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海峡两岸专家共论乡村休闲旅游
2019-08-05 07:15: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向高质量转型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其生活水平提高,发展乡村旅游和乡村休闲产业已进一步具备资源和市场等优越条件,前景更为广阔。

6月28日—7月3日,“2019(第十七届)海峡两岸休闲产业与乡村旅游”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师范学院召开。共同交流探讨乡村旅游和休闲产业发展取得的进步成效,分析研究面临的困难挑战,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思路规划,最终为山西乃至两岸乡村旅游和休闲产业的蓬勃发展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山西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前不久,我省公布了首批100家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首批示范村涵盖古村落、自然生态村、名人故居等几种形态。其中,古村落约占六成。山西将对示范村进行动态管理,推动绘制电子地图并尽快上线。

 

挂羊头卖狗肉的发展方式行不通了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刘家明

唯GDP论的发展观对资源环境的损耗太多,处于不可持续状态。在这种背景下,党中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成立了自然资源部,不仅划定了主体功能区,而且全国范围内划定了生态红线,任何项目不能突破生态红线建设发展。为了令行禁止,全国刮起了环境保护督查风,拆除了很多对生态环境规划不协调的项目,如秦岭北坡的别墅、黑龙江牡丹江的曹园、河北邯郸的广府、云南大理洱海的大批民宿以及一大批阳光大棚房。

过去,大开发商可以要求地方政府想办法修改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将核心区部分地块调整为试验区,从而进行旅游项目建设。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任意修改规划的现象多发,规划的刚性体现不足。现在,随着环境规制刚性加强,再以过去的方式发展旅游无疑没有前途。过去以公款消费为主体让位于以家庭消费为主体的市场。过去的野蛮生长的模式或者路径依赖,不适应当前的背景。未来的旅游发展要更多地依赖村镇社区,以带动社区发展为核心。再搞飞地式的开发,与社区二元割裂的开发方式肯定行不通。开发商与社区农户共享发展,共同分享发展红利是主要的发展方式。这种发展,与乡村振兴、乡村脱贫致富、乡村居民就业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了,更具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未来打着旅游的名义开发房地产的发展,也要让位于文化旅游的发展,再挂羊头卖狗肉的发展方式行不通了。

 

希望能够透过政策的配套、经济的支撑,让乡村能够永续地经营发展

——台湾暨南国际大学观光休闲与餐旅管理学系特聘教授兼研发长 郑健雄

台湾的农村建设已开展多年,政策上经历社区总体营造,建设富丽农渔村实施方案到农村再生计划,及现阶段地方创生年皆是为改善社会结构、产业结构及人口结构和使得城乡均衡发展而制定。

台湾“农村再生”计划的主要做法是:从下而上的策略中包括计划导向、社区自治、软硬兼顾;从上而下的策略中包括导入制度与专业、兼顾基本需求、带动农村产业、强化跨域合作。

台湾“农村再生”计划的实施中非常重视人力的培育、产业的发展、资讯的运用、宣传与行销、休闲农业与农村旅游的共同发展等。

在台湾,希望能够透过政策的配套、经济的支撑,让乡村能够永续地经营发展。

 

提升农旅融合的层次,加强文旅融合的深度

——太原师范学院城镇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教授 冯卫红

乡村振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而发展乡村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山西省自然地理环境独特,历史文化悠久,为乡村旅游提供了丰厚的自然和文化基础,也提供了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与全国相比,山西的乡村旅游资源突出表现在传统村落遗存丰富,红色文化型村落众多。

目前,山西省已经形成了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地,从主要吸引物来看有现代农业型、传统村落型、民俗特产型、红色文化型、景区服务型和美丽乡村型等类型;从主导部门来看有农业部门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住建部门的传统村落旅游地、财政部门的美丽乡村和旅游部门的旅游扶贫示范村等类型;从空间分布来看,这些乡村旅游地总体呈凝联型,区域分布集中度高,部分区域为分散型;地区分布不均衡,集中分布于晋中、晋南和晋东南地区,沿河流、道路呈带状分布,且这两方面上存在空间指向的一致性。乡村旅游资源类型和优势、乡村所在区位以及乡村发展历史不同,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也就有差异。从乡村旅游资源转化途径和方式来看,乡村旅游地的发展模式主要有城市近郊生态和文化休闲模式、传统村落和民俗文化重构模式、景区依托服务供给模式以及美丽乡村社区提升模式等;从乡村旅游的主导力量和管理方式来看,可以分为政府主导模式、企业主导模式、村集体主导模式及村民自由发展模式。无论哪种模式体,都需要提升农旅融合的层次,加强文旅融合的深度,促进文化创新和文化创意的发展。

台湾休闲农业开始推动绿色、健康、养生理念

——台湾景文科技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 颜建贤

现阶段台湾休闲农业的发展成果主要表现为:台湾的休闲农业区划定核准的共有92处,休闲农场共计501场,民宿共8705家,2018年接待游客2760万人次。

近年来,台湾休闲农业开始推动绿色、健康、养生理念。农业疗育=绿色照护。农业疗育是指利用农村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结合农业生产、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等体验活动,提供休闲和疗育场所、增进健康与幸福感、并提升农村经济的一种过程。绿色照护则是为结合心理卫生、医疗工作,和园艺、森林、动物照护、户外活动等元素所发展出的一种新模式,借由“人与自然事物互动之历程”来疗愈身心。

如何透过休闲农场里的环境、从事农业的体验与意境,让农业成为一个自然的疗养院;如何透过休闲农场追求自然、土地及生命的美好,日本MOA有机农场与台湾大溪头实验林区的做法值得研究和借鉴。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