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古丝绸之路 山西旅游业发展新突破口
2018-11-05 07:36: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据统计,2018年“国庆”假日期间,山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454.4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6.7 %。其中:过夜游游客2013.7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7.8%;一日游游客3440.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6.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2.29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8.3 %。

入境旅游作为旅游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发展环境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海外推广活动的举办和自身旅游环境的改善,山西入境游市场逐步回暖。据数据显示,近几年,山西省出入境游客,80%以上都集中在 “一带一路”沿途的国家和地区。

山西作为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省份,旅游业发展在全国综合排名居于中下游水平,且山西旅游总收入的主要贡献者仍为国内旅游部分,入境旅游人数和创汇收入的贡献较少,尤其是入境旅游市场占的份额较少。

智库专家:

山西省社科院旅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永宠

古丝绸之路中,周穆王“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万里茶路”丝绸之路均经过山西。山西应积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借力中蒙俄高铁文化廊道和欧亚大陆桥高铁新线在山西交汇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开发利用古丝绸之路历史遗产资源,创意策划国际文化旅游产品,开拓国际旅游市场,做强山西入境旅游。

山西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位置和众多历史文化遗存,为山西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发展良机。特别是随着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为沿途国家提供了更多了解山西、走进山西的机会,为山西旅游开拓海外市场打通了环节。

入境游一直是山西旅游的一大短板。截至目前,山西旅游总收入中,国内旅游部分所占比重仍然很大,入境旅游收入在全国处于中下游水平。山西入境游客源国过于集中,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仍是外国客源市场的主体,所占比例接近40%。而作为出游比例最高、旅游消费最高的欧洲市场,来山西旅游人数偏低。

古丝绸之路特别是万里茶路经济带,将山西与更多国家,特别是当年对茶叶需求旺盛的欧洲国家紧密联系起来。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山西应该借此机遇,更充分、更便捷地宣传山西形象。

此外,随着沿途国家旅游入境手续的简化,必将为山西带来更多的国外游客。

在2014年9月中俄蒙元首会晤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可以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加强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建设,推进通关和运输便利化,促进过境运输合作,研究三方跨境输电网建设,开展旅游、智库、媒体、环保、减灾救灾等领域务实合作。”

旅游是扩大民间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最自然、最有效方式,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如今,具有深厚历史渊源、文化基因和经济基础的“万里茶路”步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中蒙俄文化旅游合作正从客源互送逐渐转向产业化合作,正在深度开发文化产品,积极扩大双向投资,着力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助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谋划设立“中蒙俄文化廊道基金”,完善金融、保险等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山西作为万里茶路上的最重要一环,必将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占得先机,也必将进一步激活山西旅游市场的发展动能。而随着万里茶路沿途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进一步促进了山西旅游的品牌发展、区域合作和产品布局,山西旅游必将在古老的“万里茶路”焕发出新的生机。

新一届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已经将文化旅游定位为战略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山西的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一致共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要有战略层面的重要抓手与突破口,除了加强省内品牌文化旅游产品线路打造,还需要打造跨省区、跨国界的重大旅游产品线路。而路经山西的三条古丝绸之路就是发展山西文化旅游的重大资源。山西有必要、有责任来打造这条国际文化旅游带,将沿线旅游资源有效整合,推出颇具文化内涵和市场吸引力的特色文化旅游线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跨国文化旅游线路,提升山西在国内旅游产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丝绸之路旅游带的打造,是山西积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的一个有效抓手,对于山西开发利用古丝绸之路历史遗产资源,创意策划国际文化旅游产品,开拓国际旅游市场,做大做强山西入境旅游,促进山西国际文化交流,提升山西国际形象,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首先,山西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一定要有全球意识、世界眼光,黄河、长城、太行等文化旅游资源是山西的金矿、富矿,文化旅游经济是山西经济转型的重要产业领域。

山西应以“万里茶路”联合申遗为抓手,以中蒙俄文化廊道建设为依托,通过加强对丝绸之路旅游的战略性研究,统筹规划,切实打好中蒙俄文化廊道旅游品牌,努力实现“互联互通,旅游先通”。打造世界级的文化旅游集聚区,建设国际性的旅游、赛事、节庆、会展和商务活动为一体的旅游服务目的地,加快推进山西国际旅游跃上新的高度。“万里茶路”联合申遗可比照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模式,确定太原为牵头城市,在省级层面设立日常工作机构,完善协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沿线国家、中国境内省市的合作,共同协作开展资源调查、价值研究和旅游产品开发,在全球价值链中定位自己的文化价值,以文化交流促进中蒙俄国家关系发展。在太原建设“万里茶路”联合申遗总部基地,以“廊道总部”为引擎,围绕文化、旅游、茶叶、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发展总部经济,打造战略节点城市;以国际视野和理念,举办“文化廊道”国际论坛,共同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品牌;在快速交通建设的同时,发展国际旅游服务贸易、物流中转、能源转化等产业为主的中蒙俄自贸区,建设世界陆港城市。

目前,中蒙俄高铁文化廊道:大西高铁原平至西安段已经开通,大同至原平正在建设。大同至张家口的客运专线,太原至焦作客运专线,正在建设。至乌兰巴托的高铁在规划设计之中。中蒙高铁往北延伸至俄罗斯乌兰乌德市对接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可以前往莫斯科,开通中欧班列,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大通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欧亚大路桥新线地带: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银川-兰州的高铁是我国高铁网络规划的一横,再到乌鲁木齐-欧洲。快速交通建设将推动中蒙俄文化廊道建设迈上新水平。山西正好处在昔日的万里茶路(即将实现的国际高铁通道)和欧亚大路桥新线(即将实现的国际高铁通道)的交叉点上。这是山西在国际国内交叉地带实现国际文化和旅游服务贸易经济战略隆起的难得的、绝好的现实机遇。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