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入托无门” 想生又不敢生的尴尬
2019-05-27 07:35: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

5月9号,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可根据家庭的实际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提升,提供多层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一年来,不少家庭却“不敢生、不愿生”。根据全国妇联调查统计,有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80%左右的父母在是否要生育二孩上,首先考虑的是托幼、入学等因素。而0-3岁期间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照料孩子,这对女性的就业和职业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

智库专家: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 李桂琴

澳宝幼儿园负责人 谭笑

 

二孩养育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和照料负担,被认为是影响育龄妇女生育意愿的三大重要原因。过去独生子女政策在一段时期里降低了托幼需求,但如今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和家庭结构的改变,我国的托育难题急剧显现出来。

公开的数据显示,中国0-3岁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远低于美国、英国等部分发达国家50%的婴幼儿入托比例。由于3岁以下儿童照料的政策体系不够完善、机构运营风险压力大等因素,国内托育机构发展缓慢,服务供给严重不足,“入托无门”就成了当下0-3岁婴幼儿家长的难题。

广州卫计委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广州常住人口出生达12.36万人,其中二孩7.08万人(二孩率57.28%),户籍人口出生8.9万人(二孩率59.55%)。截止7月,广州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二孩率进一步攀升到58.37%和60.87%,但广州实际入托率不足5%。为什么?

在广州被调查的61个街道中,共有297家幼托机构。就数量及分布而言,天河、海珠、越秀等主要城区所占的数量较多、分布较广,其中海珠区的托幼机构最多,有97家。而从化、增城、花都、南沙等区托幼机构数量较少、分布较稀,甚至不存在托幼机构。目前的托幼机构配置人员并不专业,服务管理不到位;场地面积小,设施简易,且大多数都为自营,安全系数不够。

是否可以参照养老机制完善相关托幼教育,像是社区养老一样,在社区开办这种托幼、小小班教育

——李桂琴

二胎政策放开后,大家预想的出生率会较为可观。但实际的数据却给了重重一击,2018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2017年出生人口数量减少200万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养育孩儿成本高;上幼儿园、小学成本高。学校除文化课外缺少素质教育,在外边学习素质教育成本也高;幼儿园,公立幼儿园难进、私立幼儿园费用高;出生率低,人口老龄化现象严峻,和发达国家相比情况较严峻,将托幼教育基础建设完善才能让年轻人在生孩子后无后顾之忧。

托幼教育机制不完善。呼吁参照养老方式,是否可以像社区养老一样建立社区托幼一样的机构、小小班,为年轻人解决后顾之忧。保障女性合法权益,女性生育后就业面临的歧视。三岁之前有老人带孩子还好,没有老人带孩子年轻人自己带孩子,收入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有说政府能否在政策上给予扶持让三岁前的孩子享受教育的同时保障家长能按时回归正常的工作轨迹。

观念需要改变;随着社会的发展,观念也会随着托幼教育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会随之改变。托幼教育机构多办一些,为人们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基础设施好了,才能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让人们生养无忧。

以美国为例,仅仅六周大的小孩就可以送幼儿园了

——谭笑

我在美国已经生活了十几年,在美国生完孩子以后,就会发现国外对于托幼教育的理念和实际情况与国内很不一样。以美国为例,小孩最小的仅仅六周大就可以送幼儿园了,六周大的孩子在园期间教师配比是4比2,四个小孩子,两个老师,20平米的教室,有四张婴儿床,在接送时间上也比较灵活,早上七点钟赶在家长上班前就可以送园。

在国内,人力价格相较于国外来说不是很贵,许多家庭还能请的起保姆,但是在美国,请一个专职保姆价格很贵,许多地方保姆的价格高达每天100多美金还得另加小费,绝大多数家庭都承受不起。而且国外没有老人帮忙看孩子的传统,所以把小孩送往专门的幼儿园成为了美国父母的选择。国外幼儿园的价格很高,以加州的行情来说每月就得2500美金,但是,国家不会给机构进行补助,反而是在每年报税的时候国家给予育儿家庭相应的抵扣和补贴。但是国外的幼儿园也有一个与国内共性的问题,就是上一些好的私立幼儿园也存在入园难的问题,得排队。

在日本,许多上班族得上夜班,孩子的父母在下午四五点送到单位附近的托幼机构,小孩子在幼儿园里吃饭、玩、睡觉,等到父母晚上10点11点下夜班了,再去接上带回家。在欧美日本等国家,三岁前的托幼服务很成熟,很普遍。

目前在太原能接受两岁前送到一些幼儿园的基本上都是80后的家长们。以我个人来说,在美国,我家孩子一岁就送到幼儿园。但是在山西,目前还没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家长们还是过于的保守。回国以后,我曾试点开过一个给一两岁孩子的小班,刚推出来,许多妈妈们都觉得很新奇很好,有许多妈妈就把孩子送过来,但是逐渐的发现,许多人只是在自己忙的时候把孩子送过来,可能一个月才送几次,每次只送一两个小时,人员特别不固定,这就导致家长们在收费方式上产生了不理解,许多家长认为应该去一次交一次的钱,但是作为托幼机构来讲,按次收取费用会对托幼机构的长期发展带来困难,因为机构得请专业的幼儿教师、育婴师等相关工作人员,这些人员必须长期雇佣,不能临时去请,还有房租等等因素,以上种种造成了这次试点没有继续下去。

此外,0-3岁婴幼儿的护理、照顾、教育有其特殊性,幼儿教师许多都是未婚,孩子都没生过,肯定缺乏对于年龄过小孩子的照顾经验。所以婴幼儿教师一方面需要有婴幼儿护理的专门知识,另一方面需要有启蒙教育的教育能力,这些要求不同于一般的婴儿保育员,也不同于一般的幼教师资,需要有多方面的技能。目前省内的幼校也没有开设0-3岁婴幼儿的护理课程,许多人会自己去社会上考育婴师,但是水平参差不齐,专业的婴儿保育员在山西还存在缺口。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