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中外专家共论资源型城市工业遗产如何活化利用
2019-07-22 07:23:2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加强工业遗产保护,促进工业遗产合理利用,支持和鼓励利用国家工业遗产资源开发工业旅游项目。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也要求利用工业园区、工业展示区、工业历史遗迹等开展工业旅游。

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也是一些工业基地振兴的重点和难点。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为这些城市的转型发展带来了契机。2019年4月28—29日,“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中欧比较高层论坛”在太原召开。

来自德国、荷兰、西班牙的专家和中国矿业大学、深圳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太原师范学院的教授、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如何科学地保护利用工业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工业文化遗产中所蕴含的综合价值,让其在城市更新的进程中发挥巨大作用,为山西乃至全国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意义。

 

山西工业遗产可划分为机械、轻工、化工、煤炭、冶金、电力、燃力热力和其他非金属矿等8类,其中机械制造、煤化工等重型工业遗产比重高;按照时间,可划分为清朝末年、民国时期、建国初期、“一五时期”、“二五时期”、调整时期、“三五时期”、“四五时期”和“五五时期”等9类,其中“一五时期”占1/5;“三线”建设时期占1/3。此外,山西工业遗产的分布还形成四个极核,即:大同、阳泉、太原和临汾;三个带状区域,即:朔同区、忻州—太原—晋中区、长治—晋城—临汾—运城晋南区。

2018年,在山西省的168处A级景区中,工业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有14处;截至目前,已开展文化旅游的工业遗产点20多处。可以说,山西工业遗产文旅项目丰富,工业文化遗产旅游开发潜力较大。

工业文化遗产可遵循“分层级保护利用”的路子

——太原科技大学高祥冠博士

太原工业文化遗产具有丰富性和独特性,有5点整体特征:1.太原市近代工业遗产少,现代工业遗产多。2.工业遗产空间分布广、类型多样。3.以重工业遗产为主,国防军工色彩浓厚。4.活态工业遗产较多。5.厂前区与工人社区苏式风貌突出。

结合“城市双修”的政策指导,建议太原市在城市层级、历史街区层级和工业文化遗产构成类型等3个层级的工业文化遗产保护更新策略。比如:在城市层级的工业遗产保护更新策略方面,可以进行“一廊”“五片”“多散点”布局,统筹协调遗产保护与工业发展的关系,丰富太原历史文化名城内涵,最大程度凸显太原城市工业文明的特征;在历史街区层级的工业遗产保护更新策略方面,可以建立连续的工业景观基础,保持社区和厂区的连续性、完整性;工业文化遗产构成类型层级的工业遗产保护更新策略主要针对工厂厂房工业遗产、生产设备工业遗产、次生景观工业遗产、工人社区工业遗产、工业教育工业遗产等,可以“因产制宜”,促进工业文化遗产的活化。

德国鲁尔区:不同的工厂遗址被改造成不同主题的公园

——比利时工业和工程遗产委员会博士保罗•拉威兹克

鲁尔区打造“工业遗产之路”是一个区域传播和营销系统,旨在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将其作为鲁尔区的明确品牌标志并推广。这也加强了旅游业作为经济因素的作用,在历史的基础上增添了区域特色与自信。

鲁尔区在把工业遗产作为区域的关键进行开发利用时,将工业建筑物赋予博物馆、展览馆、剧院等新的功能和内容,成为公共区域系统中的亮点。不同的工厂遗址被改造成不同主题的公园,如埃姆舍景观公园,由艺术家设计的波特罗普正四面体是地标性建筑。鲁尔区的城市形象焕然一新,成为德国工业文化旅游胜地。

工业遗产的改造增强了本地居民的身份认同感,他们意识到这些遗址的重要性,并对景观公园项目评价很高,认为其提高了生活质量。与此同时,游客们对鲁尔大都市区中心地带的印象也大为改观,人们甚至普遍认为城市旅游可以作为鲁尔未来区域开发的一条途径。

 

