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抓好品牌建设 重振晋商雄风
2019-05-06 07:53: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从“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到“中国优质粳米之都”,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获评“中国十大好吃米饭”,从举全市之力全国奔走推介,到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仅仅五年,长春大米成为展示长春农产品品牌、长春粮食品牌的成功之作。短短五年,长春大米成为全国瞩目的白金名片,成为农业增效、稻农增收的有效途径。

目光转向山西,2017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山西小米”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希望推动我省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山西小米”,把“山西小米”品牌建设成全国著名区域公共品牌,擦亮“山西优质杂粮”这张名片。

2018年12月7日,山西省品牌与标准化建设促进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山西品牌建设推进会在太原举行。会议提出要开展山西省品牌与标准化建设“百千万”工程,即选择100个较有潜力的企业开展品牌建设和标准领跑者活动;为会员单位和企业培训1000名品牌和标准化人才;组织会员单位行万里路,开展学习交流和品牌推介活动,打造山西品牌与标准化建设系统工程,提高山西品牌与标准的竞争力和知名度,从根本上改变全省品牌形象,提升山西标准化建设水平,推动全省品牌与标准化建设走出山西、迈向全国、享誉世界。

 

不是所有山西的小米都叫“山西小米”。对于本土小米的品牌力量,只有龙头企业的带动,实现品牌整合,才能实现价值。

——山西沁州黄小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石耀武

“山西小米”品牌以山西区域地理特色为标志,以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为引领,整合现有品牌,通过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精深化加工,打造绿色、营养、保健、好吃的优质小米,满足中高端市场对优质山西小米的需求,到2020年,把“山西小米”品牌建设成全国著名区域公共品牌。

与此同时,“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全新小米种植模式在山西农村迅速兴起。政府、企业、农民、科研院所等多方合力打造绿色谷子种植生产基地,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如今,谷子的种植、生产早已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在当前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提倡大力发展有机旱作粮食的背景下,小米作为其中大类,让山西迎来了机遇,更迎来了挑战。因为,产业整合、品牌重塑,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以沁州黄所在地长治为例,仅长治市就有大小170余家小米企业。洗牌的过程不亚于一场“革命”,涉及品牌、资金、人员、渠道等多方面的整合,“每一块都是硬骨头。”但山西小米要想做大做强走出去,必须经历洗牌的阵痛,形成合力,规模化发展。”2017年11月中旬,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深入我省调研,对我省的做法充分肯定,并认为,山西小米这篇文章大有可为。

 

山西老陈醋要保住“醋老大”的地位,必须进一步转换经营模式,延伸产业链,挖掘醋文化内涵,提升品牌知名度

去年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山西小米”和“山西陈醋”成为我省仅有的两个最具影响力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如今,随着《“山西小米”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山西小米”的品牌创建工作正高歌猛进,如火如荼。而“山西陈醋”似乎有些不温不火,波澜不惊。

中国有四大名醋,山西老陈醋位列其首。作为我国名牌产品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陈醋于山西、于山西人而言,其价值远超产品本身。山西人称老醯儿,吃醋制醋历史悠久、全国闻名。连天宫二号里都为山西籍航天员景海鹏备了一份老陈醋。醋是山西人区别于其他地方人最显著的标志,也是山西地域文化的鲜明特征,最能引起山西人的认同感。

山西老陈醋向来和镇江香醋有着“南香北陈”的说法,镇江香醋历来被人称为“南醋”,山西老陈醋被称作“北醋”。长久以来,一直是“井水不犯河水”。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镇江香醋迅速发展,2003年,江苏最大香醋企业一举收购山西第三大陈醋企业,“香醋”入晋在业内引起极大震动,“南醋”“北醋”互不侵犯的局面被打破,南醋开始进军山西市场。遗憾的是,在喊了许久“狼来了”之后的山西老陈醋,并没有据地反击,还是各据一方,规模不大不小地发展着。

清徐县有“中国醋都”的美誉,2007年,清徐县开始举办首届醋文化节,旨在提升清徐的醋都形象、打响醋文化品牌、同时为醋生产企业搭建经贸合作的平台。之后几届醋文化节,不仅展示了山西醋业悠久历史和丰富积淀,也进一步提升了山西陈醋的品牌影响力。

2009年12月16日,山西省历史上第一次、由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质监局等部门联合制定的 《关于促进山西醋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 (简称 “醋八条”)正式施行,旨在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山西陈醋产业的发展,打造山西陈醋的品牌影响力。

2012年之后,山西醋产业开始转变观念,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老陈醋”、“互联网+”、“旅游+”、大打文化牌开始成为新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山西陈醋的品牌影响力。

 

但相比镇江香醋品牌来讲,山西醋业并没有形成完整意义上的产业集群,传统经营模式正面临着市场的严峻挑战。山西醋产量大、利润低,而且在竞争中惯于打内部价格战。由于没有多少利润空间,醋业在技术、设备改造上的投资捉襟见肘,价格越来越低,利润越来越少,致使山西老陈醋的内在质量也受到一定的影响,这一恶性循环使山西醋业总在低层次的竞争中疲于奔波。全省大大小小的酿醋企业有1000家,其中有一定规模年产量在2000吨以上企业有30多家,处于群雄割据、尚无霸主的境地。而镇江香醋经过政府整合,组建成一个集团公司,进而成为上市公司。全市制醋企业联合开拓市场,共用“镇江香醋”品牌。

目前镇江香醋的市场覆盖面要比山西老陈醋广,尤其南方市场几乎全是他们的市场。镇江醋每吨4000到4500元,而山西的陈醋每吨2000到2500元。被人形容为山西的一瓶醋还不如一瓶纯净水的价格高。相比之下,镇江香醋的经营模式更符合市场规律,产品细分更切合消费者需求,单个企业规模要大,效益要好,发展来势比山西老陈醋更猛。

如今,“山西陈醋”成为我省仅有的两个最具影响力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机遇摆在面前,如何利用好这块金字招牌?以老陈醋为代表的山西特色优势产业,如何走上做大做强的道路,还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老陈醋的发展中,政府职能还未充分发挥出来。首先,既要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给醋产业一定地位,还要积极主动地为醋产业发展搭建平台;其次是严格市场准入,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公平竞争环境。小厂家众多,劣质产品大行其道,就会严重冲击山西醋产业。希望政府能加强管理,严格监管。

对企业而言,一方面要加强基础管理,包括产品质量、资本运作等;另一方面要加强品牌建设,通过宣传、策划等手段打品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终通过市场形成几大龙头,进而带动整个醋产业发展壮大。

守着盛名,握着机遇,着眼未来。山西是产醋大省,但并非产醋强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山西老陈醋要保住“醋老大”的地位,必须进一步转换经营模式,延伸产业链,挖掘醋文化内涵,提升品牌知名度,才能赢得更广阔的市场、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