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红色资源开发要有新思路 “智力扶贫”走进运城上村
2018-10-22 07:33: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10月17日,由山西发展(网络)智库和碧桂园山西区域联合举办的“智力扶贫”网络公益活动第八站来到了运城市平陆县杜马乡上村。向当地村民送去关于蔬菜种植、牛羊养殖和乡村旅游开发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指导。

据了解,上村主要产业以苹果、桃、小麦、玉米为主;养殖牛、羊,结合外出务工来增加收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54口人,目前还有贫困户54户,贫困人口178人,整村拟于2018年脱贫。

在参观完杜马战役指挥部和纪念馆后,智库专家山西财经大学教授白凤峥表示,当前红色旅游市场很大,上村应该深度挖掘红色资源,把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上村的故事发展成体验式的旅游产品,而不是靠单纯的门票经济。可以开发一些红色旅游的纪念品和纪念币,借助红色资源的优势可以发展成为青少年户外活动基地。

在考察完上村蔬菜大棚项目以后,智库专家太原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永青表示,蔬菜种植在保证水的前提下还要注重土壤的问题,上村土壤容易发生板结,会对植物根系生长带来影响。建议蔬菜大棚应该西红柿、黄瓜等产量大、好管理、见效快的蔬菜品种入手。同时要重视给农民进行培训,从而掌握温室管理技术。

在考察完上村养殖产业以后,智库专家太原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高级兽医师李镇虎表示,目前,羊的品种都是杂交的,第一代的杂交质量可以保证,但是第二代就保证不了质量。建议上村定期对羊进行换种。同时,要注重疫病的防治,根据国家规定定期打疫苗,从饲草、品种、疫病等多方面下功夫,提高产量和质量。

本次活动,由黄河新闻网与碧桂园山西区域联合主办,重点是依托山西发展(网络)智库的100余位智库专家,对各扶贫点进行智力扶贫。2018年将举办11场“智力扶贫”网络公益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央关于大力发展网络公益重要精神和省网信办在全省网信战线深入开展“网络公益工程”的指示,让公益正能量助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碧桂园集团是中国地产三强企业,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三百强,《财富》杂志世界500强。2017年实现年销售5508亿元,业绩国内排名第一。碧桂园始终热心公益事业。立业至今,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先生及集团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超过36亿元。碧桂园山西区域成立于2016年3月,发展迅速,目前在山西各市已有十余个项目。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是由山西省互联网宣传研究中心联合山西省统计局、山西省社科院、省直有关厅局和省内大专院校等单位共同筹划组建的山西本土人才智库。智库以全国重点新闻网站——黄河新闻网为平台,以“媒体+智库”模式,汇才、聚智、广议、集思。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