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发展康养产业 政府要避免“越位和错位”
2019-05-20 07:31: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3月7日,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支持康养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将山西省列入国家级康养产业试验区,将山西列入“长期照护险”制度试点城市。

据了解,山西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368万人,北靠京津冀,南接中原、关中两大城市群,辐射老年人群超过1000万,市场需求巨大。初步估计,未来山西康养产业规模可达2000亿元以上。

目前,康养产业发展格局仍处于点状、局部的状态,缺乏明确的产业定位、整体布局、细分产业的具体政策引导,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对康养产业的认知度、参与度不高,制约和影响了康养产业的发展。

智库专家:

山西财经大学教授 白凤峥

 

什么是康养?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且被广泛接受的界定

与一般意义的“健康”“养老”“养生”和“疗养”等概念相比,“康养”是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概念,涵盖范围广阔,与之对应的康养产业也十分广阔。国内一些学者认为,康养的基本要素是“健康、养生和养老”,健康是养护健康、亚健康、临床三种状态,养生是养护身体、心理精神以提升生命质量,养老是贯穿孕、幼、少、壮、老整个生命过程。

简言之,康养是指通过运动、健身、休闲、度假、养老、养生、医疗等多种功能的实现,使人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生有所养、老有所乐”。康养产业,不是“健康”“养老”和“疗养”的简单融合,而是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康养产业发展不仅要延长生命的长度,更要增强生命的丰度、提升生命的质量。康养产业的服务人群是全龄化的人群,各个年龄、各阶层的人群,都存在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康养需求。

山西地理、地貌及气候多样,拥有森林、河流、温泉、峡谷等康养产业发展的自然资源基础;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璀璨,众多地道中药材、种类繁多的小杂粮、积淀深厚的宗教养生文化、环境优越的古村落在全省各地分布,具有发展资源引领型康养产业的潜力。此外,山西11个地市所形成的都市群,拥有丰富的医疗资源,具有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产业潜力。

康养产业的发展,政府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忽视,但要避免“越位和错位”

在“健康中国”正式成为我国发展核心理念的背景下,康养产业将在未来20年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山西省作为综改试验区,抓住康养产业的发展机遇期,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康养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康养产业作为中高端的消费类产业,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要求较高。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属于公共产品的供给,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根据康养产业项目开发的进程,先期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建设,以降低开发经营主体的建设成本,吸引更多的投资主体参与康养项目的开发建设。

山西康养产业发展所依托的资源富集,但能否吸引国内外的资金进入投资开发,在很大程度上与投资环境有关。政府要在营造投资环境上狠下功夫,不应仅仅停留在土地优惠、税收优惠等简单的政策层面,而在营造区域公平竞争、劳动力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社会合作良好、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使投资者能够“进的来、留得住、效益好、可持续”。

 

康养产业属于综合性产业,涉及的环节和领域众多,需要政府发挥好引导者的角色

一是重视康养产业相关规划的制定,通过规划引导构建科学的康养产业布局结构和产业体系,避免低水平重复竞争。在此,政府不仅要承担起规划制定的角色,更应建立起规划评价、问责制度体系,避免目前所存在的“重复规划”“人情规划”“墙上规划”等乱象在康养产业的蔓延。二是加强各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整合,康养产业涉及多个部门,对此各地人民政府要承担起康养产业管理、协调的作用,强化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的横向通协调,改变目前纵向沟通容易、横向沟通困难的局面,推动跨部门、跨区域的综合性产业政策落地生根。三是引导开发经营主体围绕康养产业的不同环节,发挥优势,差异化发展。在此基础上,弘扬合作共赢的精神,推进联合、协同发展,形成山西康养产业集群和品牌,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避免低水平的“小而全、大而全”盲目发展。

康养产业目前受到众多市场主体青睐,目前来自省内外的投资商纷纷入晋考考察,表达开发意向。在这一过程中,政府要加强市场监管,避免投资商“借康养项目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事”,杜绝“秦岭悲剧”上演。山西有众多的山水、森林、温泉、中药材等康养资源,这些资源属于全民,要为全民谋福利。因此,各级政府应强化对开发商的监管,净化市场环境,加大对“圈地投机、圈地开发房地产、圈地上市”等扰乱康养产业健康发展行为的惩处力度,让不合格者付费退场,并接受法律的制裁。

 

经营主体尊重市场规则

康养产业要实现“延长生命的长度,增强生命的丰度、提升生命的质量”的功能,对开发经营主体素质要求较高。管理层首先要把康养作为“事业”对待,其次才是“产业”运营的考虑。这样,开发经营主体不仅有充足的资金、丰富的商业经验,更重要是有深厚的人文情怀,整个经营团队懂得尊重人、关心人,能够善待每位消费者。

康养产业本质上是服务业,基于“服务”的美好身心体验才是产业王道。开发经营主体要围绕“服务”不断进行产品研发,培育多种产品形态和业态,以组合产品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坚持服务至上的理念,强化对员工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的培训,建立起规范化服务标准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体贴入微的康体养生服务。

市场经济越成熟,品牌的影响力越大。康养品牌是康养服务水平、质量的集中体现,是经营者诚信经营的文化符号,体现了经营主体核心竞争力。进入康养产业的经营主体,应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品牌宣传和品牌维护。通过品牌建设,赢得市场;通过品牌宣传,拓展市场;通过品牌维护,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