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山西食用菌产业发展要有大思维
2018-04-23 07:43: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为调查食用菌生产情况,进一步助力我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山西发展(网络)智库组织部分智库专家赴阳曲县山西臻的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进行调研。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气候条件十分适宜食用菌的栽培。同时我省还拥有丰富的玉米秆、小麦秆等食用菌栽培的优质原料。近年来,山西省食用菌产业异军突起,正在成为我省一项潜力巨大的特色产业,已经成为我省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但与先进省份相比,山西省食用菌产业仍有很大差距,还存在规模偏小、科技支撑不够等不利条件。据统计,2016年全国食用菌产量3200万吨(其中香菇770万吨),我省占比不足0.5%,可谓市场空间巨大。

智库专家:

山西省中小企业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边疆

太原市园林局处长 齐桂萍

山西财经大学 白凤峥教授

语文报主编 李爱东

 

开发香菇速溶冲剂、或以香菇为主要原料的速食食品,打造自己的特色蘑菇食品产业链条

——山西省中小企业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边疆

从产业布局层面讲应当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是延伸产业链条。建议与提取香菇多糖的企业寻求合作,进行香菇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

二是开发香菇速溶冲剂、或以香菇为主要原料的速食食品,寻求委托加工,打造自己的特色蘑菇食品产业链条。

三是可以考虑主打日本市场。日本最近几年香菇行业萎缩,跌入低谷,每年需从中国进口8000吨左右,国内出口市场基本上被浙江、福建、河南相关企业垄断,本公司可以考虑自营出口和代营出口。

四是创新营销方式。要建立自己的营销团队,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主打线上,实体店作为补充。

五是要挖掘企业自身文化。要与当地历史、人文、地理、民俗及民间传说等各种文化因素结合起来,形成自身的文化品牌,讲好企业故事,方能打出好局。

 

建议我省大力发展食用菌观光园。即:集生产、试验示范、观光釆摘、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园区

——太原市园林局处长 齐桂萍

建议我省大力发展食用菌观光园。即:集生产、试验示范、观光釆摘、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园区。尽快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制定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划。具体内容:明确园区功能分区,要有展示区、生产区、休闲釆摘区、儿童娱乐区。展示区可建食用菌科普文化馆,可融历史文化、艺术观赏、科普教育于一体。科普馆可建为多功能的,可设儿童剧场、游客中心、餐饮等内容。总之要现代化。这是观光园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依托现有食用菌种植生产基地,培育食用菌休闲产业,建设现代休闲农庄(食用菌休闲农庄)

——山西财经大学 白凤峥教授

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如何把食用菌产业做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是参与食用菌种植的企业、农户乃至地方政府均需要考虑的问题。从产业经济角度看,单纯的食用菌种植,其技术壁垒并不太高,在早期进入者获利的示范效应带动下,食用菌种植规模会呈现出爆炸式增长,如果市场需求不能与生产增长同步,生产者的盈利空间会受到挤压。因此,提升我省食用菌产业的市场竞争力,需要食用菌产品向深加工延伸,种植基地向休闲农业扩展,形成 “种植+深加工+休闲体验”融合发展的模式。

总体思路是依托现有食用菌种植生产基地,培育食用菌休闲产业,建设现代休闲农庄(食用菌休闲农庄)。

食用菌休闲产业重点围绕观光类、体验类、修学类、节庆类、娱乐类等产品形态的设计和培育,形成休闲产业基础。通过休闲产业的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凝聚市场人气,促进食用菌产品的销售;通过食用菌休闲产业的发展,提升公司的发展能力,从而向食用菌深加工产业拓展;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规避产业单一的财务风险,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提高产品辨析度,寻找传播突破点

——语文报主编 李爱东

挖掘山西本土养生和经典传承文化,融入到主题园的设计中。如未来打造以傅山文化为底色的蘑菇餐饮品牌和功能性食品开发;以弟子规(作者山西人李毓秀)故事为主题的互动研学体验项目。在景观设计上利用现代互联网和VR技术,以小投入,大博物理念把小景观和蘑菇博物馆的功能融合,形成自己基地蘑菇博物的主题特点。建议在品牌设计时充分考虑基地长远发展和目标用户认同的导向,设计以主打产品富硒香菇为创意题材的卡通形象和整体VI设计,以确保在园区建设中景不走样,物有所依。

富硒香菇是香菇中的高端产品,本基地富硒香菇更是纯天然无添加的有机绿色的精品,可以现摘生吃。因此建议本产品主打宣传语提炼为:可以生吃的香菇。通过可以生吃的概念传播,让受众对产品生成绿色、安全、味美的自主联想和对产品高品质、高价位的认同。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