采矿迹地的再利用需要政产学研的通力合作

——中国矿业大学常江教授

去产能政策的实行,加快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步伐。在这一背景下,工业遗存、工业遗产、工业文化遗产和工业废弃地、棕地和采矿迹地等概念有着特殊的意义。

前者强调在转型过程中,城市中存在的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迹如何保护和利用,既有物质的,也有非物质的;后者则是指受工业生产活动直接影响失去原来功能而废弃闲置的用地及用地上的设施。前者强调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后者则在更大尺度上,强调因产业变迁而导致的原生产用地或受生产活动影响土地的再开发和再利用。

采矿迹地从负担到资源的转变,不仅需要从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考虑,也需要从环境和生态方面考虑,不仅要考虑城市的利益,更要关注矿区村庄和村民的未来。具体而言,针对采矿迹地的再利用,需要有创新的思维、稳定的政策、务实的态度、充足的资金和不断进步的技术,建立一个综合的空间协调规划框架或者体系,从而在整体规划、分部实施的思想理念指导下,实现采矿迹地由负担到资源的转变。同时,采矿迹地的再利用,也需要政产学研的通力合作。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强化政府的引领地位、突出企业的主导作用、发挥学校(研)的支撑作用。

博物馆的形式可以更好地展示和保存工业文化遗产及史料

——西班牙泰罗萨(加泰罗尼亚)科技工业博物馆副主席、博士乌西比奥•卡塞内尔•拉霍拉

工业文化遗产最重要的价值之一是在一定的地理位置上成为工业化进程的记录和证明。博物馆的形式可以更好地展示和保存工业文化遗产及史料。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加泰罗尼亚科技博物馆的工业博物馆网络由26个博物馆组成,每个博物馆负责不同的工业部门。这种博物馆网络可以说是一种工业文化遗产地域性系统,其任务是传播和宣传科学、技术和工业文化,同时保存、研究和展示加泰罗尼亚的科学技术发展、工业应用,从而促进工业旅游活动。

工业社会遗产保存和工业文化遗产保存同样重要。企业家和工人的住宅楼、工人休闲活动的文化中心、工人技术学校、银行、剧院、市政厅等工业社会遗产,不仅有助于人们完整地理解工业生产生活状态,而且这些工业建筑作为城市景观也具有较高的审美和保护价值。

 

为子孙后代保留更多可说明的有形遗产和无形遗产。

——国际地理联合会前副主席、德国科隆大学名誉教授苏瓦耶•迪特里希

在20世纪60年代,“工业考古”一词在英国越来越多地被使用。它主要涉及与过去工业化阶段的痕迹有关的各种实地研究办法,包括调查、勘测、记录以及在某些情况下如何保留这些“工业文物”。虽然德国也在进行同样类型的去工业化,但关于工业痕迹加速丧失的广泛讨论显然落后了十年或二十年。“工业考古”一词曾被一些内部人士用于学术或公共讨论,但从未被广泛接受。相反,人们更全面地接受了工业化进程的遗产应被视为工业时代和日常生活的文化表现形式这一强有力的论点。

这导致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工业文化”这一新术语:它不仅包括物质痕迹、机器和建筑物,而且包括整个社会经济背景及其复杂的相互关系,与工业化有关的有形和无形的各个方面。此外,不仅过去的工业遗产,而且目前的工业活动也可被视为当今现实的文化表现。话语的转变在德国得到了惊人的发展——各种国家工业化阶段的表现形式被列在名单上并受到保护。

但事实上,不能忽略一些典型的、有时是令人不安的盲点。例如工业文化遗产库存量、评审准则及程序、工业文化遗产的代表性、跨国性、工业主题公园等。这些盲点在许多其他国家也是可以发现的,它们应该得到更一致的解决。因此,我们进行工业文化遗产研究的主要目标要展示和解释过去和现在的工业世界,同时包括它们与社会和人民日常生活的相互关系,并制定战略、寻找适当办法,为子孙后代保留更多可说明的有形遗产和无形遗产。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