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冰雪旅游 这个IP山西应该立起来
2018-12-24 07:34:5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据山西省统计年鉴统计,山西省旅游综合收入从2015年的3448亿发展到2017年的5360亿,2018年1至6月,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2995.06亿元。山西省旅游收入两年大步跨上两个台阶,2016年2017年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3.2%和26.2%,增长速度远高于山西GDP的增长速度,同时也超过全国的旅游发展增速一倍以上。

《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显示,雪乡、亚布力、冰雪大世界三景区位列旅游网站全国冰雪景区预定量前十,黑龙江已成为游客最喜爱的中国冰雪旅游目的地。

河北省张家口规划了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两大平台。前者一期工程占地1160亩,总投资50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能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实现税收10亿元以上。

大数据显示,2016-2017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2700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冰雪旅游大国。从冰雪旅游的出游方式来看,冰雪观光成为冰雪旅游的主要类型。冰雪观光人数占我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72.4%,滑雪休闲度假游客占我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27.6%。

智库专家: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 王晓刚

山西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马慧强

智库建议:

一是,规划先行。以国家标准为准,对冰雪旅游发展进行总体规划和策划设计,积极参照国家体育旅游、冰雪产业规划,制定我省冰雪体育旅游的高质量规划,

二是,重视赛事引领带动。积极承办和组织国内、国际各类冰雪竞赛以刺激山西冰雪运动软硬件条件的快速建设,提升山西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是,加强冰雪产业专业性人才保障。山西省应整合体育专业与旅游专业等教育人才资源,鼓励大学开设体育旅游与户外运动指导的专业方向,注重大力引进和培养体育旅游专业人才。

四是,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实施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结合标准化冰雪运动项目的建设,重点推出冰雪娱乐项目,形成全民可参与的冬季健身氛围。

山西省的冰雪运动相较于黑龙江省和吉林省这样的冰雪运动大省来说起步晚,底子薄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 王晓刚

近年来随着山西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众对滑雪的热情越来越高,省城太原周边出现了许多设施标准较高的滑雪场,但是滑雪场的数量上仍然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山西省的旅游业发展两年跨上了两个大台阶,至2018年1至6月,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2995.06亿元。

山西冬夏季旅游发展很不平衡,冬季旅游开发力度不够。冬季的山西无论是自然条件、区位条件还是交通条件都十分有利于冰雪运动的开展。另外,在山西并没有专门的体育院校开展与冬季项目有关的专业,高水平的教练员也非常少,导致在冰雪人才的培养上相对落后。总体来看,参与的人群并不多,群众参与的主动性较低,这与整个山西冰雪运动的发展轨迹有很大的关系,在过去每到冬季会有许多人在汾河两岸建设冰场,但是最近几十年几乎已经看不到有人在滑冰。想去主动滑冰、滑雪的人数并不多,主要还是以娱乐为主,大多数是图个新鲜。

冰雪运动是冰雪旅游的先锋队,加强山西冰雪旅游发展和冰雪产业的引导,吸引资本主体投资冰雪项目事业。建设国家、省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并且组织和承办国内、国际高水平比赛,举办一系列冰雪赛事活动,形成像太原马拉松赛事一样的享誉全国的标志性赛事,提升山西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这种“体育+旅游”的模式,会为山西旅游业带来很大商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

山西体育管理层应该重视并支持冰雪运动的开展,积极发挥政府作用,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尽快建立高标准、国际化的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在资金、税收、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强山西冰雪旅游发展和冰雪产业的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冰雪项目事业。同时,重视冰雪运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级冰雪教练员的引进与培养,促进裁判队伍的建立。山西各类学校应创造条件开设各类冬季冰雪课程,动员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加速冰雪运动的普及。建立由企业资助协办的冰雪运动俱乐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培养山西顶尖冰雪运动人才服务。

山西省应整合体育专业与旅游专业等教育人才资源,鼓励大学开设体育旅游与户外运动指导的专业方向

——山西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马慧强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冰雪旅游业态迅速发展,山西省也已经进入了冰雪旅游快速发展期。在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省冰雪旅游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正在显现,引起政府、学界和行业的高度关注。

首先,资源和顶层设计上来讲,我省冰雪旅游发展缺乏顶层设计,缺乏合理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致使我省冰雪资源普查缺失、开发适应性评价缺失,导致资源利用不充分、开发不合理、缺乏科学性开发等现象出现。尤其是冰雪项目的综合开发与策划、基础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安全设施缺乏统一设计和规划;现代冰雪体育旅游管理水平较低,缺乏科学指导和规划。

其次,市场角度来讲,各地冰雪旅游市场乱象丛生,受短期利益驱使,无序竞争,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开发缺乏创新和标准,低层次重复性开发较多,高质量综合性开发较少,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严重不足。

最后,人才保障上讲,在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方面,山西省冰雪产业发展的优秀人才匮乏,尤其是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相关培训人员严重缺乏。从长远来看,需要培养具备冰雪运动专业管理和专业技术的综合性优秀人才。

在全国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大环境下,山西省各级政府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加快体育旅游投资建设,加大冰雪产业开发力度,重视和提升体育旅游、冰雪旅游的顶层架构,依据顶层架构设计,重新评估定位冰雪旅游,以国家标准为准,对冰雪旅游发展进行总体规划和策划设计,积极参照国家体育旅游、冰雪产业规划,制定我省冰雪体育旅游的高质量规划,确保冰雪体育旅游在本省内健康、有序、和谐地发展。

冰雪旅游的气候约束性,决定了冰雪旅游的区域性。山西省首先应在区域协作产业融合上创新,实现冰雪+旅游+X;其次是延伸产业链,横向衍生,纵向延展;再次是形成冰雪旅游大服务架构,强化物态的冰雪和务态的冰雪的体系架构,协调发展。

专业性人才是开展冰雪体育旅游的骨架,而山西省冰雪体育方面的人才非常匮乏。第一,山西省建立自己的冰雪人才培养体系,着重引进全国先进冰雪行业人才为进一步扩大受训人群积极发展备用冰雪专业人才而做好充分准备。第二,山西省应整合体育专业与旅游专业等教育人才资源,鼓励大学开设体育旅游与户外运动指导的专业方向,注重大力引进和培养体育旅游专业人才。针对当地体育旅游从业者的整体学历不高、知识储备不够等问题,应该合理增加继续教育和参加培训的机会,提高从业者的整体素质和职业素养。第三,要加强与冰雪体育旅游发展较成熟省市中的高等院校和相关旅游企业的合作,组织与冰雪体育旅游相关的行业工作人员学习深造。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