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三板斧”突破山西中欧班列开通不足瓶颈
2018-05-07 07:23: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2018年将成为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年,在拓展回程货源、提升通关效率、优化运行线路、加强安全保障上下功夫,推动中欧班列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要打造有序的市场环境,防止盲目开行和扩大规模。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创新发展水平。

从2011年国内首趟中欧班列开行至今,经过7年的发展,“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业内一个炙手可热的概念。截至目前,国内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7600列,开行线路达61条,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增加到了43个。

2017年山西向欧洲、中亚、蒙古出口总值241亿人民币,进口总值51亿人民币。产品类别包括矿产品、化学工业品、农产品、机电设备等5大类200多种商品,进出口数量73.98万吨,手机1011万台等,开行中欧班列具有充足的货源基础。

智库专家:

山西大学 王毅副教授

智库建议:

一,深化综合改革,优化经济结构。应加快综合改革,优化经济结构,丰富产品类型。这是加快中欧班列开通的根本手段。

二,加强组织管理,扶持特色产业。山西应采取积极措施,扶持富有特色的出口商品的生产,扩大规模,提高自主经营能力。

三,发展国际合作,深化区域互动。中欧班列所经中亚、外高加索、蒙古、俄罗斯、东欧、巴尔干等地区,普遍面临改善基础设施,扩大基础建设的需求,山西应加强与这些国家或地区的深度产业合作,为山西的建材、钢铁、机械设备等寻求新的市场。

 

山西开行中欧班列具有充足的货源基础

中欧班列沿着西、中、东“三条通道”,经由“五个口岸”出境。西线由我国中西部经由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两个陆上口岸离境,进入哈萨克斯坦。中线由我国华北地区经由二连浩特出境,进入蒙古国境内。东线经由东北,从满州里、绥芬河两个口岸出境。

三条通道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地理位置不同。对内,三条线路自西向东分别辐射我国西北、华北和东北,构成我国陆上开放的主要通道。对外,西线经由中亚、外高加索地区抵达欧洲,中线和东线经由蒙古、俄罗斯抵达欧洲。

山西距欧亚大陆桥西线中心节点西安、郑州较近,与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等中欧班列出境口岸都有铁路干线相连接。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山西已从过去的内陆腹地转变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开行中欧班列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在货源供应上,2017年山西向欧洲、中亚、蒙古出口总值241亿人民币,进口总值51亿人民币。产品类别包括矿产品、化学工业品、农产品、机电设备等5大类200多种商品,进出口数量73.98万吨,手机1011万台等,开行中欧班列具有充足的货源基础。

山西中欧班列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回程货源不足及运输成本较高

——山西大学 王毅副教授

自2011年起至今,中欧班列开通只有短短7年,应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一方面,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发展势头迅猛,为各地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商机。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必然会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

其一,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合理竞争。各省区都看到了中欧班列带来的机遇,因而都努力参与其中。不可避免地滋生一些拔苗助长的倾向,不顾现实,人为推动中欧班列。中欧班列的运输成本大约需要6000美元/箱,有部分地区为了吸引货物,只好降低成本,低价运输。一度时期,大部分中欧班列都处于亏本运营状态,严重依赖政府补贴。实际上是花钱赚吆喝。

其二,回程不饱和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中欧班列开通以来,国内货源日益扩展,起初阶段,货物主要是手机、计算机等产品,近年来已扩大到服装、粮食、机械设备、精密仪器等等。跨境电商也开始搭乘中欧班列。相比而言,回程货物相对不够饱和。整体上,经由中欧班列的进出口比例不平衡,进口额只占出口额的六成左右,造成很多班列空车返回。近期以来,多个省份采取相关措施,努力扩大进口,力求解决这一问题,但仍不够平衡。

相对兄弟省市而言,山西开通中欧班列明显不足,2017年开行数量只占全国开行总列数的千分之二。中欧班列开行不足,说明山西还没有能够更有效地利用中欧班列创造的商机,扩大开放。

从去年的运行情况来看,山西中欧班列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回程货源不足及运输成本较高。为此,相关部门做了很多工作,希望能发挥大同国际肉类进口指定口岸作用,并希望推动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积极申请国家进口汽车、粮食等指定口岸,鼓励企业扩大对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做好回程货源培育工作。

与此同时,2018年,省级财政将继续对中欧班列给予大力支持,从而降低运输成本。可以说,当前山西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已具备良好的条件,需要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共同推动来实现开行。

 

解决山西中欧班列开通不足瓶颈应从三方面着手

山西省是典型的内陆省份,开放度较低,未来发展中,应主动借助中欧班列,坚持开放发展,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制约山西中欧班列开通不足的瓶颈在于货源不足。应从三方面入手,解决这一根本问题。

其一,深化综合改革,优化经济结构。山西中欧班列货源不足的首要原因在于经济结构。山西转型发展刚刚起步,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仍很突出,因而工业产品种类有限。为此,应加快综合改革,优化经济结构,丰富产品类型。这是加快中欧班列开通的根本手段。

例如,近年来,山西机械产品向欧洲市场的出口有一定的发展,但大多都属于机械配件,需求有限,附加值也不高,山西应努力推动配件出口向成套设备出口发展,丰富产品类型,自然可以为中欧班列提供更多贷源。

其二,加强组织管理,扶持特色产业。山西也有不少富有地域特色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但生产规模太小,独立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不足。以定襄法兰为例,定襄县是世界知名的法兰锻件环件生产基地,法兰年产量高达1000余万吨,但却分散在近300家企业,小规模生产非常严重,单个的企业缺乏参与国际市场的能力。

另外,很多本省特产农产品,如苹果、核桃、果脯、粮食制品、干果等,在国际市场也有很大认可度,但自主出口能力较差,经常为外省的贸易企业收购,成了外省的商品。就像运城苹果有大部分是经内销渠道出口。因此,山西应采取积极措施,扶持富有特色的出口商品的生产,扩大规模,提高自主经营能力。

其三,发展国际合作,深化区域互动。经济全球化时代,凝就特色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中欧班列全程13000多公里,沿线经过数十个国家。山西寻求与经济互补性强的国家或区域,深化产能合作,通过区域经济互动促进双方货物贸易往来。

中欧班列所经中亚、外高加索、蒙古、俄罗斯、东欧、巴尔干等地区,普遍面临改善基础设施,扩大基础建设的需求,很多国家也提出自身的发展规划与战略。山西应加强与这些国家或地区的深度产业合作,为山西的建材、钢铁、机械设备等寻求新的市场。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