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智库专家关志道:建议开发化石能源固碳利用新途径
2021-01-25 15:51: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以煤炭为基础能源是我国的国情,立足煤炭是保证我国能源安全的根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不会发生颠覆性变化,关键是要清洁高效利用。

随着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受宏观经济下行、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几年来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在逐年下降,结合目前经济形势下煤炭产业的特点,山西必须改变固有的煤炭经营思路,变煤炭的燃料概念为原料性质,走出一条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路子,把山西煤炭产业融入国家能源战略的五大工程之中,即:煤炭绿色开发;煤炭高效发电(超超临界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现代煤化工);煤炭污染控制;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

基于此,建议:

一,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基于中国能源的国情,山西应该对现有燃煤电厂装机单机容量小于60万千瓦的机组进行改造、淘汰,拆小建大,在总装机容量不超国家限制基础上,组建一批单机装机100万千瓦的大型燃煤电厂,采用超超临界机组技术,使每度电燃煤控制在275~292克之间,向着国家燃煤电厂每度电燃煤251克目标迈进。

二,在有条件的超超临界机组燃煤电厂改造同时,有序推进电化一体工程,使煤炭这一两重性的物质得到充分利用。

三,为实现我国碳中和新目标,详细分析各种技术途径,使现代煤化工向经济有效、方案可行。我们认为:1,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和绿色碳汇,但快速发展受限;2.开展现有工业和消费过程的节能减排,潜力有限;3.进行现有排放二氧化碳的封存利用,利用量有限;

因此,建议开发化石能源固碳利用新途径,将化石能源的能量和物质同时高效利用,即减排了二氧化碳等污染物,又提高了化石能源总的利用效率,综合经济效益更好!这应该是实现碳中和经济可行的一条技术途径。能源革命、能源与环境政策方向领域的研究,是全球关注的热点,涉及面广,要从能源生产,能源分配,能源供应,能源消费,能源接续,能源替代,大气环境,产业对接,CCUS,数字经济,碳中和等等因素的大数据中分析。结合数字经济,山西应该在能源革命中,凸显能源数字经济产业化,能源传统产业数字化。

我认为,能源革命,不是要革煤炭的命,而是如何实现高效清洁利用,变废为宝。(智库专家 关志道)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