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能源消费绿色化 山西要走在前面
2018-12-03 07:39: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2018年10月26至28日,第八届山西省节能环保、低碳发展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太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技术设备展览会在山西省展览馆举办。国内外众多纯电动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配套设备、充电设施等参展。

山西本土企业美锦能源此次也展出了三款氢燃料电池汽车,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反响热烈。其中外形尺寸最长达10.96米,最高时速达85公里。同时参展的还有美锦能源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联合研制的超级电容炭,该款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市场也是供不应求。

而在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加快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推动能源绿色消费。切实化解过剩产能,补齐能源系统短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能源发展动力变革。

智库专家:

山西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 张放陶

山西要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理应在能源供给革命和消费革命两方面走在全国最前列。其中,能源消费革命就是要实现能源消费绿色化,而工业、建筑和交通能源消费的绿色化空间最为广阔,具体应从以下四个方向努力:一是加快煤炭清洁利用,变“输煤”为“输油、输气”;二是大力发展绿色交通,让交通工具使用可再生能源或清洁能源,达到清洁排放的标准;三是用建筑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再生能源等各种手段,推进建筑节能;四是对二氧化碳捕捉储存。与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能源供给革命相比,我省对能源消费革命的重视程度还不够,现就山西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能源消费革命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多上一些以煤炭为原料的大项目、好项目

骆惠宁书记指出:我省“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最具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要形成争当排头兵的强劲态势,使能源革命成为转型综改的一个品牌。我认为,山西要当排头兵,需赶超近邻内蒙古自治区。该区在煤炭的深加工方面可谓亮点纷呈。神华包头煤化工项目系世界上对煤制烯烃进行工业化、商业化运营的首次成功实践,其主体工程包括180万吨/年煤制甲醇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神华集团在包头转化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科技成果,这是一种三方共赢的模式。鄂尔多斯已成为国内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现代煤化工试验示范项目集中区,构建起了煤制油气、煤制醇醚、煤制烯烃等多条产业链。神华煤直接液化、伊泰煤间接液化、汇能煤制气、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全市已形成煤化工产能1428万吨。

煤炭加工转化是我省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重要抓手,对全国也将有很大的示范效应,但多年来,我省的煤炭加工转化进展缓慢,因此建议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充分利用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站在保障能源安全的高度,唱响太原低碳论坛这一品牌,以资源换技术、以项目引人才,同时发挥我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这方面研发实力雄厚的优势,大力促进煤炭加工转化成果在山西落地,多上几个大项目、好项目,当务之急是让左云开发区中海油煤制天然气项目早日开工!

二、加大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力度

目前,我省新能源汽车项目不少,流水线、生产装备都很先进,但发动机、电池等汽车动力系统的生产却还依靠省外。我省的发展战略为8个字: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现在我们对转型升级很重视,而对创新驱动的示范作用却考虑欠缺。氢气因为燃烧时不会产生二氧化碳而备受期待,氢燃料电池汽车亦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日本政府计划在2050年前引入20万台燃料电池车,建设320处氢气站,计划将范围扩大到巴士、叉车、船舶上,目标是2030年正式引入氢气发电技术。我国中船重工集团在氢能源的制、储、运、用等领域拥有完善的技术、装备体系和产业化基础,已具备燃料电池设计开发、测试评价和工程化研究能力,因此,建议我省深入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建设国家军民融合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创新示范区,破解影响和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大力开展对燃料电池、氢气的大量运输、存储技术等的研发,让燃料电池在示范区实现规模化生产。

三、努力提升区域内能源自循环、自供给的能力

建筑节能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建筑近零能耗甚至是零能建筑节能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建筑近零能耗甚至是零能耗。目前,启动建筑节能近零能耗已经提到日程。非常重要的解决方案是:能利用太阳能的建筑应最大限度地使用这一资源,并在设计过程中实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建筑光伏一体化可为用户提供美观、便捷、高效的清洁能源。由于此系统不需要额外占用土地,维护简单,具备大规模推广的可行性,是最具发展前景的分布式清洁能源利用形式之一。

今年召开的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暨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展示了许多关于分布式清洁能源利用的成果,如: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中国节能减排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成立了北京建筑光伏科技分公司,负责铜铟镓硒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市场拓展和项目开发。2018年3月,国家能源集团成立了绿色能源与建筑研究中心,负责提供光伏建筑一体化综合技术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建议我省注重转移转化国内外相关的科技成果,在新建小区时,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努力提升区域内能源自循环、自供给的能力;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任务,在我省乡村发展一批零能耗建筑。

四、探索对二氧化碳捕捉储存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是指将煤转化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液化后注入到深部咸水地质层进行永久性封存的过程。目前,世界各地都有地下储存二氧化碳的先例。实践证明,二氧化碳的泄露不会影响环境,也不会引发地震。我省应该把握二氧化碳捕捉存储技术发展趋势,探测可以大量储存二氧化碳的地质结构,在火力发电厂上马几个CCS(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示范工程。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