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中部崛起 山西要体现更多的担当与作为
2019-06-24 08:42: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5月21日下午,正在江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听取有关地方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5月24日,山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人一之我十之”的进取精神,在中部地区崛起中体现山西担当和作为。

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会议强调,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本之策。山西要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智库专家:

山西省委党校省情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郭玉兰教授

 

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对于山西来说是一件好事,应当可以助力山西在中部崛起中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快速发展

今年5月,在江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中部崛起对于全国的重要意义,对中部崛起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山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山西在中部崛起中的发展机遇和担当作为应当有一些新的思考。

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对于山西来说是一件好事,既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也是一个很好发展机遇,应当可以助力山西在中部崛起中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快速发展,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

山西“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煤炭能源曾为山西发展带来过重要机遇,但山西也曾因产业结构不合理长期处于严重落后状态。山西要彻底摆脱发展落后状态,根本扭转发展落后局面,出路只有通过“能源革命”建立起一个能够支撑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合理的经济结构。山西的产业结构调整经历了漫长的时间但一直未能很好地解决山西的发展落后问题,关键就在于没有能够进行一个应有的“能源革命”。对于山西来说,煤炭能源问题仅仅依靠微调、调整、整合是不够的,既不能彻底解决山西转型发展的难题,也不能适应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需要,“能源革命”是山西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光有决心和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科学的工作思路和操作的执行力。科学的工作思路就是首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从绿色生产这个源头抓起,再到绿色供给、绿色分配、绿色消费,建立绿色经济结构,再加上绿色修复等等,一环一环地建立起一个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结构链条。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应当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能源革命和绿色发展应当成为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工作和主要任务。

山西能源在中部省份中占有优势地位,山西如果想要在中部省份中取得发展的优势应当在两个方面寻求突破:一个是能源革命,一个是文化旅游。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还应当在“综合”上多思考多琢磨,建立起包括煤炭、煤层气等石化能源在内同时包含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多元能源体系。同时,“试点”告诉我们应当在发展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思维定势、预设前提可能会对于我们的快速顺利发展形成障碍。

 

其它中部省份都有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山西学习借鉴

比起东部沿海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中部省份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各具特色、各有优长。应当说,中部其它省份都有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山西学习借鉴。中部省份中山西和江西都是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省份,但山西的红色文化资源没有江西开发得成功,江西可以号称“红色江西”,从山西拥有的红色文化资源来看,山西也号称“红色山西”是没有问题的,但我们在这方面工作做得不够,这不仅仅是一个称号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我们的政治形象和发展的政治环境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河南的发展理念之新、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在中部省份中是很突出的,《河南人惹谁了?》那本书出现的那些年河南在全国的形象还很差,发展也比较差,但就在我们山西还纠结于煤炭能源的时候,河南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华丽转身,河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在中部省份中开始得比较早,这是河南今天能够在中部省份中稳居第一的关键。

我们山西人到云台山旅游感叹山西的生态旅游比河南落后了多少年,到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感叹林县能从山西引水用,而我们山西自己有水却没有充分利用,这样的感叹还有不少。河南是全国百强县最多的省份之一,河南的县域经济发展是支撑河南经济的重要力量,这一点也值得山西学习借鉴。湖南因地接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改革创新精神在中部省份中最为突出,虽然地处中部不沿海靠边,自身经济仍在发展中,但湖南人以其特有的“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较早地做出了国际化发展的定位,这一聪明智慧的发展定位为湖南带来了很多很好的机遇,比如电视媒体和文化娱乐,湖南卫视成为全国卫视的领跑者,电视节目制作和研发水平没有一个省级电视台能够追赶得上,文化娱乐带动了湖南的文化旅游,也为湖南树立了开放活跃的形象,为湖南发展带来很多机遇。湖北和河南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善于发挥人口大省的劳动力密集优势,湖北的服装生产、批发就是很好的一例。自古拥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今天高度重视交通建设,使湖北具有无法替代的交通枢纽地位,这一点值得山西学习借鉴,山西兼有连接中西部和融入京津冀、环渤海的地理优势,交通运输业也应当有较大潜力。

安徽和山西都曾因历史上的徽商、晋商而闻名,安徽还以农村改革的探索而闻名,是一个对于“三农”问题思考和探索较多的省份,这一点值得山西学习借鉴。安徽高度重视科技发展,安徽是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合肥又是全国首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安徽全省有国家大科学工程5个,有国家和省级实验室183个,是杨振宁等大科学家的家乡,人力资源中的智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这一点特别值得山西学习。

 

山西应当通过能源支撑在中部崛起中更多更好地担当作为

一讲到山西的担当作为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先想到煤炭能源的贡献,这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实际上,山西煤炭能源一直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担当作为。多挖快采、有水快流是一种担当作为,调整整合、关停并转是一种担当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也是一种担当作为,目前的能源革命和绿色发展更是一种担当作为。应当说,山西的煤炭能源还有一种看不见的担当作为就是战略储备,我在前些年煤炭价格低迷煤炭产业全行业亏损的时候,就曾呼吁山西应当减少甚至停止挖煤,封存煤炭资源作为战略储备,因为我国多煤少油的能源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煤炭资源储备,一旦国外石油市场出现严重波动或者供应不足不畅,我们不至于陷入能源恐慌。

讲到山西在中部崛起中的担当作为,应当先把中部省份进行一个整体分析。中部地区不同于东南沿海地区占尽改革开放的先机又占有优越的地理优势,也不同于西部地区处处受照顾,有着比较充足的优惠政策,甚至不同于东北地区各省之间的彼此认同,中部省份的优势在于各具特色、各有优长,又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劣势在于地跨南北,各有实力但却“各自为政”,既没有特别有力度的统一倾斜政策来凝聚,又缺乏高度的协同性。在这种发展格局中,实事求是地说,每个省都有担当作为的责任义务,每个省也都有担当作为的机会和潜力,但如果想要领跑就必须具有比较长足的发展优势。山西应当通过能源支撑在中部崛起中更多更好地担当作为,同时,山西的文化旅游应当继续取得比较长足的发展优势,在中部崛起中更多更好地担当作为。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