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脱贫学堂”进农家 “智力扶贫”建长效机制
2018-08-27 00:50: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鹏)8月24日,由山西发展(网络)智库和碧桂园山西区域联合举办的“智力扶贫”网络公益活动第五站来到了忻州市繁峙县柏家庄乡柏家庄村。多名智库专家走进农家小院,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村民实地讲解种植和养殖技能,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图片说明:碧桂园忻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宰德富与柏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姚青青共同为“脱贫学堂”挂牌

同时,首个“脱贫学堂”也在柏家村正式挂牌。未来,山西发展(网络)智库和碧桂园山西区域,将建立“智力扶贫”长效机制,定期派出相关专家,持续跟进扶贫点脱贫工作,帮助农民兄弟摘掉穷帽子、走上致富路,确保真扶贫、扶真贫、见实效。

图片说明:太原市种子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王军,正在向农民朋友介绍藜麦种植技术

图片说明:太原市种子站信息推广科科长、高级农艺师王新,正在向当地干部群众介绍玉米种植技术

图片说明:太原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高级兽医师李镇虎,正在给农民朋友讲解牛的养殖与疫病防护技术

图片说明:在村民王红梅家,看着活蹦乱跳的小猪仔,王红梅却有些发愁。原来,母猪产仔一般都在夜间,之前为防止出现意外,都需要养殖户们24小时不间断看守,但自然生产时间很难把握,养殖户有时几天几夜都不能睡觉。对此,李镇虎给出了一个小妙招,只要临产前注射一针十几元钱的前列腺稀醇,就能控制住生产时间。虽然只是一个小细节,但却能大大减轻养殖户的负担,这个好消息让王红梅等农户乐开了怀。

柏家庄村位于繁峙县东北,属黄土丘陵区,是柏家庄乡人民政府所在地,人均耕地4.2亩,居民主要收入来源靠种植农作物和养殖业,常规农作物以玉米、马铃薯、小杂粮及藜麦为主,养殖主要以牛、羊和猪为主。

活动中,智库专家们分成两组走田入户,种植专家们考察了村里的中药材、玉米、藜麦等农产品的种植与加工情况,就如何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与品质向村民传授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方法;养殖专家深入养殖户家中的猪、牛、羊圈,就现场发现的问题与村民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为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农技课。

随后,专家们又带领着村民们回到挂牌成立的“脱贫学堂”,就走访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专家们的讲解精准到位,操作性很强,在座的农民朋友们频频点头、纷纷点赞。

当看到当地合作社生产出的各色包装的各种农产品后,碧桂园山西区域办公室刘磊欣喜地表示,将积极推荐该产品加入碧桂园“凤凰优选”计划。该计划中,碧桂园将以直供方式,从原产地采购社区居民常用、量大、健康、科学、无污染、口感好、高性价的粮、油、干果、干货等产品。这既能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又能拓展农民朋友的农产品销路,一举两得。

本次活动,由黄河新闻网与碧桂园山西区域联合主办,重点是依托山西发展(网络)智库的100余位智库专家,对各扶贫点进行智力扶贫。2018年将举办11场“智力扶贫”网络公益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央关于大力发展网络公益重要精神和省网信办在全省网信战线深入开展“网络公益工程”的指示,让公益正能量助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碧桂园集团是中国地产三强企业,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三百强,《财富》杂志世界500强。2017年实现年销售5508亿元,业绩国内排名第一。碧桂园始终热心公益事业。立业至今,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先生及集团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超过36亿元。碧桂园山西区域成立于2016年3月,发展迅速,目前在山西各市已有十余个项目。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是由山西省互联网宣传研究中心联合山西省统计局、山西省社科院、省直有关厅局和省内大专院校等单位共同筹划组建的山西本土人才智库。智库以全国重点新闻网站——黄河新闻网为平台,以“媒体+智库”模式,汇才、聚智、广议、集思。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