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托管延长至六点为何会引起网友热议?
2019-12-16 07:24: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了解决小学生下午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近日,太原市出台规定,从2020年春季学期起,太原市公办小学的托管时间将延长至18时,25万余名公办小学生及其家庭将从中得到实惠。

太原市教育局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局深入学校进行调研,召开校长、教师、家长座谈会,根据调研结果,建议政府提高补贴费用标准,完善公办小学生放学后免费托管方案,延长托管时间,创新校内课后服务形式,组织学生完成作业、自主学习、参加社团活动,发展素质教育。

据了解,2015年,太原市教育局在小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万柏林区的公办小学和市直属公办小学,试点推行小学生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2016年又推广至六城区公办小学,2018年春季学期起,覆盖全市公办小学。目前,太原市实施的小学生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是在国家规定的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后,延长一小时提供的服务。在免费托管服务时间内,以保障学生安全为前提,组织安排学生完成书面作业,进行自主学习等,严禁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消息一出引发了网友热议↓↓↓

网友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课后托管至六点能否使孩子在校写完作业、是否会造成交通拥堵、是否会加重孩子学业负担、是否加重老师负担等问题上。其实,早在今年6月开始,太原市杏花岭区就开始尝试小学放学后免费托管延时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根据媒体公布的信息显示,以杏花岭区新建路小学为例,在托管时间老师会轮流负责托管,辅导学生完成作业。该校负责人表示,学生在校完成作业带来了三个好处:首先是有老师辅导和督促,有同学的竞争和激励,完成作业的效率和质量都要更好;其次,老师在辅导作业的过程中,可以科学地判断和分析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效果、课后作业量是否科学合理,做出课堂教学的调整;再次,老师可以对学困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切实提升托管效率。托管服务再延时后,杏花岭小学、北大街小学等学校都出现了之前不参加托管的学生回流现象。而杏花岭小学的托管比例更是达到100%,1640名学生全部在托管期间完成功课。

除太原以外,长春、广东等地也开展了此类课后服务,广东省教育厅权威发布《关于做好我省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课后服务时间为早上上课前、中午及下午放学后至18点止,课后服务包括在校早午餐服务、午休和课后托管三项内容。不强制要求,但鼓励学校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课后托管服务的活动内容主要有,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青少年的影片等课外活动。

从全国各地实践的情况来看,托管效果参差不齐。条件好的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大,在教师补贴、丰富托管服务等方面基本能实现学校和家长的需求。而在一些财政困难,投入力度小的地方,因为放学后的校内托管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存在老师无偿服务的情况,必定会导致教师服务质量低、意愿低的情况,此外,在费用的分担、社会力量介入等多方面还存在“原地踏步”的情况,导致学校在责任加重的同时负担也加重。

建议有关地区在出台此类规定时综合施策,减少学校、学生、家长的综合负担。

一、主动倾听家长的呼声。因校施策,各校在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时,以家长需求为导向,在不加重学校负担的前提下,满足家长面临的实际困难,利用托管时间,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减轻家长辅导作业的压力。

二、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同时大胆引入社会力量。当下学校专业的画画老师、舞蹈老师、音乐老师稀缺,不少家长想让孩子全面发展,想给孩子报课外兴趣辅导班,面对家长的需求,学校不妨大胆引入社会力量,自愿报名,减轻教师的压力。

三、完善相关保障。对于课后托管容易引起的校内安全,校门口交通事故等,各校要提前做好相关预案。禁止出现教师课后服务“无偿化”,其补贴标准应当予以提高,充分调动教师和后勤力量的积极性。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