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建议将吕梁山部分15-25度坡耕地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2020-01-06 07:29: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太行、吕梁山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拱卫京津冀和黄河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也是我省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生态区位重要,生态环境脆弱,贫困人口集中,脱贫任务艰巨。实施太行山吕梁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着眼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做出的重大部署,是依靠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生态保护修复步伐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探索出一条生态脆弱、深度贫困高度重叠资源型地区以创新促增绿、以改革促增收的路子,对改善老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打好打赢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服务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智库专家:

省政协委员、山西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 张放陶

目前在吕梁山生态修复治理中存在两大问题

一是退耕还林与耕地红线矛盾问题。如15-25度坡耕地及黄河沿岸15度以上坡耕地都在耕地红线内,不能退耕还林;

二是空心村耕地撂荒,造成耕地资源极大浪费。2018年1月,我省曾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在15—25度坡耕地及整村移民搬迁试点开展退耕还林,但因有突破耕地红线的风险,至今未获批准。

智库建议:

将吕梁山部分15-25度坡耕地及黄河沿岸15度以上坡耕地划入我省生态保护红线

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被视为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三条红线。其中,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优先将具有重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海岸防护等功能的生态功能的重要区域,以及生态极敏感脆弱的水土流失、沙漠化、石漠化、海岸侵蚀等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其他经评估目前虽然不能确定但具有潜在重要生态价值的区域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目前,全国划定了永久基本农田15.5亿亩,已完成上图入库、落地到户;然而,生态保护红线仍停留在方案阶段,尚未真正落地,截至目前,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共15省(区、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我省并不在其列。全国计划到2020年年底完成“三条红线”划定。

根据《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三条控制线划定和管理工作负总责,各地应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三条控制线落地。

我省吕梁山28县(区、市)中部分15-25度坡耕地及黄河沿岸15度以上坡耕地属于生态极敏感脆弱地区,可以划入山西省生态保护红线,这样退耕还林才有理有据。

整治“空心村”土地,解决生态红线与耕地红线的矛盾

耕地减量,需要占补平衡。而通过复垦,将凋零破败的村庄“变身”粮田,可增加耕地面积,不失为坚守耕地红线的一条良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6年以来,河南省郸城县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对“空心村”废弃旧房集中拆除,并进行土地复垦,配套生产设施。在许多村,过去残垣断壁的破旧房屋已经拆除复垦,建成了高标准粮田。县财政对整理的土地每亩奖补2万元。整理出耕地后进行土地流转,村民还可以在这些耕地上打工挣钱。

整治“空心村”,破解了耕地如何保的难题。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在全省推广了郸城“空心村”整治的先进经验。我省可以借鉴:一是由省自然资源部门对全省的“空心村”(包括3350个整村移民搬迁村及其它“空心村”)进行勘测规划设计,掌握有整理价值的土地底数;二是由吕梁山28县(区、市)政府统一对辖区内的“空心村”土地进行整治;三是针对不同村情,采取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分类实施的方法,通过土地流转,引入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