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观察>
中国四大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 净利润5332亿元
2018-08-31 08:5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魏晞)中国四大银行上半年“成绩单”30日已悉数公布:截至6月末,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四大银行实现净利润5332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

  其中,净利润居首的中国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增速为近年来同期最高。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也分别实现净利润1474.65亿元、1090.88亿元和1159.76亿元,增幅最高的达到6.7%。

  继去年四大银行集体结束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局面之后,今年上半年,四大行不良率继续下降,特别是中国农业银行连续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双降”。至6月末,四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保持在1.43%至1.62%之间的“1区间”,处于较低水平。

  中国银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说,2018年上半年,中行不良率较年初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境内大部分分行不良余额和不良率较年初“双降”。从不良化解看,中行采取了现金清收、重整重组、批量转让、核销等手段,上半年,境内机构全口径化解不良资产同比增加17.75亿元。建行首席风险官廖林也表示,建设银行不良率下降的态势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不会改变。

  今年以来,中国资管新规出台,对银行资管理财业务的影响也在上半年“成绩单”中有所反映。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克秋表示,资管系列重要监管政策出台,有利于规范资管业务合规持续发展,防范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资管业务的影响也是行业性的,“就是对理财收入的影响,也是行业性的,会阶段性下降。”农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其发行的未到期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发售规模较此前减少了1838.4亿元。

  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半年报也显示,中行截至6月末的理财产品余额减少967.39亿元,而建设银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降幅接近五成。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张立林说,上半年建行理财收入下降,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在2020年之前各家银行将经历一个过渡期,对于商业银行来讲,随着规范的到位,理财业务收入会出现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完)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