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山西到底要不要“抢人口”
2018-05-21 07:37: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都可以直接落户。”你没有听错,天津也来抢人了。根据天津公开的数据显示,政策发布不到一天,就有30万人申请落户天津,显现出百万人才争涌津门”的恢宏气势。

去年,二线城市曾密集出台人才优惠政策,给房、给钱、给户口成为抢人筹码。今年,二线城市纷纷升级人才政策,同时,一线城市也“坐不住了”,北京、上海先后向高端人才抛出橄榄枝,打响新一轮“抢人大战”。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频出现在各地主政者的人才“宣言”中,这场“抢人才”大战,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燃起点点星火,呈现燎原之势。

智库专家:

太原市委党校市情与发展研究室主任 范富教授

太原日报经济部主任 武永清

 

 

部分新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人才政策对比

西安

在原有户籍新政的基础上,陕西西安将进一步放宽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落户的年龄限制,将“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条件中,本科学历人员(含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的年龄限制,由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调整至45周岁(含45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武汉

武汉市委市政府去年10月11日发布《关于加强大学毕业生安居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未来五年,建设和筹集250万平方米以上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其中,大学毕业生安居房85万平方米,以6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大学毕业生租赁房165万平方米,以人均租住面积20平方米为主。让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如属于合租的可低于市场价30%)。

长沙

未来五年计划吸引储备100万名青年人才创业就业,实行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并推出了毕业生购房补贴政策,对新落户并在长沙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生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5万元、1万元、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沙工作并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六万元、三万元购房补贴。

郑州

去年11月23日,郑州召开“智汇郑州”人才新政发布会,正式公布“智汇郑州”人才工程“1+N”政策体系。这也被称为郑州史上“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新政,包括中专以上毕业生“零门槛”落户、三年内向符合条件的就业创业者发放每月最高1500元的生活补贴、向符合条件的在郑首次购房者发放最高10万元的购房补贴等。

太原

2018年2月,太原市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及时回应了省委省政府的人才决策部署。这个意见提出,要“加大优秀毕业生吸引力度”:世界排名前200名的世界一流大学(不含境内)和“双一流”高校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紧缺专业的本科生来我市工作,且签订不少于5年服务合同的,由市财政每月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1500元的生活补助;在我市购买首套住房的,服务期满,由市财政分别给予20万、10万、5万元的购房补贴;从事项目研发、技术革新的,由市财政一次性给予5—20万元的科研项目经费。

从上述人才政策来看,太原的人才政策主要还是瞄准“高精尖”人才,还停留在“抢人才”境界,而当前愈演愈烈的人才大战已经演变成为“抢人口”,横向来看,太原的政策优势并不明显,纵向的看,缺乏对人口数量与质量的重视。不少城市意识到,抢来的人才就是一个稳定的“房票”。以西安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4月份,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1.2%,人口的增长对于房价上涨的作用不言而喻。对于这两年不断深挖房地产市场潜力的太原来说,或许也应该学习西安,给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一个稳定的人口预期。

   

    人才争夺战从根本上看是人少了。据2017年人口抽样调查,太原市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口,实际新增人口1.75万人

——太原市委党校市情与发展研究室主任 范富教授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我们国家的人口出生高峰期,那个时期出生的3亿4亿人,正在老去。这是其一。其二,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形成的计划生育政策,效果显著,形成了八九十年代一直到00年代人口增长的低峰期。其三,目前,我们的城市人口,就出生率而言,处于一个人口出生高峰到另一个人口出生高峰的转折期。这个转择期能持续多久,我们先不去研究。当下的问题是,从高峰期的人口过剩,到低峰期的人口减少——或者说,从高峰期的年轻人多到低峰期的老年人多,已经给人口集中度高于乡村的各类城市(相对于乡村而言)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样的人口背景,大家都难以有效、有序、有条不紊地应对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潮流,大家迫切需要破解“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个时代课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线二线城市的领导者、管理者,才会在吸引人才的手段和策略上,使出了“十八般兵器”,纷纷加码也就正常了。

根据《山西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提供的数据,2017年末全省常住人口3702.3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0.71万人,仅增长0.56%。

据2017年人口抽样调查,太原市年末全市常住人口437.9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53万人。全年出生人口5.28万人,人口出生率12.10‰;死亡人口1.75万人,死亡率4.01‰;自然增长率8.09‰。我们的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口,实际新增人口1.75万人。同期,西安的情况是:2017年比上年便净增加20.15万人,实现增长2.4%。所以说未来山西省在“人”方面的压力逐渐在增加。

 

 

山西既要抢人才 更要抢人口

——太原日报经济部主任 武永清

去年,我省就开始布局引才入晋工作,并出台了14个配套政策激励人才创新。但是,与别的省份相比,我省的人才政策还有一些短板。

从目前我省和太原市出台的人才政策看,我们主要把眼光盯在高端人才之上,比如对博士、博士后、院士开出了极为优厚的条件。也就是说,我省及太原市仅仅把高端人才视为人才,一般人才没有列入招纳范围。这或许受限于当地的财政实力。人才有集聚效应,人才只有足够多,才能支撑一个大项目,尤其是高科技项目。一些高科技企业,如软件类项目,尽管成本高,人们还是会选择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原因很简单,这些城市会很方便地招来数百上千软件工程师。仅有几名顶尖人才,很难说会发挥多大的作用。

一座城市对人才的强大吸引力,是城市经济发展高速度和发展环境高水平的综合反映。选择一座城市,就是选择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选择了一个灵魂的栖息地。近年来,山西在抢人大战中明显落后于周边的省会城市,首先需要问一问:大学生来了能不能提供足够的结业岗位?多少好企业能够提供好的就业岗位?收入能不能比照同类城市?能不能像其他城市一样为大学生支付几年的房租?能不能像其他城市一样为大学生买房给予一定优惠?落户是否方便?是否有足够的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子女上学的需求?外来大学生投资创业,能不能提供公平的发展环境?

打赢这场事关山西未来、太原未来的人口争夺战,我们需要全方位学习先进城市的先进做法。第一,降低门槛,不仅要抢院士博士,也要抢本科专科,既要抢大学生,也要抢普通劳动者;第二,给予外地大学生一定的租房、买房补贴;第三,全面开放户籍,先落户再就业;第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改开之初,招商引资的成果决定了此后数十年城市的未来。在当前人口红利消失殆尽、城市之间抢人大战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这场抢人大战最终决定的是未来数十年城市的未来。山西首先要立足本省,大力实施城市化发展战略,把更多人口吸引到省会太原及其他中心城市;同时要辐射周边,把周边省份的人口吸引到省会太原及地级市。如果我们发展潜力不足、发展环境不优,不仅不能抢来人,甚至会肥水流了外人田,自己的人会被抢走。如此,未来堪忧。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