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民企党建怎么建?怎么干?
2018-04-02 07:57: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只要心中有党,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也大有可为

(图片来源:新华网)

智库话题:

3月7日上午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听到黄建平代表介绍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情况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他们的做法,表示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可以助推企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从党长期执政的实际需要和党在新时代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出发,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的目标是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的建设都要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好这个总要求。

民营企业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推动民营企业发展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智库专家:

山西省委党校副教授 桑艳军

山西世纪启航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郝凤林

智库建议:

第一,强化政治属性,注重在引领党组织发挥作用上下功夫。要牢牢把握民营企业党组织是政治组织,必须坚持发挥好其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第二,强化服务功能,注重在提升工作水平上下功夫。要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要严格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注重把符合条件的党员职工、党员出资人选拔到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

第三,强化工作实效,注重在不断扩大“两个覆盖”上下功夫。要增强“有效”覆盖,围绕民营企业发展及壮大需求,积极探索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和方式,通过政治引领、有效服务,把广大党员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第四,强化管理教育,注重在抓常抓细上下功夫。要夯实“学”的基础,立足不同行业的民营企业特点,结合党员的不同岗位职责,制订符合实际的学习教育方案,抓好教育部署、指导、督查等环节,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图为山西世纪启航教育科技集团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大学习

成立党支部的初衷:通过党建工作促进企业文化 引领企业发展

——山西世纪启航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郝凤林

我公司是一家属于创业中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目前属于快速成长期,公司员工120余人平均年龄仅26岁,且公司学历水平居高,公司各事业部均有党员同志。随着公司发展的壮大,最早一批和公司一起创业的同志们对公司都有了很深的感情,为了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员工,为了党员同志的组织生活和集体活动更好地开展,让党员同志发挥党员同志的榜样和模范带头作用,所以向组织申请成立党支部。公司的企业文化就是团结、和谐,所以我想通过党建工作促进企业文化、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通过党建工作鼓励公司员工学习先辈们开拓进取、勇于拼搏的革命精神,一个企业要发展,首先得凝聚在一起。

公司员工受党员同志影响,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有57人,大家觉得我们有了自己的党支部,有了组织,对公司更加有信心,觉得公司的发展情景一片明朗,公司各部门的凝聚力更强了。

公司党建工作缺乏上级组织的指导

但随着公司党建工作的开展,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党建工作的工作流程和日常工作缺乏上级部门的指导,公司党支部成立之初只能向高校党支部的工作人员请教,获批后我们的党员之家也是参照高校的标准;我们所在的赛格商务楼没有自己的党支部,整栋楼里几百家企业我们是唯一一家成立自己支部有固定“党员之家”及“阅览室”的公司,几次想去动员楼里其他企业,将其他公司流动党员或想入党的同志将入党申请书交于我支部转交上级部门,均得到了物业部门的阻挠,营盘党工委的数次答应支持没见到音讯,至今不能顺利开展;还有就是希望组织考虑一下民企入党名额问题。

图为山西世纪启航教育科技集团党支部设计的党建宣传资料

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党建方面最大的区别在于不同的组织属性与文化价值理念

——山西省委党校副教授 桑艳军

民营企业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产物,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逐步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其中,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就体现为在各类经济组织中具有一定的政治地位和政治影响。然而,在民营企业开展党的建设,面临的难题要比国有企业多。这其中最主要的区别就是企业的产权不同,这是两类企业之间的根本区别,民营企业属于私人所有,企业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内部管理等都取决于所有者的个人意见。企业追求最大化的利润,与生产经营关联不大的活动都是被舍弃或排斥的对象,这就在客观上决定了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需求度不高。

民营企业是生产经营性的经济组织,而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政治组织,两者之间属性不同且存在目标差异,在民营企业内建立党组织,其实质是在经济组织中又建立一个与自身不同的政治组织,这两个组织有各自的人员体系、组织架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目标任务等,他们之间仅在人员方面有重合,其他的方面差别较大。这样的组织差异决定了在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的难度以及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难度。

