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山西企业创新能力存在多重短板 五个办法“对症下药”
2018-12-10 07:39: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创新引领全省转型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而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无疑发挥了其重要的作用。对2017年全省近9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创新情况的调查结果表明,我省企业创新活动已取得积极进展,但企业的总体创新活力仍显不足,企业创新能力存在多重短板。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企业创新奠定了良好基础。进入新常态以来,创新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创新活动趋于多样化,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增强,企业家对创新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稳步提升。

来自山西省统计局的调查显示,2017年,调查企业中有2500余家企业开展了创新活动,占比27.8%。不同行业创新企业规模全面壮大,技术密集型行业更为突出。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业中有创新活动的企业占比分别为33.7%、24.5%和23.2%;大、中、小、微型企业中有创新活动的企业占比分别为54.1%、33.3%、26%和14.5%;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创新活动企业占比超过75%,其他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创新企业占比也都超过50%。

智库专家:

山西民营经济研究专家 边疆

山西企业创新能力存在多重短板

当前我省企业创新能力的发展已进入爬坡、攻坚阶段,正面临创新成果的保护方式落后,创新人才匮乏和成本居高不下,开放与合作创新水平不高等多重制约。

(一)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不足

伴随创新产出数量的持续增加,企业开始注重创新成果的保护,但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方式比较单一、层次不高,保护创新成果的能力亟待提升。调查显示,当前我省企业将“发挥时间上先发优势”和“技术秘密内部保护”作为最常用的保护方式,相应的占比达25.1%和9.3%;而形成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的企业仅占6.8%,申请过发明专利的企业仅占3.3%,应用难以复制技术的企业低至2%。这种状况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认知水平和能力均相对落后,也折射出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不尽完善,加上受一些行业技术特点影响,企业只好选择内部保密或“打时间差”这类保护方式。

(二)创新人才匮乏,创新成本过高

从调查的12项阻碍创新的因素看,除动力不足外,人才匮乏和创新成本过高是当前制约企业创新最突出的因素。

在未开展产品或工艺创新的企业中,缺乏人才或人才流失是创新主要阻碍因素的企业占比高达22%,人才匮乏已成为企业创新的第一大制约因素。这与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落后有关,也与科研人员市场化流动不足,人才培养缺乏创造性、包容性,人才引进机制缺乏灵活性等因素有关。

创新成本成为制约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另一大制约因素。调查显示,缺乏内部资金、缺乏银行贷款、创新成本过高是创新主要制约因素的企业占比分别为11.9%、10.9%和10.6%。企业创新需要长期、稳定的投入,过高的创新成本不仅削弱动力,更不利于创新能力的提升。对企业而言,一方面是在直接引进核心技术变得困难的同时,与创新投入直接相关的内部研发周期较长、不确定性较大,研发成本过高;另一方面是银行信贷、政府补贴、引导基金等外部来源比较有限,资金成本居高不下。

(三)创新的开放与合作程度不高

从调查结果看,当前企业开展创新活动利用和整合外部资源的能力不强。表现在:企业多以内部创新为主,外部创新较少,实现产品和工艺创新的企业中以企业为主独立开发创新的企业占比超过六成;创新费用中内部研发与外部研发的支出比例失衡,用于企业内部开展研发活动的占49.3%,而企业委托外部开展研发活动的仅4.1%;围绕创新链的合作也相对不足,开展创新合作的企业中,与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开展合作的企业占比分别为42.2%、27.2%和11.2%,与集团内企业、供应商、客户开展合作的企业占比分别为29.4%、33.3%和28.8%,除高校外,企业更愿意选择供应商、客户等处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而对研究机构、政府部门以及风险投资等处于创新链上伙伴的选择比重相对较低,这种状况不利于企业创新生态网络的扩展。

山西民营企业必须摈弃粗放发展模式,在生产经营中不断自主创新,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才能得到市场认可,并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

——智库专家 边疆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国乃至我省民营企业正是由于在制度、技术、人才、金融等方面的不断创新,使得企业不断在市场的浪潮中逐步成长壮大。但是,客观存在的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多种不利因素,严重影响了我省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当前,山西民营企业必须摈弃粗放发展模式,在生产经营中不断自主创新,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才能得到市场认可,并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鼓励民营企业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实施产权制度创新

就山西而言,目前多数民营企业实行家族制管理,这一定影响企业的成长和扩张。因此,应当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行股份制改造,帮助民营企业规范企业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以提高他们的决策水平和决策效率。

二、营造创新环境,激发企业员工的创新热情

现代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企业要想赢得市场,惟有启用能人,为企业人才充分施展其才能充分创造良好环境,企业才有机会最终赢得竞争。要千方百计为企业员工创造创新环境,除了必要的资金和精神奖励外,更应该探索把创新收益的分成作为员工的创新奖励,以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

三、重视外来人才引进和使用

企业在创新方面除了重视本土人才培养和使用外,还应该需要转变理念,在对待人才方面要采取更开明的态度。企业自主创新离不开外来人才的支持,外来人才能给企业带来先进的技术,现代的管理理念,帮助企业规范现代企业制度。所以要采取各种合法手段留住人才,挖掘外来人才的潜力,发挥他们的最大潜能。比如,我省晋城清慧集团,不惜重金,从德国引进专业技术人员,为企业进行高端差别化产品的研发提供了人才保障。使得产品上档次不说,同时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51%的产品用于出口,基本上没有受经济低迷形势的影响。

四、政府应加大企业创新的扶持,解决企业创新资金的不足

据有关部门统计,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额3%—5%,是一个创新型企业应该达到的指标。但目前大部分企业很难实现。有些身为制造业500强的企业这个数字仅为1%左右。

企业科研经费严重不足,尤其是小微企业经济实力较弱,人才匮乏,科技创新能力明显不足,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为此,政府应该帮助企业尤其是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从政策和资金给予大力扶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

五、千方百计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目前,我省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贷款手续多,门槛高,成本高,抽贷、断贷现象时有发生。政府部门积极推动政银企合作,开发了一些新的金融产品,但总量不大,难以满足企业需求。二是民营企业由于自身管理不规范,难以满足挂牌上市要求,直接融资比例较低。三是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回笼难,盈利水平下降,导致部分企业贷款形成不良,挫伤了银行放贷积极性。四是大多数民营企业固定资产较少,可供有效抵押的资产不多,或手续不全,很难得到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五是融资创新模式存在一定弊端。

这些困难和问题,直接造成了企业难以正常开展各种创新活动。董明珠说,搞创新,没钱不行。

为此,政府要强化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一是积极推动和深化银企合作。要与省内的商业银行签订支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开发中小企业特色金融产品,定期组织企业融资对接会、推介会,组织融资服务人员业务培训。特别是要与人民银行制定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推进方案。推广江苏银行“税e融”产品、进出口银行统贷统还模式,帮助企业节省财务成本。二是推进中小企业转贷平台建设。推广无锡市中小企业转贷平台运营模式,鼓励各地积极开展中小企业转贷业务。三是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除了对我省直接融资的中小微企业进行扶持外,应推进省股交中心“专精特新板”建设,并开展相关培训。四是稳步推进融资担保。通过规范行政许可、加强日常监管、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工作机制避免发生重大风险事件。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