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智力扶贫”活动走进大同 把脱贫课堂开在田间地头
2018-07-30 07:49: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7月28日,山西发展(网络)智库与碧桂园山西区域联合举办的“智力扶贫”网络公益活动第四站来到了大同市广灵县苑庄村,以“智力扶贫”和“技能扶贫”为切入点,向当地村民送去关于种植和养殖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指导。

根据苑庄村支书任正升介绍,该村有建档立卡户贫困户158户352人,耕地面积2850亩。村里经济收入以种玉米,谷子,土豆(杂粮)等农作物为主,农闲时以外出务工收入为主,地面无矿产资源。土地偏酸性,营养成份中上等。无霜期120天,能种成熟期短的作物。

 

图为玉米专家现场为村民讲解种植技术和要点

针对该村实际情况,智力扶贫”网络公益活动专门邀请了全省产业、养殖、农作物种植等方面的专家,结合村民种植、养殖过程中面临的实际情况,提建议、授技能。山西省中小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边疆表示,苑庄村要以整村搬迁为契机,大力发展培育专业化养羊合作社,告别单打独斗,形成规模,增强市场话语权和抗风险能力‬,对于羊绒,可以引进深加工企业,拓宽村民致富的渠道。

图为养殖专家为村民答疑解惑

图为座谈会现场

太原市种子站副站长赵铁锁表示,结合苑庄村土壤、气候情况,要想实现高产,选好品种是第一位的,要选择绿色有机的、扛病虫、耐旱的品种,同时推广和使用农业新技术,实现从人力劳动到机械化生产的转变。太原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高级兽医师‬李镇虎表示,苑庄村养殖业要实现从散养到集中饲养的转变,饲养管理要从粗放式到精细化。针对本地羊饲养周期慢的特点,要积极引进新品种。同时要注意冬季储草问题,并且加强羊的防疫工作,以提升羔羊的存活率。农行广灵县支行张宏权行长现场介绍了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贷款的政策和贷款产品。

图为碧桂园山西区域办公室主任刘娜介绍该集团助力脱贫攻坚情况

座谈会上,碧桂园山西区域办公室主任刘娜表示,碧桂园作为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帮助地方贫困人口早日实现“造血”型脱贫。同时,还特别向苑庄村推荐了碧桂园“凤凰优选”计划。碧桂园将以直供方式,从原产地采购社区居民常用、量大、健康、科学、无污染、口感好、高性价的粮、油、干果、干货等产品。

本次活动由黄河新闻网与碧桂园山西区域联合主办,重点是依托山西发展(网络)智库的100余位智库专家,对各扶贫点进行智力扶贫。2018年将举办11场“智力扶贫”网络公益活动,大同是公益活动的第四站。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央关于大力发展网络公益重要精神和省网信办在全省网信战线深入开展“网络公益工程”的指示,让公益正能量助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碧桂园集团是中国地产三强企业,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三百强,《财富》杂志世界500强。2017年实现年销售5508亿元,业绩国内排名第一。碧桂园始终热心公益事业。立业至今,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先生及集团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超过36亿元。碧桂园山西区域成立于2016年3月,发展迅速,目前在山西各市已有十余个项目。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是由山西省互联网宣传研究中心联合山西省统计局、山西省社科院、省直有关厅局和省内大专院校等单位共同筹划组建的山西本土人才智库。智库以全国重点新闻网站——黄河新闻网为平台,以“媒体+智库”模式,汇才、聚智、广议、集思。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