企业作为生产经营的市场主体,在组织行为和管理制度上会形成自身的特色,这些特色有企业经营的共性,如追求效率、注重产品质量、维护良好的客户关系等,有些带有个性色彩,如强调员工自律、军事化管理等。在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组织成员行动特点和价值观趋向就是企业的文化。在民营企业文化中,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处在最重要的地位,这种价值观有一般的普遍性的职业特征,如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等。这些价值观无不以业绩为导向,无论是企业组织建设、战略管理、营销策划、员工培训、目标激励、绩效考核等方面都融入了效益优先的价值选择,这些文化价值理念已经深入到民营企业的方方面面,主导着各部门、各层级员工的态度和行为准则。与此同时,由于一些民营企业中的党组织还不能深刻认识企业文化与政党文化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他们在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方面缺乏手段,既不能用行政命令或政治要求等方式直接干预企业文化建设,也不能放弃原则对企业进行妥协。而强行推进党建文化只能造成民营企业主的抵制或反对,或者是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经营和管理,使得两个组织之间产生文化价值方面的裂痕。

长期的实践证明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之间可以同频共振,共生共荣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其党建工作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方面。长期的实践证明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之间可以同频共振,共生共荣。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与企业发展是共生互促的关系,即党建强,企业强;企业强,党建更强。党建对民营企业的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新形势下,民营企业面临着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现实挑战,通过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企业各级党组织能够发挥其党建服务创新驱动,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精企业,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企业党组织能够更好地把职工和人才凝聚起来,把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调动起来,把蕴藏在他们身上的智慧和能量激发出来,能够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为企业创新发展、转型跨越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第二,通过抓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可以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切实在理念、思路、方式上积极适应、主动跟进,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增强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责任感,引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所以,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抓党建也是企业绩效,抓好党建工作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最终实现二者的互促共赢。

图为山西世纪启航教育科技集团党支部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活动

做好民企党建工作应该这么办

第一,强化政治属性,注重在引领党组织发挥作用上下功夫。要牢牢把握民营企业党组织是政治组织,必须坚持发挥好其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要引领正确发展方向。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企业要守法合规、诚信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自觉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广大出资人要处理好新型政商关系,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要团结凝聚群众,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职工思想上的教育引导作用、组织上的团结凝聚作用、工作上的鼓励促进作用、生活上的关心扶助作用、利益上的维护代表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第二,强化服务功能,注重在提升工作水平上下功夫。企业职工群众最想的是发展,最盼的是服务,最需要的是能够带领他们过上好日子的党组织和党员。要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要严格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注重把符合条件的党员职工、党员出资人选拔到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要服务人才成长。要把民营企业聚集的各类人才纳入培养规划,统筹建立人才引进长效机制、设立人才培养教育基地、健全人才继续教育制度、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落实人才保障待遇,努力营造“引得进、留得住,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环境。注重加强政治吸纳,密切沟通联系,把各类领军人才、专业人士等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

第三,强化工作实效,注重在不断扩大“两个覆盖”上下功夫。要扩大“有形”覆盖,依托街道社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和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建立区域性和行业性党组织,扩大党的组织覆盖,把各方面优秀分子及时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把每一名党员都纳入组织管理,把党的组织覆盖到每个企业。要增强“有效”覆盖,围绕民营企业发展及壮大需求,积极探索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和方式,通过政治引领、有效服务,把广大党员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第四,强化管理教育,注重在抓常抓细上下功夫。要夯实“学”的基础,立足不同行业的民营企业特点,结合党员的不同岗位职责,制订符合实际的学习教育方案,抓好教育部署、指导、督查等环节,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细化“做”的措施,强化问题导向,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的整改,促使党员职工自觉地尊崇制度、履行义务,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作贡献。要真心关爱服务党员,注重正向激励,注重倾听诉求,帮助解决困难,让每一名党员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增强归属感、荣誉感。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