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中国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已设立6只基金
2018-08-31 08:4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周锐)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披露,目前,中国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共发起设立6只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初步建立了成规模、成体系的基金系。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被市场视为中国通过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举措。

  国务院国资委透露,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已经选择了10户企业开展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各地方国有企业已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2018年以来两类公司试点有关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2018年7月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两类公司的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机制、治理结构、运行模式、监督与约束机制等主要内容。

  国务院国资委透露,目前,结合中央企业实际,该机构正在抓紧完善中央企业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工作方案,并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

  此外,国务院国资委还在推动投资公司开展综合改革试验。目前,各试点企业普遍都在子企业探索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与市场接轨的薪酬分配制度,严格落实考核要求,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对到期考核不合格的经理人予以免职或调岗,完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在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方面,国务院国资委透露,目前,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共发起设立6只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元,初步建立了成规模、成体系的基金系。

  搭建资产管理平台,通过委托管理、资金支持、参与重组等方式,主导或参与了有关中央企业海外油气资源重组整合、央企煤炭资源平台、大唐煤化工改革脱困等工作。推动产融结合和实体企业改革发展。试点企业设立保理、租赁、保险经纪等业务平台,为实体企业提供了个性化服务,创新存货租赁模式,有力推动了中央企业降杠杆、去库存。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