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假如这些山西品牌都还在
2018-06-19 09:11: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时至今日,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芳芳”这个牌子。小编依稀记得,小的时候因为“芳芳”的广告语连带对班里叫“芳芳”的女同学都心生亲近,随着时间的流逝,叫芳芳的女同学不知道去了哪里,“芳芳洗衣粉”也销声匿迹了。

还没有Apple Watch的年代,你挥一挥衣袖,亮出一块华杰牌电子表,赢得了多少羡慕嫉妒恨的目光!说到华杰,绝对是我大山西的骄傲!1984年4月,华杰电子联营公司正式挂牌营业。走上腾飞发展之路的华杰,占领当时80%的市场。销往海外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迎泽啤酒投产于1987年,是我省建厂最早的本土啤酒。2008年,酒厂停产时人们才知道,迎泽啤酒已经负债经营多年。没人料到,这个曾经在2004年“中国啤酒市场品牌报告”中拥有太原市场73.49%份额的“三晋第一啤”,就这么无声无息地消亡了。

 

春笋品牌电视机、太行缝纫机、海棠洗衣机、蝴蝶鞋油、大同蓝浪……这些让6070后耳熟能详的山西本土品牌逐渐淹没在了市场经济的浪潮当中。时光荏苒,现在提起山西家喻户晓的企业和品牌绝大多数还是那几个大国企。

假如这些山西品牌都还在,我省制造业结构将会更加合理。根据山西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24.5亿元,能源工业实现利润696.2亿元,占比接近68%;消费品工业实现利润59.6亿元,占比5.8%;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73.9亿元,占比7.2%;其他工业盈亏相抵后净亏损6.7亿元。不难发现,山西工业领域中,重工业尤其是能源领域一强独大,而国内一些地区因为重工业占比过大所引发的经济缓慢增长的教训值得山西警惕。2014年东北重工业占比仍维持在78%,高于全国不到70%的平均水平,尤其是黑龙江和辽宁省重工业占比分别高达80%和79%,且多集中在钢铁、煤炭、石油等产能过剩行业,产品也多处于产业链的底端。由于这种单一的产业结构,特别是大型重工业企业尾大不掉,导致东北经济应对波动风险的能力极弱。东北的困境对于当下的山西有极强的警示意义。

制造业是一个地区发展最根本的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尤其是经历过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高潮以后,社会对于重工业的需求有所减少,对于轻工业的需求在日益增加。如果这些山西轻工业品牌还在,曾经的海棠洗衣机或许就是当今的“海尔”、曾经的亚日电脑或许就是当今的“联想”……

 

 

假如这些山西品牌都还在,我省转型综改或许早已完成。2017年9月,国务院发文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将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看作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是山西的二次创业”,提出了以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牵引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任务。同时,报告深刻揭示了山西资源型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矛盾,指出了五大难题:即“资源型地区创新发展难题、结构性矛盾突出地区协调发展难题、生态脆弱地区绿色发展难题、内陆地区开放发展难题、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难题”。

在今年的山西省两会上,省长楼阳在报告中提到山西是“改革开放第一个中外合作项目的诞生地”;山西走出去的李彦宏创立了百度、孙宏斌创建了融创……山西在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中也曾跻身潮头,却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了上述问题。如果山西能在“煤炭辉煌十年”未雨绸缪,大力发展制造业,提升非煤产业的比重,有另外一个经济增长的支撑点,那么“断崖式”下跌的悲剧就不会上演。

假如这些山西品牌都还在,我省或许早已跃居中部省份的第一梯队。根据公开的2017年中部六省的GDP数据显示,河南4.49万亿、湖北3.65万亿、湖南3.45万亿、安徽2.7万亿、江西2万亿、山西1.49万亿。在中部六省当中,山西处于队尾,并且与第一梯队差距过大。

 

 

再看省会城市比较。从上表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在2005年,太原、合肥、南昌之间的差距不大,处于同一起跑线,并且和当年的龙头郑州差距不到两倍。然而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太原、合肥、南昌已经拉开明显的差距,六个省会城市中武汉和长沙已经迈入万亿元俱乐部,太原作为中部省会城市和第一梯队的差距已经明显拉大。

曾几何时,当武汉宣布要大力进军互联网行业的时候,迎来了北上广深的嘲笑,而如今武汉光谷已经成为了中部地区最重要的光电子产业基地,一大批新互联网企业从这里走出去。互联网直播平台中的霸主斗鱼直播就是从武汉诞生,走向全国。

一步差,步步差。如果这些在8090年代都能在全国都能站住脚的山西品牌都还在,或许上边的数据就会翻转,进军中部省份第一梯队就不会是梦想。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好转型综改这一“尚方宝剑”,就会有更精彩的笔触来描绘山西篇章,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山西还会有更多的更优秀的企业和品牌走出“西口”闯天下。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