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双创”是新时代的富民之道
2018-07-09 07:54: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在今年3月23日发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有164家独角兽企业名列榜上,这些企业分布于18个行业领域、遍布全国19个城市。众所周知,所谓“独角兽企业”,指的是那些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创业公司。该报告是由民营咨询机构长城战略咨询撰写的。撰写方称:“独角兽并不是专家评出来的,也不是政府认定的,而是企业自己干出来的、是投资人自己投出来的”。

如果放眼全球看这个排列的话,那么,距最近的结论显示,2016年6月在硅谷发布的全球独角兽报告中,中国有141家,美国有133家,英国10家,印度9家,日本1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走了一条与欧美国家,尤其和欧洲国家、与日本完全不同的道路。如果总结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经验的话,核心是创业。

40年前,中国农村改革是通过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而焕发了亿万农民的激情,让中国社会生机勃勃的;今天,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中国新一轮经济的“破茧成蝶”。

智库专家:

山西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 张放陶

太原师范学院 张霞副教授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新引擎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的不景气,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而中国有9亿多劳动力,每年还有700多万的高校毕业生。外向型制造业企业因对外需求的不断缩减而被迫倒闭,制造业工人因此而大量失业;进城的务工人员也在不断加速的城镇化进程中处于“就业—失业,失业—就业”的循环中。劳动者与资本所有者的收入差距拉大,新常态与经济拐点不期而遇,我们己不能再延续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必须从根本上依靠创新驱动,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早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华大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8次提到“创新”、13次提到“创业”,还有两次专门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了“汇聚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促进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

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义和价值,有学者理解为,它“体现人作为生产力系统中最活跃要素的巨大能动作用和深化改革对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顺应了当代社会生产力和生产方式新变革,是对传统经济条件下创业创新的超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现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有效途径,也是我国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

众创空间是“双创”的重要载体。所谓“众创空间”,是顺应网络时代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

 

自2010年起,在国内创新氛围比较浓厚的几个城市如北、上、广、深,开始陆陆续续出现了市场化的创业咖啡馆、互联网综合性投融资服务平台、创业工厂、股权众筹等形式的“众创”,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北京车库咖啡、上海新车间、深圳柴火空间等。随着国家层面支持力度逐渐加大,各省市都开始大力建设众创空间。国内发展较快、效果较好的有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武汉光谷创客街区、上海的可可空间、杭州的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基金小镇等等。目前国家级的众创空间已有2000家左右。

这两年,星创天地也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星创天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是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是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它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低成本、专业化、便利化和信息化。目前,全国计有1206家国家级的星创天地,仅我们山西省就有累计51家星创天地在科技部备案。

此外,大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化众创空间也出现了。《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指引》指出:专业化众创空间是聚焦细分产业领域,以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宗旨的重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强调服务对象、孵化条件和服务内容的高度专业化,是能够高效配置和集成各类创新要素实现精准孵化,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多方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是促进众创空间向纵深发展,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专业化众创空间依托具有强大产业链和创新链资源整合能力的主体(包括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建设。2016年,科技部公布了首批17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由海尔集团公司建设智慧家庭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由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卡车动力总成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由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建设移动互联网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由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智能硬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等等。2018年又公布了第二批33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目前,这样的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累计达到50家。

 

“双创”是普通大众收获新一轮改革开放红利的实现方式

大众创业有效地解决了失业问题,而万众创新局面的开展有助于促进经济社会的结构调整。“双创”从传统精英创业创新转向大众创业创新,让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保持中高速增长,让现代化与13亿多人口全方位结合,实现社会理性繁荣,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这切中了时代脉动,契合了国情民意。“双创”让万千“草根”成为创业创新的主体,由广大人民群众创业创新、创造财富、共享财富,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山西有个乐村淘,它是中国首家村镇O2O(线上与线下)电商平台。用户所有的交易在线上通过下单支付,在线下享受优质的服务,从而形成一个闭合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全生态系统”。其中,线下体验店就是村镇常见的小卖铺!谁能想到,在中国村镇存在了半个世纪多之久的小卖铺,今天转身为电商的线下实体体验店,帮助农民实现网上购物和网上销售农产品。

这几年,路演、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专业化众创空间、众包、众筹、互联网+、共享经济等改革的新名词也逐步从进入大众视野发展到深入人心,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笔者考察了国内尤其是本省众多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深切感受到“双创”改革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深切感受到“双创”是普通大众收获新一轮改革开放红利的实现方式。

如果说在工业化时代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创业和创新所需的资金、技术高门槛,普通大众无法轻易迈过去的话,那么今天,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和创业的低门槛使机会平等有了更为有利的基础,依托于“互联网 +”的创业和创新无处不在,普通大众都可以参与其中,并找到了获得成功的机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老百姓在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中同时实现了精神追求,让老百姓因为创新事业而不是由于消费得到满足而获得了成就感。“双创”为普通百姓开辟了一条新通道: 在一个开放而有规则的社会和市场里,无论你来自哪里、背景如何,每个人都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拓展自己的人生,获取美好生活,无收入者变成有收入者,低收入者更多变成中等收入者,收入分配结构得到改善,从而实现了享受改革开放的幸福感、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双创”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