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山西要这样干!
2019-06-10 07:46: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2018年6月,在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和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之际,山西省委办公厅向全省印发《关于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全省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要义,提升能力,创新机制,努力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2019年2月16日,山西省委骆惠宁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再次提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

智库专家:

山西省城乡治理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史亚峰

“枫桥经验”的形成发展与时代内涵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开始在全国推广。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针对农村社会结构变动、价值观念多元、民主意识增强等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发展了“枫桥经验”,即矛盾不上交、问题不出村。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出,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建设平安乡村。2019年3月,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以人民为中心,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是“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半个世纪以来,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不断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发展创新。“枫桥经验”已经成为新时代基层治理的一面旗帜。

 

山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全省城乡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应对基层治理挑战、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现实需要。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基层治理思想的重要体现。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党面对新时代社会治理任务、把握新时代社会治理特点、总结新时代社会治理经验基础上,对城乡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理论创新。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新时代社会治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只有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社会治理工作的主线和抓手,不断结合实际创新发展,才能在社会治理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从现实来看,山西发展底子薄,社会治理欠账多,社会治理水平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问题较为突出。长期以来,我省基层矛盾化解“多被动、少主动;强管制、疏预防;重维稳、轻服务”,制约了基层矛盾的化解效果。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生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治理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前山西正处于“两转”的关键期,基层治理的任务十分艰巨,围绕资源经济转型、精准扶贫等出现的基层矛盾纠纷涉及主体多、影响面广、扩散效应大,处理不当可能进一步转化为群体性矛盾,仅靠过去单一老旧的方式难以保障化解的效率与质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显得更加紧迫。

山西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引领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动力。2018年6月,在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和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之际,山西省委办公厅向全省印发《关于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全省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要义,提升能力,创新机制,努力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2019年2月16日,山西省委骆惠宁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再次提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让“枫桥经验”在三晋大地发扬光大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需要结合时代变化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走共建共治共享之路,确保全省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首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根本保证。着力加强“三基”建设,把坚持党建引领与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凝聚作用,促进基层治理创新。以人民为中心是“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也是其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群众的迫切需求出发,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和评判者。坚持党建引领、人民主体、共治共享,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治理体制。

其次,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努力探索多样化的基层治理方法和经验。坚持自治为基,坚持群众的治理主体地位,注重群众自治组织培育,健全和创新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和定分止争作用,健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幅度降低干部群众用法成本,引导基层组织运用法治思维谋划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基层各类社会问题,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真正形成法治型基层秩序。坚持德治为先,把德治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深入挖掘三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传统美德,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良好风尚。当前山西各地在促进“三治”融合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方面探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山西省运城市解州西元村的“关公调解室”,就化解了一桩桩的邻里纠纷,更好地促进了基层治理。

再次,综合运用信息技术等现代方式,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健全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的“全程联动”模式。以智能化、专业化为抓手,把重心和资源下沉基层,提高基层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有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力争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同时,把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统筹推进,强化领导,注重创新,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大力总结、宣传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的好做法、好经验,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