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2000亿的康养产业山西该如何做大这块“蛋糕”
2019-05-13 07:40: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3月7日,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支持康养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将山西省列入国家级康养产业试验区,将山西列入“长期照护险”制度试点城市。

据了解,山西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368万人,北靠京津冀,南接中原、关中两大城市群,辐射老年人群超过1000万,市场需求巨大。初步估计,未来山西康养产业规模可达2000亿元以上。

目前,康养产业发展格局仍处于点状、局部的状态,缺乏明确的产业定位、整体布局、细分产业的具体政策引导,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对康养产业的认知度、参与度不高,制约和影响了康养产业的发展。

智库专家: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 谭克俭

 

 

山西发展康养产业的优势与障碍

客观地讲,山西发展康养产业的优势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地理自然禀赋,山西地处中纬度,又属于黄土高原,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夏季气候整体以清凉为主。特别是晋中以北的吕梁、忻州,阳泉、朔州、大同广大地区,以及长治、晋城的太行山一带,夏季平均气温也大都是20多度,与周边省份的北京、河北、河南、陕西等的大部分地区夏季酷热天气形成鲜明对比,非常适合避暑生活。二是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文化古迹,也是康养生活的重要吸引因素。

然而,这两个优势也只能是作为发展康养产业的基础性因素,真正要把康养产业做强做大,关键的还在于康养的综合条件是否与人们的康养需求相吻合。现下山西的康养环境或产品并没有形成吸引力,更没造成影响力,每年全国各地到山西享受康养生活的老年人极其有限,有来的也大都是蜻蜓点水式的短期旅游,山西康养产业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

山西发展康养产业发展的要点

不可否认,随着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老年人口规模扩张孕育着康养产业的大蛋糕,这是一个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山西如何在这个大蛋糕中分得一份利益,真正把康养产业做大做强,在占有一定地理气候优势的基础上,以下几点也是必须的。

第一,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康养产业属于产业范畴,而“长期照护”则属于事业范畴。对于产业,必须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市场在康养产业发展中要发挥的是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的作用则是用政策引导重点产业的发展,加强市场监管,防止市场失灵,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对于事业,则必然是政府的主导责任,主体责任,兜底责任,市场却承担的是辅助责任,发挥的是推动作用。所以说,发展康养产业实质上是作为政府发展地方经济的一种选择。既然康养产业是个大蛋糕,市场自然会把优势资源进行倾向性配置,但是要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找准市场力量和政府行为的最佳结合点,发挥好“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双重作用。

第二,打造品牌,品质优先。现代社会,品牌的作用是明显而强大的,人们信赖品牌、崇拜品牌,品牌就是产品质量、特征、性能、等级的概括和象征,同时品牌还代表企业的市场能力。发展康养产业是一个极大的市场,必须打造品牌,依靠品牌,充分发挥品牌效应。而品牌的核心是品质,打造品牌,必须品质优先,康养产业是直接为人,特别是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产品,品质不能保证,产业发展就无从谈起。我省山投集团已打造了一个初具规模和效应的康养品牌,但这远远不够,山西还需要更多的综合性的和专门性的有品质保障的康养产业品牌,支撑山西康养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第三,全国联网,相得益彰。康养产业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全国各地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我们山西有大范围清凉的夏季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文化底蕴,海南有冬季温暖的气候和清新的空气,黑龙江有冬季诱人的冰雪世界和茂密的森林,云南有四季如春的气候和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内蒙古有广袤丰美的草原和蒙古族充满豪情的文化风情,等等。这些特色表明,不同有优势对老年人有不同的吸引力,这也就形成了康养的时间、形式等需求上的差别,而这种多元化的康养需求并不是一个地方就可以满足的。这就要求不同地区以各自的优势形成联合、联成网络,为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康养需求提供一站式的多元服务,共同开拓康养产业大市场。否则,单打独斗,难成气候。

第四,智能引领,抢占高地。现代社会是科技驱动的社会,现代生活是智能引领的生活,而现代康养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智能科技的支撑。现在山西各地都在打造智慧城市,全面推行“互联网+”,有效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因此,发展康养产业从开始启动就应当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科技纳入产业设计,全面推广运用,抢占智能高地,服务产业发展。其核心目的是为康养人群提供适宜、便捷、高效、舒适的服务,提高本地康养产业的吸引力,助力康养产业做大做强。

第五,产业互动,深度融合。发展康养产业不仅需要区域间的联系合作,还需要不同产业间的互动协调,深度融合。最常用的是与旅游业的融合,酒店业的融合等,都是相互利用、相互促进所必不可少的。更多的还有与卫生部门的结合,打造医养结合康养模式;与医药餐饮业结合,推出药膳康养模式;与林业渔业结合,探索生态康养模式等等。总之,康养产业是一个与多个产业行业领域密切相关,相互促进的产业,多产业深度融合,将是康养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