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传统媒体转型路在何方?
2019-07-29 07:06:5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坦率地说,中国的许多报纸也许本来就不该出生,它们从来不是真正的“新闻纸”

——《财新周刊》社论主编 杨哲宇

传统报纸日子不好过,原因是多方面的、复杂的。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带来了新闻业态的剧变,这又对报纸的管理体制、组织架构和经营方式构成挑战,何况中国还有“特殊国情”。坦率地说,中国的许多报纸也许本来就不该出生,它们从来不是真正的“新闻纸”;如果其日子一直好过,那反倒是不正常的现象。国民的阅读习惯也是一个因素,比如在日本,《读卖新闻》这样的传统大报的销量还是很高的。中国报纸转向新媒体是必然的,其最大的优势是公信力。现在是一个信息冗余严重的时代,提供可信赖的报道、并对新闻事件加以专业、可读的解释,是报纸相对于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自媒体的一个无可比拟的优势。当然,能生存下来的报纸只会是优秀的少数。付费阅读是潮流,而让读者愿意掏钱,必须让他们觉得物有所值,这是很不容易的。就全球范围内,付费阅读也属尝试,在中国更是起步。山西的报纸转型,可以立足三晋,抓住省内读者,但采编、经营人员一定要有全国视野乃至全球视野,并向专业主义方向努力。取法乎上,仅得其中。

 

要在保持继续做好做精报纸、电视的基础上,向融媒体方向发展,形成立体式的宣传模式

——山西经济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 甄宝全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随着新媒体的崛起,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新浪、搜弧、网易等互联网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短视频等新媒体、自媒体等交相辉映,各展风采,其传播速度快、平台广、方便快捷、不受时间、地点、空间限制、表现手法多样的优势,迅速吸收了消费者的眼球,一部智能手机可知天下大事小事。在新媒体汹涌澎湃时代的今天,传统媒体那种报纸的隔日新闻、电视广播置后的新闻,越来越没有市场,特别是一些晚报、都市报类报纸,因为原来的目标客户群体已经纷纷转身投向新媒体,失去客户的传统媒体,发行量的萎缩,最终结果是广告客户的减少,赖以生存的收入在逐步减少,最终只能停报休刊。如果说是新媒体抢了传统媒体的饭碗,倒不如说是消费者阅读习惯的改变抛弃了传统媒体。

传统媒体投向新媒体,也是在新形势下,不得已而为之。传统媒体做新媒体,也有其自身独特的优势。首先,有一支经过千锤百炼的团队,他们成熟的、稳健、扎实的业务素质,还有对新闻敏感性的准确判断,以及对新闻严肃认真的态度,经过层层把关、审核的新闻,更加注重新闻细节描写,更加注重新闻背后故事的深度挖掘,在只重视新、奇、快,不求甚解、难辨真伪、良莠不齐的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这种独具特色的优势都是当今新媒体无可比拟的,也是传统媒体进军新媒体为之自豪的筹码。其次,是传统媒体可以带来更多的原创稿件。传统媒体人员都有着扎实的写作功底,同时具有各行各业的研判能力,他们能够写出更多的具有深度分析的报道,从而可以在新媒体的“内容为王”中拔得头筹。

传统媒体转型首先要明确为什么要转?怎么转型?转型的方向是什么?其次,不要一味追求新奇的东西,而放弃原来的媒体平台,要在保持继续做好做精报纸、电视的基础上,向融媒体方向发展,形成立体式的宣传模式。其次,寻求资本投资,合力打造新闻中央厨房,把新闻进行详细疏理,把采集到的信息细分化,采用深度、时效、易读等方式,把信息在不同的媒介平台发布,紧扣各种阅读人。第三,在两微一端的基础上,开辟新闻短视频平台,迅速占领这个领域。第四,细分行业市场,可以釆取与行业合作的方式式,各取所需,同时,加入政务工作系统,形成新闻及办公一体化。第五,坚持正确的新闻导向,坚持“三贴近”,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行采访,打造第一新闻品牌。第六,坚持新闻原创,做出独家的新闻,坚持内容第一的初衷。形成一种报纸(电视)两微一端、网络、新闻短视频等良性互动,做出自己独特的风格与品牌。

 

山西传统媒体转型首先需要改变的是观念,应该勇敢抛弃传统的媒体采编及撰写方式

——太原市新媒体协会副会长 高宏伟

科技的发展改变了信息传播的载体,信息的出口也由传统媒体转移到了新媒体平台。读者获取信息通道的改变影响了读者的阅读习惯,尤其是读者对于内容的要求更加即时、更加精准、更加挑剔。以往,传统报纸媒体可以根据报纸的需求撰写内容,而现在内容的生产应该更注重读者的阅读需求。移动互联网时代,迎来了真正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都会产生数以亿计的信息,读者更需要即时性的信息,而这也是报纸最大的短板。新媒体平台应用大数据分析读者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心里,而传统媒体行业依旧依托经验生产内容,显然落后于时代的发展。

无论是传统媒体时代还是新媒体掌握话语权的时代,即使信息载体和信息出口发生变化,但是读者对于优质内容的追求始终没有改变,这依旧是“内容为王”的时代。传统媒体有着完整、有序及高效的采编体系,传统媒体记者的职业素养是大部分新媒体从业者不具备,尤其是对新闻的敏感性和深度报道能力,几乎是很多新媒体公司无法企及的。社会事件的爆发,有着新媒体的即时性及爆发力,但是也离不开传统媒体的深度报道,这是一个媒体协同发展的时代。

山西传统媒体转型首先需要改变的是观念,应该勇敢抛弃传统的媒体采编及撰写方式,拥抱新媒体时代的读者对于新闻诉求,把握新媒体流量的出口,多生产读者喜好的优质内容。其次,传统媒体的转型在完成融媒体机构的基础上,创新机构运营机制及人才机制,吸纳社会新媒体优秀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当然,在保留部分传统媒体财产的基础上,一定要加强与新媒体机构的合作,与新媒体平台形成良性互动机制,应用大数据在媒体传播中的重要作用,掌握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话语权。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