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头部企业进军机器人产业 山西如何弯道超车?
2019-07-15 07:03: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近日,据媒体公开报道,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新成立一家浙江娃哈哈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浙江娃哈哈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27日,注册资本4000万元人民币。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大股东,占股65%。宗庆后为该公司最终受益人并出任董事长,持股比例52.15%。经营范围包括智能机器人、机器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等。

无独有偶,去年9月,碧桂园宣布正式进军机器人领域,重点攻关建筑机器人、服务类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系统。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不久的将来,机器人盖房子的智能建造梦想将会成为现实。繁重、重复、危险性较高的劳动将由机器人来完成。碧桂园顺德机器人谷5年将投入800亿元,继续引进全球人才,打造世界先进机器人技术研发团队,为推进新一代智能机器人做技术储备。

早在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十三五”期间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蓝图。《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10万台,六轴及以上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5万台以上。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培育3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打造5个以上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

智库专家:

财政部国有资产管理杂志社 武志强

 

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我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制造业“机器换人”渐趋成为主流,从2016年开始,机器换人成为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另外,随着工业机器人的价格在不断降低,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了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库卡、发那科、安川和ABB的高度关注,相继加快了在华市场的布局。

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使用主要集中在汽车工业和电子电气工业、弧焊机器人、点焊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等在生产中被大量采用。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较为完整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高端市场占有率达到45%以上。面对国内这一大蓝海,国内许多互联网企业、传统制造行业的头部企业纷纷布局机器人产业。

国内较早进入该领域的新松、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遨博、珞石、大族等各大机器人企业纷纷增加研发投资,并推出新品,以节卡、艾利特、扬天科技等为代表的创业公司也竞相入场,并获得千万以上VC融资。

 

机器人产业应成为山西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

广阔的省内市场:作为资源型省份,山西在制造业、建筑业、农业等方面对机器人需求空间巨大。比如煤炭等采掘业,煤矿机器人是智能煤矿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方向,研发煤矿井下生产作业、安控、应急救援类各岗位机器人及平台,全面替代人工作业,将有效提升现场管理水平、降低事故风险、保障煤矿职工人身安全,对煤炭行业的安全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丰硕的科研力量:太原理工大学基于铸型数字化加工的汽车复杂零部件无模化快速制造技术和智能装备的机器人技术已实现布局,以汽车发动机缸体无模组装制造为例,通过数控加工和激光烧结直接加工砂型,组装浇注出合格铸件,提高了速度和精度,降低了制造成本,为汽车、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机械、船舰等行业新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现实意义。

2018年11月,中北大学杨瑞峰、张治民教授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分别负责“多模态融合的机器人自然交互”“复杂曲面壁板结构搅拌摩擦焊接机器人技术及系统”重点专项。

2019年2月,中北大学向太原一家科技公司转让“多功能无人探测机器人”专利技术;同月,山西首个煤矿机器人项目——井下危险气体巡检履带式机器人项目已落户清徐,该项目由我省本土企业自主研发,问题导向、直面一线,以此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成果已在三晋大地遍地开花。

扎实的生产力量:近年来,大批省内本土民营企业涉足自主研发机器人技术领域,生活家用、学习、娱乐、仿生等多类型机器人已成为研发重点领域;而以我省高端制造业龙头——太原重工集团为代表的“国家队”,则以水下机器人为重点,以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为研发核心,致力于数字化高端装备制造,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装备、自动化系统集成领域,发挥着自身多年在自动化系统集成及工业制造行业的应用优势。国民共进,为山西的人工智能行业贡献着一份力量。

作为内陆省份,山西只有高度重视、及时布局,才能在未来产业博弈中占得一席之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是制造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引擎,是我国由“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跨越的必由之路。当前山西省正由“一煤独大”的资源型经济结构向煤与“非煤”齐头并进,在省委省政府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应集合省内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科研、产业、市场等资源与优势,全力推进智能机器人制造产业,使其已成为山西省装备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和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山西该如何弯道超车

宏观布局,理性引导:政府部门应制定严格的行业规范,促使机器人产业理性发展,从机器人产品推荐检测认证、企业资质、质量要求等方面提高产业门槛;由应用企业市场化牵头,成立省级专项发展指导机构,以市场为导向,重点研发基础应用前沿技术;不以所有制论、不为亲疏远近论,以市场化指标选取、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整体质量提升;简化对企业的补贴标准,建议采用按销售额阶梯退税的方式,防止各类骗取补贴的行为。

面向市场,重点布局:我省在机器人产业基础上相对较弱,而国内工业机器人的市场目前竞争已趋白热化,如何避免资源浪费、同质化竞争,成为重要课题。对比之下,服务机器人与国外处于同一水平,完全商业化成功的企业暂未出现;同时,面对服务机器人千亿级的市场空间,资本将继续持续涌入,物流、教育、医疗机器人有望逐渐放量。其中,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与物流自动化水平不足的矛盾激化,仅2017年,物流机器人销量已达1.29万台,同比增长103%。京东、阿里、苏宁等电商巨头加快推进物流机器人的常态化运营,申通、圆通等物流巨头加大无人仓布局,物流机器人已成为市场风口。故建议引导金融企业与创投机构,重点布局物流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产业领域。

弯道超车,另辟蹊径: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目前机器人产品尚不能满足用户智能化需求,人机交互、柔顺控制、功能仿生、智能感知等关键技术严重制约服务机器人发展。随着机器人市场竞争的加剧,国产机器人的价格优势越来越小,且由于缺乏核心零部件技术,在成本、技术、应用上,都处于被动状态,因此,核心技术的突破成为国产机器人市场爆发的希望。

故建议整合省内顶尖科研力量,开展以“减速器”和“控制器”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尤其要以“驱控一体”的未来发展趋势为重点研发新一代“控制器”,成为替代进口核心零部件的下一个突破口,实现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弯道超车。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