投入了工业化生产。下一步,恒顺集团拟通过对镇江香醋酿造功能微生物的调控及酿造工艺过程的优化,在明年内开发出富含川芎嗪等功能性物质的高品质镇江香醋以及保健醋饮料、胶囊等镇江香醋衍生新品。

商标保护是企业发展的生存保障——“镇江香醋韩国保卫战”带来的启示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吕国平 孙喜

镇江香醋已有1400多年的生产历史,南北朝时《神农本草经集注》书中所说的米醋即镇江香醋。镇江香醋独特的固态分层发酵工艺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也是江苏省食品制造业中唯一入选的传统手工技艺,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认定、“中华老字号”、“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中国食醋产业领导品牌”等多项荣誉。其龙头生产企业的商标“恒顺”早在1999年就被认定为驰名商标。

作为镇江市的特色产品,镇江香醋产销量目前占全国食醋总量的20%以上,年消耗稻米、小麦、蔬菜等农产品4万多吨。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并远销美国、德国、日本等地。

然而,作为镇江人谁也没有忘记,当年“镇江香醋”商标遭受韩国自然人在韩国抢注时的愤怒与急切,谁也没有忘记如果没有工商部门全力协助、指导、帮助,打赢那场在韩国的“镇江香醋品牌保卫战”,历史悠久、声望卓越的镇江香醋对于镇江、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可能失去的不仅是镇江香醋在韩国以及其他的外国市场,更将是镇江人对传统工业和民族品牌丢失的愧疚和悔恨。

大家还清晰记得,2010年6月3日,镇江市醋业协会从一个外贸客户那里得到信息:一名韩国人向韩国特许厅提交了“镇江香醋”中文、韩文商标注册申请。韩国特许厅已经受理了注册申请并公告,公告截止日期是2010年6月23日。如果韩国“镇江香醋”商标注册成功的话,镇江香醋将无法出口韩国地区,如果韩国的申请人再进行领土延伸或单一国家注册的话,镇江香醋业将会失去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那对正在扩大产能,信心十足地准备全力开拓海外市场的镇江香醋业来说,是致命性一击。

一场“镇江香醋”集体商标跨国保卫战就此打响。6月4日,镇江市醋业协会立即向镇江工商局汇报,并紧急发函给国家工商总局请求帮助和指导。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迅即告知务必在公示期届满前提起商标异议。6月12日,江苏省、镇江市工商局专门安排人员与醋业协会负责人一起赶赴北京。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和国际合作司负责人对案件性质、韩国的法律依据、异议代理事项、可能的不利结果及应对办法等,做了分析和指导。相关部门和镇江醋业协会则全力查找有关文献资料、证明材料。

6月22日,也就是公示截止的前一天,镇江醋业协会通过商标代理机构向韩国特许厅提交了“异议申请书”。6月24日,国家工商总局国际合作司负责人正式致函韩国特许厅厅长,希望对方根据2009年中韩签订的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驳回注册申请,维护“镇江香醋”的合法权益。7月13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负责人再次致函韩国特许厅,请韩方依法公正处理此案。之后,国家工商总局国际合作司负责人还在北京约见韩国驻华大使馆知识产权官员,就“镇江香醋”商标案进行正式会谈。

努力终于有了结果。11月15日,喜讯传来,韩国特许厅已于10月26日裁定,驳回韩国公民的商标申请,支持镇江市醋业协会的异议请求。12月10日,韩国公民没有提出申请复审,镇江醋业协会获得了最终胜利。此案被评为“2010年中国十大商标事件”和“江苏省最佳保护案例奖”。而“镇江香醋”商标也凭借此次成功注册一鼓作气在欧盟、澳大利亚、日本等地相继获得了注册,为这个悠久历史的商标走向世界铺下了更广阔的道路。

商标意味着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意味着对市场的开创和消费者的获得。“镇江香醋”跨国保卫战给中国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商标国际注册保护课,也给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与启示。众多企业通过这个教训,更深刻地理解了商标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产品要走向市场、走出国门,商标是必然的“通行证”!一旦忽视商标注册,必将使企业经过努力树立起来的商标被抢先注册或者假冒,被别人轻易占有,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市场,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营销未动,商标先行,这是市场经济竞争的重要规律,只有拥有合法的商标权,商品才能安全销售,企业的产品和营销活动也才能在国际市场受到法律保护。

我们欣喜地看到,我省的企业已经开始认识到了商标国际注册的必要性,仅2012年,江苏企业通过马德里体系申请商标国际注册达240件(一标多类),较2011年增长37%,我们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将拿起商标这个竞争利器在市场上拚搏,为我省经济发展再创辉煌!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